苹果和Amzon逃离Intel,半导体格局恐生变?

2020-12-02 14:01:0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 NYT 」,谢谢。


近十年来,不少为手机提供芯片技术支持的公司要撼动计算机市场。但他们大多铩羽而归。现在,这种情况似乎最终正在改变,因为潜在的力量正在转移到计算机行业。

这一变化是由苹果和亚马逊这两家技术巨头推动的,这两家巨头正在减少对英特尔芯片技术的依赖,后者长期以来一直控制着大多数个人计算机和大型服务器系统。取而代之的是,这些公司开始越来越依赖自己的芯片,而他们的这些芯片都是基于英国公司Arm架构设计的。

苹果上个月推出了新型号的Mac电脑,并首次在其中使用自己研发的、基于Arm架构的芯片,这在行业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今年6月,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开始销售一种基于其自己设计的Arm芯片运算的新计算服务,他们还告诉客户,该服务比基于Intel的产品既快又便宜五分之一。
本周二,亚马逊又推出了基于相同芯片的第二项面向企业的计算服务。它还讨论了6月推出的第一项服务的用户所获得的收益,例如Snapchat消息传递应用程序的制造商Snap借助这项服务受益匪浅。亚马逊补充说,Twitter计划开始使用他们提供的这项技术,作为两家公司之间扩大关系的一部分。

“客户越大,他们就越兴奋,”负责Amazon Web Services计算基础架构的Peter DeSantis说。

苹果和亚马逊的行动在整个400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业中引起连锁反应。他们的举动表明,芯片中的关键决策可能会越来越多地从长期存在强大芯片供应商转移到拥有自己的组件资源的芯片用户。对于计算机用户而言,这些举动最终可带来更多的技术选择,更快速的计算速度和更低的成本。

“每个人都喜欢,苹果公司全都在,亚马逊和其他公司都在,这将是真实发生的事情”高通资深VP Keith Kressin 说。
英特尔在上世纪90年代成为计算领域的主导力量,后来接住其大批量生产制造出的低价格服务器芯片,英特尔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PC处理器供应商。但是该公司并未生产用于智能手机的Arm芯片,他们在这个市场的一些尝试也大败而归。
来到Arm方面。这家Nvidia最近同意以400亿美元的价格从软银购买的企业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其芯片所消耗的功率低于英特尔处理器。这种差异(这意味着手机可以只充电一次,就可以玩一天),这就吸引了高通等手机芯片制造商进入其中。
上个十年,一些Arm技术的支持者也开始说这种芯片可以在手机之外使用。诸如Broadcom和Qualcomm之类的公司开始为数据中心设计基于Arm的芯片,以降低在Intel处理器傻姑娘不断上涨的话费。他们后来放弃了这些昂贵的投入,部分原因是客户要求更高的计算速度。

在PC领域,微软也曾谈论过Arm,但收效甚微。市场研究人员说,尽管微软与高通公司合作推出了使用该操作系统的基于Arm的Windows版本和笔记本电脑,但销量却很小,主要是因为缺少为笔记本电脑创建的程序。

然后苹果采取了行动。该公司此前曾设计过用于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基于Arm的芯片,该公司在6月表示,它将逐步上演从2005年以来在Mac计算机上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的那种转变。苹果表示,其首款为Mac设计的芯片M1耗电量仅为Intel版本的四分之一,提供的性能是同类英特尔芯片的两倍。
苹果公司硬件技术高级副总裁JohnySrouji在上个月介绍新Mac的在线活动上说:“每台配备M1的Mac都将转变为完全不同的产品类别。”

英特尔表示不应将其计算在内。 它继续生产速度更快的x86芯片版本,许多客户也不想重编写在其上运行的软件。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LisaSpelman表示:“英特尔在基于x86的生态系统工作上已有20多年的历史。“我们确保软件兼容性和高性能,这对消费者和数据中心客户都是非常重要的。”

亚马逊还继续扩大对英特尔芯片的使用,以完成某些工作。该公司周二宣布了一项计划,在其数据中心内运行采用Intel技术的Mac mini计算机,以帮助程序员在不使用Apple硬件的情况下为Apple系统开发软件。

但Arm主要产品部门总裁Rene Haas表示,ARM在计算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他说,Arm进行了重要更改,以提高每个处理器核心或每个芯片上布置的各个计算引擎的计算性能。

亚马逊的DeSantis先生说,云类型的计算杂务也可以更好地利用许多相对简单的内核和专用电路。他说,其基于Arm的芯片Graviton2具有64个这样的内核,而英特尔服务器芯片上最多有24个更强大的内核。这有助于它执行同时完成的计算任务,例如向不同的人提供网页浏览需求。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的芯片初创公司Ampere已开发出一款80核的Arm服务器芯片,并有望在明年发布128核的版本。Ampere首席执行官RenéeJames说,其客户和投资者包括软件巨头Oracle,这些公司计划提供基于Ampere芯片的云计算服务。

James女士说,“Arm对亚马逊来说是真实的”。“他们的竞争对手将效仿。”

另一家推广Arm芯片的初创公司Nuvia的首席执行官Gerard Williams III说,ARM的支持者也从中受益,因为英特尔在推动制造创新方面失去了领先优势,这些创新使芯片能够以更低的成本生产更多。诸如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和三星电子之类的芯片生产商现在可以在每个硅片上封装d更多功能,这意味着使用它们的Arm芯片设计人员可以实现速度优势。

这种变化以多种形式的计算出现。在笔记本电脑方面,研究公司Gartner预测,到2024年,苹果的新款Mac和竞争对手的回应将把基于Arm的PC的市场占比推向13.5%,高于今年的1.1%。
Chromebook是专为网络使用量身定制的简单且便宜的便携式笔记本电脑,也越来越多地采用基于Arm的芯片。根据IDC的数据,第三季度基于谷歌Chrome软件的基于Arm的笔记本电脑和相关系统约占销售额的11%,高于去年同期的约4%。

由于大多数流行的程序都是基于Intel的系统设计的,因此软件仍然是一个问号。但是,随着Adobe之类的软件制造商开始支持基于Arm的Mac和Windows笔记本电脑,即使这种情况也开始改变。目前,Apple和Microsoft都依靠一种称为仿真( emulatio n )的技术在基于Arm的系统上运行现有程序。

基于亚马逊Arm的计算服务的一些客户表示,他们发现新服务比使用基于英特尔芯片的类似服务更快,更便宜。SmugMug的首席执行官Don MacAskill运营着自己的摄影网站和知名度更高的Flickr。他说,搜索数十亿张图片之类的计算机工作比使用英特尔或兼容芯片的亚马逊服务快10%至20%。他还说,SmugMug已节省了38%的计算成本。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11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半导体设备群雄汇,中国战力如何?

GPU决战新时代,本土厂商加速入局

光刻技术的历史与现状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华为 |FPGA|苹果|OLED|射频|封测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