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懋董事长:大陆做不了5G PA代工

2020-12-04 14:00:3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经济日报 」,谢谢。


全球砷化镓代工龙头稳懋董事长陈进财表示,稳懋正在全球第五代行动通讯(5G)发展的浪头上,雄霸全球砷化镓市场,考量「唯有走在客户前面,才能满足客户需求」,稳懋因而宣布斥资850亿元在高雄南科园区大扩产,借此加速迈向下一个黄金成长期。
稳懋目前在全球功率放大器(PA)市占已高达七成,供应苹果等国际大厂。陈进财信心满满指出,「几乎地表上每一个射频元件设计商都是我们的客户」。今年即使大环境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大变数,稳懋仍缴出亮眼的成绩单,年度营收、获利均可望写新高,预期明年也会持续成长。
陈进财指出,稳懋自1999年创立至今,经历草创、转型、厚植技术,到目前的黄金成长等四个时期,每一个阶段都是成就稳懋的关键要素,深信5G会改变人类生活型态,因此提前布建产能,抢市场先机。
稳懋先前宣布斥资850亿元投资高雄南科园区,投资金额创砷化镓产业有史以来最高纪录,震惊业界。稳懋规划,南科园区厂区完工后,产能规模将一口气增长三倍多,有助于接单竞争优势提升,带动营运展翅高飞。
陈进财认为,在美中贸易战火之下,台湾的半导体投资环境确实是全世界最好的地方,而5G世代更是不可逆的趋势,未来势必会有愈来愈多相关应用如雨后春笋似的冒出,稳懋必须提前将产能准备好,才能第一时间满足客户需求。
陈进财日前接受本报专访,以下为访谈纪要:

不畏疫情成长动能强劲


问:稳懋今年营运与明年展望?
答:今年虽然全球垄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美中贸易战等不利因素下,但稳懋依旧缴出亮眼成绩单,前三季税后纯益52.33亿元,年增100.3%,每股纯益12.38元,超越去年全年总和,显示公司体质强健。
今年虽然有许多危机,但也同时带来转机,例如疫情冲击,却也意外带动远距离教学、办公的需求兴起,同时5G市场发展也并未停下脚步,而这些动能也都推升稳懋订单畅旺。
此外,稳懋美系大客户今年发表的新机,新增一颗关键零组件-光学雷达(LiDAR),可大幅提升用户在夜拍的效果以及强化扩增实境(AR)应用,这颗LiDAR正是稳懋独家代工。

进驻南科背后有三原因


估计未来还会有许多手机品牌厂陆续跟进导入此一零组件,对稳懋明年营运表现是一大助力。
展望明年,从目前订单进度及公司扩产脚步来看,我有信心会持续成长。
我认为,对稳懋而言,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永远都是自己,所以要一年比一年好,才能巩固市场龙头地位,客户也才会放心把产品交给我们做,而员工们也才能安居乐业,达到企业永续经营目标。
问:为何选择在高雄南科园区投资?
答: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台湾北部与中部地区的科学园区,其实能符合电子大厂需求的地已经不多,甚至可以说是没有,因此不只是稳懋,其实很多大厂也都开始往南部寻找新的土地来设厂。
第二,在美中贸易战火持续延烧的情况下,其实不少射频元件设计商客户都希望稳懋能分散产能风险,因此投资台湾成了首选,而且既可避开贸易战风险,又能就近获得稳懋的各种服务与支援。
第三,高雄市政府与南科园区获知稳懋寻觅厂房与土地时,不遗余力的协助,展现出相当高的诚意,因此让稳懋从洽商到投资计画确定,仅仅花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拍板定案。

技术领先不怕红色链


问:高雄投资计画的效益为何?
答:稳懋(向高雄南科园区申请的土地约十公顷,若全数扩厂完成,将比公司在桃园的三个厂区还要大,该投资案是为将来接单预做准备,满足客户订单需求,估计将可创造至少4,000个就业机会。
产能方面,目前月产能已达4.1万片,而高雄新厂估三年内可完工,并且加入生产行列,届时稳懋总产能将来到14万至15万片,比现阶段扩增三倍多,不但拥有全球最大的砷化镓产能,同时也是制程最新进的业者。
另一方面,稳懋新厂落脚高雄后,也期盼能吸引更多在中南部的优秀工程师,并且善尽企业社会责任;其中,高雄市长陈其迈也允诺将努力提升当地的生活机能,协助科学园区产业发展,因此估计未来无论是交通、住宿都会有大幅度改善。
问:近年来中国大陆供应链快速崛起,如何因应?
答:今年以立讯为首的中国大陆供应链正积极挑战台厂在苹果供应链的地位,但也仅限于下游供应链,而稳懋是属于上游供应链,具有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特性,无论是PA的制程或者产能,都远优于陆系竞争对手,因此不必过于忧心。
事实上,全球能做5G PA的砷化镓代工厂,也只有台湾业者能做到,即使是4G PA,陆系竞争对手现阶段也只能做中低阶产品,而高整合度的4G PA依旧是台厂的天下,更不用说是5G PA零组件。
与其担心陆系对手会迎头赶上,不如思考如何有效扩增产能,并且持续扩大客户数量,或者拓展新的应用领域,因为半导体的世界,是要靠深厚的基本功,绝非一时半刻可以追上。
此外,目前半导体的关键技术仍掌握在美国手上,加上设备也必须外购,最后客户也因为美中贸易战因素,在下单前会有更多考量,种种因素都让陆系对手难以施展拳脚,因此台厂仍有相当程度的优势。
问:美国大选正式落幕,拜登当选后对产业影响?
答:过去市场普遍认为,拜登当选后,美中贸易战将开始缓和,且手段较不会这么激烈,但无论谁当选,肯定都是美国利益优先,因此短时间内尚无法下定论。
若站在产业的角度来看,供应链每一个业者都必须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恪守各国法律制度,而稳懋也不会例外,努力提升自己的技术以及竞争优势,才能在市场生存。

诚信可靠,经营制胜关键


一身西装笔挺,脚下却踩着球鞋,尽管已满头白发苍苍,但眼神却充满坚定,他正是一手打造全球砷化镓龙头厂的稳懋(董事长陈进财。当外界都好奇,稳懋能如此成功的秘诀时,他很笃定地说「诚信、可靠」,比什么都还要重要,这就是企业能成功的关键因素」。
稳懋为砷化镓代工厂,负责为全球的射频元件设计商制造产品,由于商业模式与台积电相仿,加上在全球的功率放大器市占率高达七成,包括苹果供应商Avago、Lumentum、村田等业者均为其客户,因此被市场誉为「砷化镓产业的台积电」。
对此,陈进财谦虚指出,台积电是我相当尊敬的公司,也是稳懋一直努力学习的对象,外界过去常把稳懋跟台积电摆在一起讨论,其实真的是太抬举我们公司了,但我相信企业的成功之道绝对与诚信、可靠有正相关。
陈进财表示,无论是台积电或者稳懋,扮演的角色都是为客户进行产品制造,而客户的设计,就是他们呕心沥血的结晶,稳懋身为制造商,自然要有诚信,让客户能安心下单,该交货的时间就交货,绝不轻易延宕。
除了诚信外,可靠度也相当重要。陈进财认为产品良率的高低,不但决定公司的毛利率表现,更重要的是关乎可靠度,如果良率经常性太低,客户当然觉得十分不可靠,「单子就算没长脚跑掉,大概也是直接飞走」。
陈进财指出,诚信、可靠听起来老掉牙,但这两样不但是企业经营的根本,也是台湾的优势。
当前的美中贸易战火下,很多国外企业都不支倒地,失去订单,很大的原因就是客户不信任,但包括台积电、稳懋等台厂,今年业绩却不断创高,主因就是客户认为台厂不但有诚信,而且十分可靠。
此外,陈进财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要走在客户前面,台积电就是最明显的例子,它永远都走在客户前面,提供最先进的制程给客户;稳懋也是如此,在砷化镓的领域中,提供最好的制程以及良率给客户,加上诚信、可靠,才有办法立足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13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化合物半导体大厂为何动作频频?

硅片垄断恐加剧,国产亟需突围

半导体设备群雄汇,中国战力如何?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华为 |FPGA|苹果|OLED|射频|封测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