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大缺货,德国车厂向政府求救

2021-01-22 14:00:4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据金融时报报道,因为芯片短缺危机,德国汽车制造商请求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领导的政府帮助缓解半导体严重短缺的局面。当前局面对德国汽车业(该国最大产业之一)构成威胁,甚至可能导致汽车生产陷入瘫痪。

去年末,全球汽车需求意外复苏,使厂商对关键芯片的需求突然激增,而半导体制造商——其最大客户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生产商——无法满足这种需求。

德国汽车业希望政治干预可以帮助提升汽车供应商在芯片制造商客户名单上的优先级,尤其是在亚洲。 然而,据业内人士介绍,汽车制造商目前甚至排不进上述名单的前十名;享有优先权的是三星(Samsung)和华为(Huawei)等科技巨头。

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Volkswagen)已被迫让数万名工人强制休假。该集团已表示,它在今年头几个月的汽车产量将因为这个问题至少减少10万辆。

梅赛德斯(Mercedes)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也不得不削减产量,而福特(Ford)已关闭其在德国萨尔路易(Saarlouis)的工厂至2月中旬。

“有关各方正在全球加紧努力,以改善汽车业的半导体供应。”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个汽车业游说组织补充说,它“在这个问题上与德国政府保持联系”。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做出此举之际,美国的汽车业游说组织也求助于美国政府和即将就任的乔•拜登(Joe Biden)领导的新一届行政当局。日本汽车工业协会(JAMA)与日本政府官员之间也进行了讨论。

德国经济部表示,它正在“非常密切地监测局势”,并在与目前难以从亚洲供应商那里拿到芯片货源的车企保持联系。

该部补充说,中期而言,“在德国和欧洲扩大(半导体制造)产能是重要和关键的”,该部正在资助18家公司在德国建立芯片工厂。

据分析人士估计,半导体供应瓶颈可能会持续数周,因为增加半导体供应需要3到6个月才能实现。

根据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LBBW)投资分析师弗兰克•比勒(Frank Biller)撰写的一份报告,今年全球汽车产量可能因为这个问题减少多达220万辆。现代的汽车每辆配备数十枚芯片,这些芯片驱动着从泊车传感器到娱乐系统的各种设备。

这场危机发生之际,汽车业高管们正欣喜地看到汽车销量强劲反弹,尤其是在中国。据知情人士透露,要不是半导体供应短缺,大众本来会雇用更多员工来满足近期增长的需求。

不过,这家总部位于沃尔夫斯堡(Wolfsburg)的德国集团表示,它预计会在下半年补回失去的产能。

延伸阅读:车用芯片短缺,美车厂向政府求教


据媒体早前报道,美国汽车制造商已要求美国政府协助,向亚洲半导体制造商施压,将部分产能转做车用芯片。业者担心,芯片荒若不纾解,生产受阻情况可能持续到今年秋季。
代表美国三大汽车厂的游说组织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AAPC)正鼓动美国商务部和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希望美国政府出面向亚洲半导体业者施压,将原本供应消费性电子产品的产能转做车用关键芯片。
分析师表示,随着车用半导体芯片荒正由经济产业问题演变成政治问题,若台积电、联电等亚洲主要晶圆代工厂愿意增产或全力调配产能,或许能阻止汽车业正面临的减产情景,只是制程转换仍需要一些时间。
AAPC会长布朗特15日接受彭博访问时说:“我们已要求美国协助我们找到解决办法,因为问题若不解决,将削减我国生产,对美国经济不利。我们主要不在追究是谁造成全球缺货,我们只希望有解决办法,办法就是要有更多的车用半导体。”
据彭博报导,因芯片缺货,福特汽车上周已关闭肯塔基州一座运动休旅车组装厂,位于德国一座小型车厂也将停工一个月;飞雅特克莱斯勒(FCA)也不得不暂时关闭位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工厂;未来几周还可能更多生产停摆。不仅如此,大众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丰田汽车和日产汽车的管理人士都表示,他们受到了短缺的打击,被迫推迟某些车型的生产,以保持其他工厂的运转。
究其短缺原因,据报道指出,人们因为病毒被困在室内的世界,这催生了对游戏系统,个人计算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的强劲需求,进而吸引了半导体供应的倾斜,这迫使世界各地的汽车制造商争相购买与汽油或钢铁一样重要的芯片。
几乎没有汽车制造商能在这波芯片缺货浪潮中幸免。丰田汽车已经关闭了中国的生产线。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暂时停止在安大略省和墨西哥的工厂生产。大众警告中国,欧洲和美国工厂的生产问题。
当Covid-19袭击时,汽车制造商因预期销售下降而削减了芯片订单。同时,半导体制造商转移了生产线,以满足笔记本电脑,网络摄像头,平板电脑和5G智能手机等产品中使用的芯片的日益增长的订单。
企业还升级了其数字基础架构,以处理在线会议和在家工作的员工,而电信公司投资于宽带基础架构,进一步推动了对半导体的需求。
然后,汽车销售在2020年底的反弹速度高于预期,这打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随之而来的芯片短缺预计将持续到2021年,因为半导体制造商可能需要六到九个月的时间才能重新调整生产。
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董事总经理Dan Hearsch说:“消费类电子产品爆炸式增长。每个人和他们的兄弟都想购买Xbox,PlayStation和笔记本电脑,而汽车停产。然后,汽车的恢复速度比预期的要快,这就是您遇到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
虽然预计芯片短缺不会导致汽车价格大幅上涨,但购买者可能不得不等待更长的时间才能获得他们想要的汽车。
芯片短缺的根源在于重塑汽车和半导体行业的长期动力,以及大流行带来的短期混乱。
在过去的十年中,汽车制造商越来越依赖电子产品来提高其产品的吸引力,增加了诸如触摸屏,计算机化发动机控制和变速箱,内置蜂窝和Wi-Fi连接以及使用摄像头的防撞系统等功能,同时还增加了许多其他传感器。
行业分析师和顾问说,新车可能拥有一百多种半导体,甚至缺少单个组件也会触发生产延迟或停产。
德国供应商大陆集团(Continental)以轮胎而闻名,但也生产电子部件,该公司呼吁半导体生产商在生产芯片的晶圆厂提高产能。
大陆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说:“因此,对这些晶圆厂的未来投资将至关重要,以便汽车行业将来避免此类供应链的动荡。”
总部位于慕尼黑的英飞凌表示,将加大对2021年新产能的投资,从2020年的11亿欧元增加至15亿欧元(约合18亿美元)。奥地利Villach将生产12英寸晶圆。
但是半导体制造商要赶上它需要时间。同时,PlayStation拥有优先权。

中国或最受影响


随着智能化成为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当前平均每辆车都要用到50颗到150颗芯片,此次“缺芯”难题无疑是一场世界范围内的“灾难”。


尽管汽车工业及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已形成的百年布局,无论哪里的蝴蝶扇动一下翅膀,都会对整个产业带来一场“飓风”,但也有一些媒体和分析机构认为,此次汽车产业“缺芯”,受影响最大的还是中国市场。


分析机构IHS指出,在2021年第一季度,欧洲、北美、日本和印度的汽车生产将会受到冲击,但最大的问题可能出现在中国。富尔索普也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对汽车供应链产生的影响在各个市场受影响的情况不一而足,但以现有信息来看,中国汽车产能中断的风险最大,2021年第一季度受波及的产能可能会是25万辆。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受到的影响有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不久前就针对汽车产业“缺芯”现象回应称,芯片短缺对中低档汽车的冲击相对有限,影响较大的主要是中高端汽车。而汽车高端芯片90%集中在美日欧,中国的汽车芯片产业仅有20多亿美元的规模。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62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汽车芯片缺货原因深究

被缺货“逼疯”的芯片厂

智能汽车给半导体行业带来的机会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 华为 |射频|封测|美国|设备|高通|中芯国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