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万物而不争”,英特尔第四期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正式启动!

2020-12-17 16:21:00 来源: 杜芹
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超过 1500亿美元,未来4年还将保持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未17%,到2024年将超过3000亿美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成为带动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新一代人工智能得到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
 
数据来源:IDC
 
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空间,英特尔于2018年成立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该计划基于英特尔全面完整的AI产品组合和软硬件协同创新的独特优势,联合产业生态合作伙伴,以“激励百佳创新,加速千亿产业”为主题,旨在3年加速100家优秀AI创新团队。
 
历经三期,不仅涵盖众多领域,也深耕在金融、医疗、工业、智慧城市等重要的行业场景中,各个创新团队都在技术以及应用方面取得突破。随着影响力的逐步提升,更多的行业领军企业加入到计划中,他们将依托英特尔全面的产品技术和丰富的生态资源,打造更领先的智能解决方案。
 
历经四期,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门庭若市”
 
首先让我们来回顾下前三期的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的成果,前三期一共有46家创企的加入,总估值为500亿元人民币,包括20多个落地行业和领域,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总负责人李德胜告诉记者,这些加入进来的创企产品推理性能平均提升超过6倍。
 
李德胜透露到;“从我们的角度来说,AI百佳从去年年初开始启动做这件事情,现在是超过我们原来的预期的,这是非常明确的。从我们优秀团队加入的数量和质量来看,是超过我们预期的。更直观的感受是,前面一两期招项目的时候,还要花比较多的时间去解释我们AI百佳能做什么,要做什么,要做比较多的推广。这一期我们在招项目的时候,基本上是不去做太多推广。”
 
第四期英特尔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从300多家AI公司遴选出16家优秀的创业企业(文末附16家企业介绍)加入,人民币总估值达到190亿,是多个细分行业的领袖,在技术、解决方案和产品生态方面有一定的领先性。
 
那么第四期的AI创企有何特点?在李德胜看来,主要有四大特点:
 
第一,团队的规模相对前几期更大。团队平均的估值也比前面几期更大,所以团队更成熟。
 
第二,在各个细分行业当中领军企业更多,有很多都是行业佼佼者,在各个细分领域当中成熟的企业更多。
 
第三,他们运用AI技术更深入或者是更多样化。而不是说原来可能只是在图象识别或者是一个单一的技术。现在可能除了图像还有声纹等等的技术,也就是说综合性的技术要求更高了,这是我们看到的多维度的技术融合。
 
截至目前,已经有62家人工智能创新公司加入英特尔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在应用方面,入选企业涵盖超20多个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包括智慧城市、智能工厂、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教育和智慧金融等领域,在技术方面,包含深度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3D视觉和物联传感等等,50多个AI项目得到了实际落地和应用推广。
 
在被问及英特尔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企业的筛选标准时,李德胜告诉记者,主要包括4个维度:
 
第一,产品。首先我们要看他的产品是不是需要用到AI技术;
第二,产品是否能够与产业有着真正的需求结合,能够发挥出产品和科技的价值;
第三,公司规模。这也是我们会去考虑的,因为规模意味着他的核心能力和团队组成;
第四,创新度,要看企业的创新度如何,而且会持续去创新做这个事情,我们不希望只是简单的复制,简单的应用;
 
在选择行业时,李德胜进一步解释到,除了行业本身的潜在规模之外,自动驾驶、新基建领域也是我们重点考虑的因素,同时,AI百佳90%的侧重是在商业方面,
 
为进一步激励领先的AI企业,树立行业典范,打造合作标杆,英特尔发起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芯锐奖”评奖,从行业引领力、生态拓展力、技术突破性、应用创新度四个角度出发,评选英特尔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中的卓越AI企业。
 
 
最终获奖的企业包括,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凭借成熟的商业模式、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影响力获得“行业引领企业奖”;深圳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小钴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云图睿视科技有限公司因赋能产业智能化转型和丰富的产品生态获得了“生态拓展企业奖”;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富数科技有限公司、大象声科(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在研发投入上的重视和技术层面取得重大突破获得了“技术突破企业奖”;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云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卓视智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因其技术独特性和产品的创新力获得了“应用创新企业奖”。
 
“对于这些获奖企业,英特尔也会提供实质性的支持,包括给冬奥会推荐一些AI项目,会AI百佳出来的一些公司和团队。因为他们的产品、技术、人员都是我们经过验证而且是最熟悉的。我们会针对获奖企业举办不同的活动,包括一些聚会,也会用不同的加速方式。目前的这些AI百佳企业,前期是从技术的角度去加速,后面针对这些获奖的团队我们会从不同的角度来提供加速。”李德胜进一步谈到。
 
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波谈到,英特尔的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能够更好的贴近产业需求,当英特尔的技术与产业的实际需求双方碰撞在一起,工程师可以指定出最优的方案。这是一个更战略层面的合作,这是一个互利互惠的过程。英特尔的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对我们这种初创企业,对科百来说都起到了非常关键的助推作用,所以我们也非常感谢英特尔的帮助和指导。
 
上海富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伟奇也指出:“非常感谢英特尔在整个过程当中给予我们支持,基于英特尔的SGX芯片我们开发了相关的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参加AI百佳的活动,我们也结识了非常多优秀的创业者,也诞生了很多上下游合作的机会,因为我们做的事情是一个基础设施式的东西,联手英特尔我们一起去赋能我们的行业解决方案。”
 
英特尔的AI战略规划
 
“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是专注于AI中的创新企业,他们是在很多细分领域里把AI和产业进行深度的融合,而且要快速成长、快速推进,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李德胜在会上指出,具体到英特尔大的AI战略部分主要在四大方面:
 
 
第一,英特尔拥有全栈的产品和平台。英特尔在过去几年还在不断补充AI产品线,收购了在自动驾驶领域和AI领域的Habana、Mobileye,再就是前几年167亿美金收购的FPGA公司Altera,现在FPGA在AI领域也有很重要的作用。英特尔是唯一一家能够跨这四个领域,从CPU到GPU,到FPGA加速器再到ASIC这种专门的AI加速芯片的企业。所以整体来看,我们XPU的硬件架构,再加上软件、平台,我们是要打造全栈的AI产品和平台。
 
第二,产品之外,在客户和生态方面,AI百佳是专注于创新的企业和产业的结合以及快速成长推进。同时英特尔也有非常多大的传统客户,像联想、BAT,包括像亚马逊也是我们非常大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当然我们也有专门的销售和市场部门对接,他们会针对AI方面去采购产品、服务,大家要去谈AI方面的创新和合作。
 
第三,在推动AI和产业融合方面,我们会针对不同行业发布一些AI的成功案例或者是实战的分享,这样能够让AI和产业更好、更快的进行结合。
 
第四,人才培育方面,怎么样去和大学、研究机构,包括和一些企业合作去培养更多的AI人才,这也是我们在做的。整个来看,这是我们大的AI的生态方面的布局。
 
结语
 
在智能时代,智能化的应用场景将催生更广泛、更丰富的智能应用,AI、5G、智能边缘等转折性技术将加速突破和融合。英特尔正以数据为中心进行转型,打造面向未来的端到端计算创新,推动基于人工智能等转折性技术的应用突破和落地实施。同时,英特尔也将持续构建创新生态,充分发挥连接、赋能、融合的作用,聚焦“ AIx 5Gx 智能边缘 ”的融合创新,携手广泛的生态合作伙伴,推动更多智能应用落地,创造改变世界的技术,造福地球上的每一个人。
 
附:英特尔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四期名单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