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B to B to B”模式背后的道行

2020-12-02 15:34:24 来源: 互联网
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在各行各业中非常多见,譬如食品为了验证其达到某项标准,需要通过第三方机构的检测证明合格,否则很难上市。半导体行业正处于群雄争霸时代,一家第三方实验室手握五岳盟主令牌说,“我要给你们发证书”。整个产业也许都会懵逼三连问,“他是谁?他要干什么?凭什么他说了算?”
 
显然,想在半导体行业拥有一块值得信任的“令牌”需要很深的道行。
 
就在12月1日,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SGS”)投建的半导体超痕量分析实验室在上海张江正式投入运营。在生命科学、食品、消费品、工业、自然资源等非半导体领域颇具建树的SGS近年开始服务中国半导体领域。该半导体超痕量分析实验室就是其中重要一个步骤,面对自带特殊属性的半导体产业和国内客户,SGS的服务能满足日新月异的行业需求么?话题还是从上面的三连问依次往下解读。
 
SGS半导体全球发展总监何国强(左一)、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徐伟 (左二)、SGS通标总裁杜佳斌(左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张丁发(右三)、SGS通标董事长于旭 (右二)、SGS通标消费品及零售事业群总经理郝金玉(右一)
 
据官网资料介绍,成立于1878年的SGS 是国际公认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起初是做谷物检验,逐渐扩大版图,如今SGS集团拥有89,000多名员工,在全球运作2,600 多个分支机构和实验室。关于本月1日揭开神秘面纱的实验室,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外资第三方半导体超痕量分析实验室,旨在帮助芯片工厂加强产业链原物料的品质把控,提升晶圆生产良率,减少缺陷,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服务支持。
 
现场介绍,该实验室2020年9月份动工,12月就正式开幕,主要涉及两大关键词——半导体、超痕量。前者涉及SGS的客户包括:半导体、面板、电子产业的工厂,以及相关供应链如原物料、设备等。后者的超痕量指ppt等级(万亿分之一)或ppt以下等级,其实验环境能完全满足半导体工业的要求,配备了ISO class 4和ISO class 5等级的无尘室。拥有设备动态颗粒度测定能力,涵盖洁净室产品测试、空气品质AMC、设备挥发性有机物测定、无尘产品测试、洁净室测试、超纯水测试UPW。
 
放眼整个SGS在半导体方面的雄心和规划,该实验室的开幕多少反应出一些信息。比如选址上海张江就是一个颇有远见的布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张丁发在现场就提到:“张江拥有众多知名的半导体企业,相信SGS半导体超痕量分析实验室的投入运营,能够惠及园区内的半导体企业,共同为产业输出优质产品,进一步为上海乃至整个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作出贡献。”
 
张江到上海,再到整个中国半导体,这是一个较为完美的发散路线。张江那些知名的半导体企业名称不必赘述,单说上海的集成电路发展,就显得比较惊人。会议上,相关发言人透露一组数据:
 
“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合计为1410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48%。其中,设计业成为整个产业增长的领头羊,销售收入达658.6亿元,同比增幅翻一番;芯片制造业有较大增长,销售收入达343.01亿元,增幅为32.8%;封测业稳步增长,销售收入286.82亿元,同比增长6.23%;设备材料业微增,销售收入实现122.28亿元,同比增长1.39%。”
 
SGS半导体中国区半导体商务发展经理钟玮才
 
营收增长背后是国内半导体需求的旺盛,然而这波春风是否会让第三方实验室受益呢?SGS半导体中国区半导体商务发展经理钟玮才以及SGS半导体超痕量分析实验室经理刘平年在接受半导体行业观察等媒体采访时表达出了信心,这里的信心主要表现在“纪律、方法、经验”等一些关键词上。
 
SGS半导体超痕量分析实验室经理刘平年
 
对于半导体产业来说,经验是一个微妙且必不可少的关键,任何芯片设计到真正投入使用都要经过“时间的风味”,第三方实验室也必须要有跟国际知名半导体合作的经验,才能将第三方服务塞到半导体产业中去。
 
“塞”这个字出自钟玮才之口,可谓非常形象。他表示:“早期整个半导体芯片产业并没有第三方的存在,这算是在创造一个新的历史。” 钟玮才甚至形容第三方的介入后的模式为“B to B to B”。也就是供应链和制造厂之间塞入一个第三方,第三方必须具有和国际巨头制造厂充分的合作和交流,明白背后的体系结构。
 
与台积电长年合作的SGS,深知半导体制造过程中的环境要求非常严苛,空气等环境的洁净度对芯片的良率有着非常关键的影响。而且,半导体测试过程中,因为工艺组合(工序)的不同,对应测试也就不一样,对测试来说就需要很深的“道行”。
 
钟玮才表示,SGS并不是要取代原有工厂里已有的服务,而更多时候是一个桥梁,连接制造厂和供应链,让两者在同一标准上对话。对于第三方来说,“信任”是重中之重。
 
目前,SGS在半导体上业务包括物理和化学两块,囊括了功能与安全、网络安全;洁净室、SEMI规范、供应链管理;可靠性、失效分析、材料分析;PCB/PCBA测试、模组系统测试。
 
虽说业务覆盖很全面,也有非常丰富的与国际半导体巨头合作经验,但SGS仍面临着中国国内半导体企业认知度的问题。对于正在处于学习并不断上升的中国半导体产业来说,尤其是那批从传统行业转型到半导体领域的企业,对一些环境要求的认知还不到位。当然,这既是SGS的挑战,也是机遇,毕竟给这类半导体公司做推广并使之成为客户,就是一片广阔的增量市场。
 
开幕仪式结束时,不少中国半导体知名企业人士找钟玮才和刘平年交流,希望进行业务对谈。对于SGS来说,中国半导体产业的飞速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契机。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