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M1芯片真的那么有破坏力吗?

2020-12-09 14:00:0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 eejournal 」,谢谢。


苹果公司最近宣布了基于其“ Apple Silicon”处理器芯片的新产品。苹果会破坏整个PC行业吗?Arm会取替X86吗?X86还能继续在地球上漫游吗?关于这些报道,经常见诸报端。

或者,也许这仅仅是一家公司大肆宣传自己的产品而已。

曾经有一段时间,计算机公司总是设计和制造自己的处理器。IBM、Burroughs,Data General,Digital Equipment Corp.,Motorola,Sun Microsystems,Texas Instruments,Fujitsu,Rockwell,Hewlett Packard等等均是如此。这些企业以创建自己处理器实现的差异化而感到自豪。

但随后这些公司发现:

(a)处理器的设计和维护确实很昂贵;
(b)客户不在乎;
(c)实际上并没有太大区别。每个人都遵循相同的规则,参加相同的研讨会, 阅读相同的研究论文,解决相同的问题。 当然,这些CPU的详细信息各不相 同。 但是在一阶近似中,它们都提供了可比的性能,功率效率(如果有人关心的话)和灵活性。

然而,客户仍然不在乎。

从经济上讲,整合所有CPU设计工作更加有意义。这也是为什么随后计算机公司开始购买CPU,而不是选择自行制造。毫无疑问,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CPU成为其他所有人的标准,因此IBM(PowerPC),Sun(SPARC),MIPS计算机系统(MIPS),Intergraph(Clipper)和其他大多数公司都尝试过,希望成为商用微处理器供应商,但他们最后都失败了。

有些人早早就离场。有些人还战斗到最后,有些人仍然“苟延残喘”(ahem,Oracle)。但英特尔最终胜出,虽然他们取胜的原因众说纷纭,也有人认为他们的胜出主要是靠运气,但最终必然有人赢得胜利,而英特尔X86“凑巧”成为天选之子。

经营一家大型的单芯片CPU公司(例如Intel,AMD或其他一些公司)具有经济意义。他们可以集中精力去开发CPU,并分摊许多计算机公司的成本及其合并量。利润被投入到单一的研发预算中,而不是分配给所有竞争的CPU供应商。处理器性能猛增,计算机公司不必担心。

缺点是所有(几乎)计算机都使用相同的处理器,但是客户也不在乎。

从市场营销角度来看,计算机公司进行了分类。当CPU供应商开始外包其芯片制造时,它们再次进行分类。AMD和nVidia可能会设计自己的处理器,但是这些芯片是在其他地方制造的。事实证明,半导体研发成本甚至高于CPU设计成本。集中成本,在更多客户之间摊销成本,消除差异化措施,并推动最先进的技术发展,我们对此很擅长。

现在,IBM ThinkPad PC已由联想组装和品牌化,它们使用AMD的处理器,而其芯片则由台积电制造。技术支持也可能由第三方专业公司提供。

英特尔几乎是“大型烟囱行业”(big smokestack industry)模式的最后支持者,该模式从设计到制造再到营销都在一个屋顶下完成。但是,随着公司制造技术在近期的下滑以及高层管理人员对其前进道路的重新评估,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会改变。

ARM和其他处理器IP供应商在此分类中又增加了一层。现在,CPU在一个地方进行设计,在另一个地方集成,又在另一个地方制造,然后焊接到另一家公司的产品中。产品公司(例如Nest或Dell或Chevrolet或Samsung)在处理器设计,引脚排列,功能集,成本,制造或时间表方面都没有任何发言权。

苹果选择扭转了部分但不是全部趋势。这家总比位于库比蒂诺公司还没有回到完全垂直整合的时代,但是它使时光倒流了一点。

它的M1处理器芯片基于ARM许可的体系结构,但是Apple创建了自己的芯片。这就消除了指令集和最终产品之间链中的几个链接。Apple无需购买现成的芯片然后设计适合其的产品,而是可以从一开始就设计所需的芯片。

指令集仍然是通用的,但是我们知道这无关紧要。客户仍然不在乎,Apple擅长换出ISA,并弥补差异。

据评论。苹果公司的新款MacBook Air和其他基于M1的产品的性能与基于x86的产品相同,这本身就非常出色。性能,功效,甚至软件兼容性都获得了好评。果粉们不可避免地预言了处理器的革命和新的王者。

也许。但是,苹果真正的创新在于回归基础。

M1是一个不错的产品,但并不是特别具有革命性。它只是针对其预期用途而设计的。苹果公司没有像将要与所有竞争对手共享的大众市场处理器那样费劲,而是创造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总线,缓存,指令混合,协处理器,辅助硬件辅助。它们在设计时都考虑了最终产品。

换而言之,M1在正确的位置是正确的部分。效率很高。并为此设计了周围的逻辑,反之亦然。操作系统是为此设计的,反之亦然。

如果那是未来的潮流,那就来吧。我全力以赴进行高效的设计。它并不适合所有人。

我们不可能所有人都有苹果的研发预算——但是工作时光荣。但是,请不要忘记M1并不是因为特殊的秘密成分而特别。它具有与其他人相同的基本CPU,相同的逻辑和相同的TSMC制造。苹果公司(这次)没有欺骗物理学或避开现实。这仅仅是良好的自上而下的设计理念以及对集成而不是分类的关注的结果。

那么,MacBook什么时候开始侵食PC市场?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18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联电逆袭成功

UWB发展进入新阶段

SiC可以叫板IGBT了吗?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华为 |FPGA|英特尔|高通|射频|封测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