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芯片缺货,奥迪近万员工停工

2021-01-19 18:22:3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据媒体报道,由于全球车用芯片严重短缺,大众集团旗下的豪华车厂牌奥迪(Audi)被迫延后一些高价位车款的生产,并且让超过1万名员工放无薪假。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奥迪执行长杜斯曼(Markus Duesmann)的说法报导,Audi因生产减缓,已让超过1万名员工放无薪假,但杜斯曼说,奥迪会竭尽所能让本季减产的数量压低在1万辆以下。该车厂先前曾表示,芯片不足的问题将导致今年第1季产量减少10万辆。

杜斯曼也强调,今年全年的总产量不至于会受影响,因为预期下半年会弥补损失的工时。

大众汽车上月便已示警,由于半导体和车用芯片供应问题,正在防范第1季出现生产受重大干扰的情况。包括戴姆勒、日产、本田、福特和飞雅特克莱斯勒(FCA)等其他车厂也都已表示,正面临芯片短缺问题。德新社(DPA)报导,福特位于德国Saarlouis的车厂,从本月18日到2月19日将停工。

杜斯曼受访时形容,汽车制造业近来「危机一个接一个来」,去年因新冠肺炎大爆发,多数时候汽车需求锐减,让车厂不得不出手砍掉各类车用芯片的订单,没料到去年最后三个月需求突然飙升,因为买主转趋乐观,奥迪当季财报也缴出亮丽成绩。

车用零件供应商也措手不及,尤其当时适逢年底购物季,游戏机和智慧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同样火热,等于所有业者都在抢芯片。

业界人士透露,部分芯片厂已开始优先供应车厂,但芯片从订货到交货总是需要一段时间,代表车厂仍需再等个几周才能拿到货。

车用芯片需求大增,半导体供应链更紧绷


去年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车用半导体,随着汽车销售量回温,车用相关芯片需求大增,业界预估今年车用半导体产值约年增逾2成,带动半导体供应链更加紧绷,芯片与材料皆缺货。

今年车用半导体产值方略︰估增逾2成


世界先进董事长方略表示,根据调查,去年每部车采用半导体元件约523美元,预估今年将增加到607美元。去年全球车市受疫情影响,销售量约下滑到7200万辆,今年预估将回升,约可增加到7700万量,换算车用半导体元件需求,今年产值将可较去年成长24%。

车用电子芯片包括微控制器(MCU)、功率半导体相关的绝缘栅双极电晶体(IGBT)、金氧半场效电晶体(MOSFET )、感测器、电源管理与控制IC等等,主要供应商为恩智浦、英飞凌、意法半导体、瑞萨、德州仪器、博世等国际大厂。他表示,比起一般消费性半导体元件,车用相关半导体元件非常强调稳定性,需要耐高温、高压与高频等特性,带动8吋晶圆代工需求。

方略指出,目前世界先进台湾3座与新加坡的8吋厂都产能满载,除了新加坡厂预计增加1万片产能,也会再展开并购,主要来自5G带动各领域与车用市场需求成长。

台积电、环球晶订单增


台积电也表示,去年疫情冲击汽车市场销售低迷,但到第四季已看到车用芯片开始强劲成长,车用芯片需求突然大增,生产链需要时间消化订单,台积电会支援车用芯片客户,将持续与客户合作,以期纾解车用芯片缺货情况。

矽晶圆大厂环球晶董事长徐秀兰指出,5G动能成长强劲,车用市场也将逐渐复苏,该公司目前12吋、8吋与6吋矽晶圆产能全满载,将会调涨现货价,今年营运将一季比一季好,营收是否能创新高要看汇率走势而定。她并看好5G、电动车将带动第三代半导体的需求,电动车就像「一部超大型电脑在路上跑」。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5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我国在芯片制造环节的机会

中芯国际副董事长蒋尚义:先进工艺和先进封装要并行发展

索尼的芯片,不仅仅是CIS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华为 |射频|封测|美国|设备|高通|中芯国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