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一个EDA人才需要十年时间

2021-01-29 14:00:4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集成电路产业需要创新驱动,芯片设计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对EDA工具有着很大的依赖程度,这也意味着EDA是实现技术创新的源头,是集成电路产业的根技术。EDA技术自身的创新显得尤为重要,但目前EDA人才市场情况却不容乐观,因此如何培养EDA人才、以人才确保产业创新成为了业界关注的重点之一。

人才培养是行业领袖肩负的责任

据新思科技中国区副总经理陈志昌先生介绍,根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统计,目前中国集成电路人才总量不足,EDA人才匮乏,然而培养一个EDA人才不容易,从高校课题研究到能够真正实践从业,往往需要十年的时间。

相较于其他行业,EDA人才培养周期十分漫长。究其背后的原因,是EDA工具的复杂性和开发难度导致了其对人才质量的高要求。“EDA市场需要的是综合型人才,需要掌握数学、物理、计算机、芯片设计等多行业交叉的知识,而这种综合型人才并不多得”,陈志昌先生表示:“此外,EDA 工具的开发也需要与晶圆厂、Fabless 等产业链环节协同推进,行业壁垒高,这也使得相关人才难以获得与行业需求相匹配的实践经验。”

因此,行业领先企业加入EDA人才培养的道路中,对于EDA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要。新思科技作为全球EDA领域中的领头羊,一直将培养EDA人才视为己任。陈志昌先生表示:“尽管目前EDA和IP行业只有110亿美元的市值,但却支撑着超过4000亿美元的全球半导体市场,是全产业链的核心和源头,所以EDA企业有责任参与到集成电路人才的建设中来。”

陈志昌先生还强调,EDA人才培养十分复杂,这不仅仅要靠企业,也必须要与高校、政府之间合作,通过政、产、学、研的有效融合,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学子来关注这个领域,从而培养更多的综合型人才。这也是新思科技一直秉承的人才培养战略。

助力专业竞赛,落实人才培养

配合EDA人才培养战略,新思科技制定了详细的人才培养计划,包括建立联合实验室、培训中心和新思智库,举行国际会议和境外培训,并联合高校进行课程适配等。陈志昌先生指出,竞赛是政产学研融合的重要形式,因此,支持竞赛活动也被新思科技视为挖掘、培养EDA人才的有效途径。自1995年进入中国以来,新思科技积极参与各项相关赛事的筹办,连续24年支持研电赛、连续3年支持创芯大赛、连续2年支持EDA设计精英挑战赛。

“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是国内少有的EDA专业竞赛,新思科技希望借助这一大赛去协助更多的年轻开发者,让这些新生力量接触到行业领先的技术,并激励其考虑将EDA纳入他们的未来职业规划中,这将会为整个EDA产业带来新的活力,扩大中国集成电路行业的人才基数,并提升人才的技术高度,培育出更多尖端人才,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大创新力”,陈志昌先生表示:“对于中国来说,针对EDA这一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领域,培养相关人才至关重要。但这是一条漫漫长路,需要长期的努力,而EDA大赛则为培养EDA人才提供了一个契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自2019年开始举办,新思科技作为大赛的赞助企业,已经连续两年参与支持大赛。就本届大赛来说,新思科技不仅提供了重要的工具支持,也深度参与到赛题的命题,还为参赛者提供了全程的专家辅导和技术支持,让参与者更深入了解最先进EDA工具的底层开发逻辑和芯片开发方法学,提升其专业技能。

此外,新思科技还设置了企业特别奖以激励优秀参赛者。据EDA大赛官方消息显示,最终来自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以及东南大学的两支参赛队伍,共计4支队伍获得了由新思科技颁发的企业特别奖。

对此,陈志昌先生表示,新思科技所颁发的企业特别奖对于参赛者而言不止是对其在本次大赛中的表现肯定,更是希望能在他们的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激励他们在EDA创新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据陈志昌先生观察,与上届相比,本届大赛不仅在参赛企业和参赛团队数量上有所增加,参赛者的水平也有所提高,面对相较于去年难度更高的赛题,很多参赛者都成功地挑战了赛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更多来自电子工程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参与竞赛,这也意味着大赛受到了专业师生的认可。

在陈志昌先生看来,在赛题设置和影响力方面,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已经可以对标国际赛事。他表示:“EDA大赛以产业为牵引,围绕国内产业存在的技术痛点和难点进行长线命题,这种高度的提升能够帮助参赛者认识到产业的真正需求,促进产教融合、通过实践培育人才,这也正是很多国际赛事举办的目的。”

有了这种肥沃的人才培养环境,新思科技也对这些莘莘学子报以了殷切的期望。“通过EDA大赛,新思科技希望参赛者能够认识到产业的变化,跳出命题的范围,去接受更高水平的挑战”,陈志昌先生表示:“新思科技期待EDA人才不仅会使用EDA工具,更希望有机会看到这些学子能够利用自己的学术专业知识开发出适应市场长期需求的工具。”

从更大的一方面看来,新思科技期望通过本次大赛,让更多的优秀学生接触到领先的EDA技术,通过对他们的培养来扩充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人才,为未来构建真正的数字化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新思科技EDA人才培养成效

参与并支持专业竞赛是新思科技培养EDA人才战略中的一角。

据陈志昌先生介绍,新思科技人才培养战略还包括新思科技大学课程体系、新思科技大学计划以及积极参与国家人才战略等方面。

具体来看,在新思科技大学课程体系方面,新思科技牵头世界顶级专家教授历经数十年开发了一套集成电路设计全套教程,包括131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24门训练课程、37门讲座及实验,适用于集成电路相关专业的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已有英文版和部分中文版。

另一方面,从1996开始新思科技就制定了新思科技大学计划,来激励和培育下一代技术专家和创新者。加入到新思科技大学计划的中国高校有79所高校,新思科技为其中一些高校提供相关支持已长达二十余年之久。

从EDA人才培养成果上看,仅2019-2020年这一年时间内,已有30000人参与到了新思科技人才项目当中,20所国内高校与新思科技建立了人才培养相关合作。

其中就包括多所EDA大赛所在地南京的高校。新思科技在2017年于南京江北新区成立分公司,也为南京的EDA人才乃至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提供了极大的助力。陈志昌先生表示:“落户南京之后,新思科技不仅在当地推动了包括研发、技术支持、销售等业务的发展,还与产业上下游企业建立密切合作,这为打造产业生态圈、培养EDA领域相关人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新思科技还将南京分公司设为人民币结算中心,这也意味着,新思科技愈加重视中国市场的发展,更聚焦于对中国客户的支持。陈志昌先生表示,放眼未来,新思科技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才的培养,而人才培养离不开产学研的密切合作。新思科技希望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打造EDA良好生态环境,提升集成电路产业的创新力。

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

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是我国为数不多的集成电路专业型大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产教融合联盟、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承办,并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研创园和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共同协办。目的在于加强高校学生在集成电路EDA领域的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搭建EDA交流学习平台,使学生能够使用最新EDA工具进行集成电路核心IP开发、优化增强EDA工具以解决最新的集成电路设计问题,丰富和活跃校园创新创业学术氛围,推进高校与集成电路相关企业产学融合育人,为社会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卓越人才。大赛自举办伊始就引起了学术界和高校的高度关注,受到了研究机构的青睐并吸引了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学生参与其中,更得到了EDA领域中顶级企业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