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银河芯推出高速测温芯片 消费级产品迎来高速度、低功耗时代

2020-12-14 17:21:06 来源: 互联网
近日,来自中科院微电子所的高性能传感器芯片研发商——北京中科银河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银河芯”),正式发布了一款消费级产品——高速温度传感器芯片GXTS02S。该芯片在温度转换速度达到了业内领先水平,比通用产品提高超过100%。转换速度提升让用户的产品可以得到更好的用户体验,更长的待机时间。
 

高速温度传感器芯片GXTS02S
 
据了解,GXTS02S采用标准I2C通讯,通讯速度可达1MHz。芯片具有-45℃~135℃的测温范围,最高测温精度可达±0.1℃;同时具备极快的温度转换速度和温度稳定速度,最快温度转换速度可达1.5ms,是目前业内已知的最高水准;最快温度稳定速度可达2.8s。芯片具有16位的温度分辨率,超低功耗,待机功耗小于0.15uA,非常适合手表手环领域体温检测、可穿戴产品等快速低功耗场景应用。
 
中科银河芯创始人郭桂良表示,本次发布的快速测温温度传感器,在产品设计上,除了速度快,功耗低之外,封装也采用了先进的WLCSP封装,使芯片体积进一步缩小。作为中科银河芯2020年发布的第六款产品,该产品的发布意味着银河芯后续测温产品将全面进入高速度、低功耗时代。
 

图注
 
今年以来,测温产品几乎成为日常生活的刚需,产品形态也呈现出细分化的发展趋势。在公共场所端,随处可见包括机器人、摄像机、监控仪、测温枪等不同大小、不同形态的设备都增加了测温功能。但是个人端,“小、好用、易用”则成了共同的特点。除了作为主要功能产品单独出现,嵌入其它消费品也十分常见。
 
GXTS02S定位消费类、便携类产品。因其可超快速测温的原因,可以做到功耗低、体积小,十分适合嵌入到如手环、手表等的可穿戴产品。此外,除了1.5ms的超快速度,考虑到终端用户使用场景的特点。中科银河芯在没有牺牲测温范围的前提下,将测温精度做到了0.1度,用户可以精准测温并得到有效指导。
 
据郭桂良介绍,此前银河芯的产品多应用在工农业端或像白电类的家庭场景。此次进入到个人消费品领域,也是来自于客户的需求。因此,产品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化,完全是按照市场需求定制,具备产品性能和价格的双重竞争力,目前采用大客户直销和代理商代销的推广模式,已与数家客户达成协议,并有小批量使用。
 
作为国内稀缺信号链路设计公司, 中科银河芯定位于中高端领域,在性能一致的基础上,仍能控制产品成本。目前拥有温度、温湿度一体、单总线等系列产品的三大业务线。核心团队组建于2010年,经过10年的技术及产品积累,温度传感芯片及温湿度传感芯片已具备国际竞争力。目前申请专利到达二十多项,多项已获授权。同时,公司传感器产品在灵敏度、分辨率、转换时间等方面都具有显著的优势。
 
在产品市场化方面,中科银河芯研发团队自19年年初至今已开发十几款高端传感芯片,单颗芯片销售达到数百万颗。应用领域包括家用电器、应用电子、粮情监控、工业监控、冷链、仓储、环保等领域。今年虽有疫情影响,但其已在多个领域落地,且新产品备受关注,出货产品已应用在包括智能手环/手表的C端产品,2020年销售额仍能实现数倍增长。
 
郭桂良表示,芯片行业目前正处于国产化替代的大趋势,对比核心技术的相对集中,产业应用下游则十分分散。几乎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需要用到传感器芯片,也正因此,国产替代的空间非常大,尤其在中高端领域。这对于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在战略布局和产品聚焦上把握平衡。此前中科银河芯已发布多款可直接实现国际大厂温湿度芯片替换的产品,从而打破温湿度芯片被国外厂家高度垄断的局面。未来也将继续发挥其技术优势,助力赋能高性能传感器芯片市场的国产化之路,为业界带来更好的产品。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