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赛灵思和十年前有什么区别?

2021-01-26 17:47:00 来源: 亚亚君
如果翻阅十年前的半导体新闻,会发现许多对后来影响深远的故事。
 
外界传言四起:Arm可能收购AMD,英特尔可能收购英伟达,AMD可能收购赛灵思,英特尔可能收购赛灵思或Altera……有趣的是,各类收购猜测形成了完美的闭环,也就是我收你,你收他,他收我。现在看十年前的半导体市场,似乎正处在强强联合的前夜,在这永无停息追求创新的半导体世界,曾经那个发明FPGA,并一直保持FPGA老大地位的赛灵思又是怎样的?
 
 
从当时的Fabless排行来看,2010年赛灵思排行第七位,Altera紧追不舍,上表可以看出,TOP 20厂商在经历了2009年的不约而同的下跌后,在2010年开始复苏。“复苏”一词与现在何其相似,经历过疫情,以及各种复杂的形势后,当下的企业在这一刻也找到了复苏的感觉。
 
“复苏”一词笔者从赛灵思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唐晓蕾(Maria Tang)在接受半导体行业观察等媒体采访时总结得出:“上半年我们整个亚太地区因为受日本、韩国,包括东南亚的拖累。但放眼整个2020年,我们实现了一个非常不错的增长。”这里的增长来自赛灵思不同领域不同市场的发力,唐晓蕾将其称作“多点开花”“花开很茂盛”,拥抱核心市场的赛灵思,依旧城墙稳固,就像十年前一样。
 
在技术追求上,十年前,赛灵思对先进工艺产品也是“激进”。2010年,赛灵思携手TSMC已开发出28nm基于高K介电金属栅电极工艺的FPGA,7系列FPGA如约而至,当时宣称解决 ASIC 和 ASSP 等其他方法开发成本过高、过于复杂且不够灵活的问题。
 
十年后的今天冲击7nm,如Versal一代产品,虽然目前营收占比不是很高,却有着非常不错的客户接受度,客户对其诞生充满渴求。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这十年赛灵思对应用领域的专注似乎也没有变化。2010年的赛灵思亚太区执行总裁汤立人在一篇《全球半导体保持稳定增长,FPGA跨行业超高速成长》中称:“在这个新时代,可编程性成为世界级系统公司有效开展竞争的必备条件。这种趋势在各种不同的最终市场中都可以看到,包括航空航天、汽车、消费电子、工业、医疗、科技、有线及无线通信。”
 
文章中瞄准的方向几乎与唐晓蕾受访时所说的一致,比如在汽车领域,在辅助驾驶领域,已经看到了赛灵思很多客户的项目会逐渐落地,其中包括像前视、后视、环视,还有智能驾舱这些应用。在自动驾驶里面,据唐晓蕾表示:“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传感器融合,而基本上在这方面所有客户都是在接受赛灵思的方案,赛灵思确实由于天生产品本身的特质,让客户去使用的时候能够很好的解决客户的痛点。” 赛灵思的芯片已通过了汽车级别安全认证,且在软件、硬件工具和网络协议上全部经过功能安全认证。这也是赛灵思将在中国深耕细作的原因之一。
 
在采访中,唐晓蕾提及了许多合作案例,如MiniEYE、东风汽车、宏景智驾等,一股智能风正在不断刮向各行各业。医疗领域也有类似迈瑞这样的客户。
比如无线通讯,十年前,赛灵思紧握4G通讯市场热潮。十年后,赛灵思在5G市场激进中带着稳重。唐晓蕾将通讯业务称作“传统优势”,即从2G、3G、4G开始,射频电路、射频单元里面都在发挥赛灵思FPGA的几大特点——1,带宽够高;2,灵活自适应。
 
如今的5G几大关键市场,比如流媒体,当下对超低延迟流媒体的需求日益增长,基础架构的压力突如其来,唐晓蕾认为:“5G在最初几年可以支持许多使用模式,但流媒体视频仍将构成数据主体。随着视频画质的提升与每GB交付成本的降低,视频数量与视频产业的份额将不断上升。而对于降低每GB成本来讲,其关键在于频段复用,这一方面,赛灵思Versal AI引擎恰能提供所客户需的高级波束形成算法。”
 
 
此外还有万物互联,“5G网络充满创新的另一个领域在于,专用网络利用海量物联网和超可靠、低时延功能来提供完整的企业解决方案。未来的工厂很可能在专用5G网络上运行,能够在一夜之间重新配置设备更换,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生产要求。赛灵思去年推出的Zynq RFSoC DFE可以助力硬件提供商适应无线电要求,并实现最快的部署时间。”唐晓蕾相信赛灵思FPGA的高算力和自适应灵活度能够应用到不同场景,在新兴领域开拓上,抢占先机。
 
 
“我们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让所有的客户都能够接受FPGA,都接受到赛灵思,让他们有想法的时候先去考虑赛灵思,这是我们的一个成就。”
 
显然,生态是赛灵思不可缺少的一环,唐晓蕾表示:“在培养本土企业和人才方面,赛灵思一方面通过技术支持,一方面通过渠道资源。在公司层面,ACAP计算加速平台可以赋能创新者。赛灵思通过大赛、论坛等方面多维度赋能合作伙伴。”
 
放眼2021年,“我相信不光是在汽车领域,包括在我们的工业领域,无线电领域等市场里面都会看到很强劲的增长。”唐晓蕾所言体现了整个赛灵思的自信,以及对中国地区的乐观,“增长的基础就是整个中国的5G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配合赛灵思的产品的高性能、高可靠性、低功耗和低延时,我们觉得肯定能跟上前进的步伐。”
 
从战略布局、技术推进、公司视角等多维度来看,赛灵思还是十年前的赛灵思,虽然这10年FPGA市场发生了一些大事。诚然,FPGA就像水做的,不管世界科技怎么突变,依旧可以润物细无声——也许这就是对“灵活”二字最佳的解释。
 
此时的我特别好奇,2030年的赛灵思将有怎样的布局?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