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华登国际合伙人王林谈中国半导体投资的艰苦与信心

2021-01-21 14:00:0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21年1月16日,中国芯片公司CEO和顶尖投资机构合伙人面对面深度交流的年度高规格盛会—— 中国芯创年会 | China IC Conference 在上海隆重举行,第二届中国芯创年会由摩尔精英主办,云岫资本和芯谋研究协办。会议期间,华登国际合伙人王林发表了题为《KU在2020,XIN在2021》的演讲。

华登国际合伙人王林

王林表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虽然很魔幻,但是对于全球半导体行业来说,还是非常“酷”的一年,据WSTS统计,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全球半导体行业截止到2020年11月仍然实现了7%的同比增长,这远远超过了去年年初时的预测。

中国半导体市场的表现更加突出,可以用一枝独秀来形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中国半导体行业在2020年的增速在16%~17%之间,远远超过全球7%的增长水平。从中国龙头芯片企业的销售额数据也能看出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增长,如矽力杰,实现营收30.5亿元,比2019年增长了35.3%;思瑞浦在2020年前三个季度则实现了145.2%的增长,其它多家芯片企业也都实现了较好的增长。这样的情况下,企业会更加大胆的投入研发,产品会更具竞争力,公司步入了良性发展。

半导体投资之哭


对于半导体投资行业,2020年确实是值得哭诉的一年。

2020年,半导体行业投资出现了“三高”,即高协同,高投入,高红腾。


首先看高协同,以华为哈勃和小米为代表的战略投资人在2020年以非常的大力度投资中国半导体行业,“疯狂扫货”,以这两家为代表的战略投资案例不断登上芯片产业投融资新闻头条,在给被投资企业带来资本的同时更在经营上带来了高度的战略协同。在这样的战略投资热潮之下,一般的财务投资机构已经很难投资到行业里最优质的企业,华登国际也在积极为被投资企业带来更多的投后价值,做好产业服务,希望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家和创业者,与战略投资人一道,共同促进产业发展。

再来看高投入,2020年,中国半导体产业投资金额排名前十的机构和企业,少则几个亿,多则十几个亿,数额惊人。

在谈到过往经历时,王林表示:“我是2012年加入华登国际的,记得当时在国内半导体产业投资的时候,3000万~5000万元,就足够支持当时的大多数芯片设计公司发展了,投资非常高效。当时,初创企业大多聚焦“小芯片”的研发,如电源管理、射频、信号链等。而在近几年,特别是到了2020年,各种“大芯片”,如以CPU/GPU等为代表的大型处理器,以及重资产的晶圆厂和封装厂陆续上马,对资金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都需要大资本的高投入。”

第三是高红腾,这是高瓴资本、红杉资本和腾讯投资这三家的缩写,也是最具代表性的美元大基金。类似的大机构过去比较少对半导体行业进行投资,而最近几年,特别是2020年,他们都在积极布局半导体行业。有人说大资本的进入可以充当“接盘侠”,为中小资本“解套”,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么简单,大资本利用自己的规模优势在进行全发展阶段的投资,从天使轮到Pre IPO到并购等,在客观上要求中小规模的投资机构必须要找到更精准、更适合自身特色的切入点。

半导体缺货、涨价之苦


2020年,半导体行业的产能紧缺又达到了新高度。这对于具有强势产品地位的大企业来讲,可以用涨价来应对。但对于很多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企业来讲,缺货、涨价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各种抢产能的办法和景象前所未见。

半导体缺人之苦


中国半导体行业极度缺乏人才,在2020年,产业缺人之苦尤为突出,很多企业都招不到想要的人才,留不住想留的人才,其严峻程度与缺货不相上下。近几年,中国的IC设计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大陆地区的IC设计企业达到了2200多家,在过去5年增长了3倍,但从业人员的增长速度却远远不够。这是中国半导体企业很难招到合适人才的一个重要原因,企业数量众多,从业者过于分散,即使是中国的龙头芯片企业,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规模上还有很差距,产业资源比较分散,人才也难以集中形成更强的合力。

之所以如此,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过去这些年里,市场的调控作用失灵了,大量资本的过热、不理性投资造成了产业资源的浪费。资本被投入到了一些没有长远价值的企业,其结果就是该死的企业死不了,该好的企业就好不了!

这方面,国际友商正相反,原本就发展很成熟的国际半导体大企业,近些年一直在整合并购,形成更大、更强的企业,从而具有了更多的市场主导权和话语权,形成聚变。

顺应中国半导体市场的发展阶段,坚定“填补空白,支持龙头” —— 华登国际投资策略的变化



作为专注于半导体产业的投资机构,华登国际从2012年开始成立专注投资中国企业的半导体产业基金。在过去的8年多时间里,我们对不同细分子行业的投资一直在随行业不同发展阶段而变化,但“ 填补空白,支持龙头 ”是我们不变的投资逻辑。

2021年,我们对中国半导体市场发展充满期待,特别是期待创新,因为这才是半导体行业的立身之本和发展源动力。另外,国产替代是当下的热词,今后中国本土半导体供应链能有更多的发展和试错机会,但短期事件只能在短期刺激产业发展,坚持创新才能让产业长足进步,产业资本要将注意力进一步聚焦到有远大抱负和良好发展潜力的企业身上,以寻求更好的发展。

对于2021年的中国半导体产业,我们要保持信心。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央政府已经将集成电路专业列入了高校的一级学科,这无疑会对整个产业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也提振了广大半导体从业者的信心,其中也包括投资机构。中国在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方面,必将焕发出崭新的面貌。5~10年以后,全球半导体产业人才聚集地在哪里?答案是中国。这是我们半导体产业发展最大的推动力。当然,只是人多还不够,还必须强。

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都必须坚定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及恒心,才能把事业做成、做好。 华登国际创始人、董事长,Cadence Design首席执行官陈立武先生曾经讲道:我们相信,投资的真谛是大道至简,要坚定选择与志同者同行,而时间就是最好的朋友,会带来最美好和最慷慨的馈赠。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61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微尹志尧:打造能高速,稳定,安全发展的半导体设备公司,把自己的事办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我国在芯片制造环节的机会

中芯国际副董事长蒋尚义:先进工艺和先进封装要并行发展

芯创年会|重磅嘉宾和议程揭晓,1月16日上海见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 华为 |射频|封测|美国|设备|高通|中芯国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