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的汽车芯片大局

2021-02-03 14:00:3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谈到高通,大家的第一印象都是这是一家手机SoC供应商。凭借表现出色的骁龙系列,他们成为绝大多数安卓旗舰级手机的处理器选择。如果你对高通有更深入的了解,你会知道他们是一家领先的无线芯片供应商。无论是在WiFi、蓝牙还是NB-IoT方面,高通都有广泛的布局,且具备市场领先的地位。

但其实除此以外,高通已然成为汽车芯片市场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角色。

高通公司总裁及候任CEO 安蒙在日前一场活动中表示,高通公司在汽车领域有超过十五年的持续投入与创新。“因为我们发明和创造了大量定义并赋能网联汽车体验的基础性关键技术。因此,我们在全球车载网联和车载无线连接解决方案领域位居第一”,安蒙接着说。他进一步指出,高通是先进信息娱乐系统的领军企业,公司同时还在投入到面向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方案的研发中去。

汽车行业将被变革


按照安蒙的观点,在5G+AI的推动下,我们将在未来十几年迎来颠覆性的变革机遇,很多行业也会被其改变,而汽车行业就会成为其中的一个。

一位领先的汽车厂商也曾表示,在过去二三十年,汽车行业利用各种技术实现了车内各个不同电子元器件之间的互联;但在未来十几年,我们要实现的是汽车与云端互联。“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技术变革,这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如何定义汽车,如何考虑汽车的业务模式以及未来消费者对于汽车的体验和期待。”安蒙强调。

在他看来,包括几乎始终连接的数字座舱所提供的信息娱乐、实时导航和车载娱乐以及每辆汽车都将联网等功能在内,都将成为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从当前推出的汽车的形态来看,这也的确成为了事实。现在汽车内部系统的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各个层级的汽车都将配备更多更大的显示屏幕。甚至很多入门级的汽车其中一个核心的功能就是电子信息娱乐系统以及车载网联功能。蜂窝连接功能在汽车上的采用比例越来越高。

“此外,ADAS(先进辅助驾驶系统)也变得越来越普遍”,安蒙补充说。而为了应对这波 新趋势,高通公司在汽车行业拥有了多个系列的布局。当中包括在连接领域的领先性,引领行业向5G、C-V2X的过渡;还包括基于高性能计算和AI的数字座舱领先解决方案;同时,在ADAS和自动驾驶以及车对云服务支持方面,高通正在不断壮大我们的实力。

“未来,上述各个领域将作为一个完整系统协同工作,无缝且持续地连接汽车与云端以及周围万物,从而为消费者、汽车行业和更多领域带来创新。而这一点正是高通公司的优势所在。”安蒙说。

为车联网提供支持


安蒙表示,未来,在诸如C-V2X这样技术的支持下,驾驶者所获得的导航体验将会更加丰富。5G、C-V2X将使汽车与道路上其它所有车辆相连,使汽车与道路基础设施如交通灯相连、使汽车与行人通过其携带的智能终端相连。而为了更好地提供支持,高通在这个领域有了更多的投入。

日前,高通宣布,公司正与多家行业领先的汽车供应商与技术企业合作部署可靠、网联、智能和具备位置感知功能的下一代汽车。他们指出,全球汽车供应商和企业利用高通骁龙汽车4G和5G平台,支持汽车制造商满足对4G LTE和5G联网服务赋能的可靠和顶级驾乘体验日益增长的需求。其中,骁龙汽车4G和5G平台集成蜂窝车联网(C-V2X)、Wi-Fi、蓝牙和高精定位技术,旨在支持车对车、车对云以及车对周围环境的无缝连接,支持丰富的车内体验、网联汽车服务以及更高水平的安全性与自主性所需要的先进智能。

高通方面透露,公司为汽车行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已经超过15年,在全球车载网联和汽车无线连接的半导体供应商中也位居第一。全球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都在采用高通广泛的汽车解决方案组合,包括车载网联、信息影音、连接和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等。

据分析师预测,2027年销售的所有汽车之中有近四分之三将具备嵌入式蜂窝连接功能,这一占比相较2015年的20%大幅提升。而高通技术公司倚仗强大的优势,能够助力汽车行业应对不断增长的汽车技术和连接需求。

高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汽车业务总经理Nakul Duggal介绍说,高通一直致力于为汽车行业打造全面的平台,助力行业把握趋势、满足消费者需求。利用5G将汽车连接至蜂窝网络、基础设施和其它车辆,这对打造下一代驾乘体验至关重要。

“在我们所有的下一代5G客户项目订单以及大部分的下一代4G车载网联客户订单中,都采用了我们的汽车射频前端产品。在所有环境中的精准定位对于快递、打车、自动驾驶和驾驶辅助等汽车行业中的场景至关重要”,Nakul Duggal表示。

满足数字座舱需求


在安蒙看来,除了连接,数字座舱体验也是当前汽车产业十分重要的又一个话题。而高通技术公司已经赢得全球领先的25家汽车制造商中20家的信息影音以及数字座舱项目。

“作为汽车系统及解决方案提供商,高通技术公司深知汽车行业快速变化的需求,我们与一级供应商、独立软件开发商、独立硬件供应商等众多重要生态合作伙伴的通力协作将持续变革车内体验。高通数字座舱平台的成功,得益于我们和上述杰出企业的持续合作,以及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采用第3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推动持续创新。”Nakul Duggal说。

与此同时,高通面向下一代汽车开启增强的顶级驾乘体验新时代推出了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

高通方面表示,在高复杂性、成本以及对中央计算整合性能的需求驱动下,汽车数字座舱正在向区域体系电子/电气(E/E)计算架构演进。而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被打造为具备相同属性且多用途的解决方案,以支持向区域体系架构的转型,作为高性能计算、计算机视觉、AI和多传感器处理的中枢,通过灵活的软件配置,满足相应分区或域在计算、性能和功能性安全方面的需求。

据了解,全新数字座舱平台采用5纳米制程工艺,采用第6代高通Kryo™ CPU、高通Hexagon处理器、多核高通AI引擎、第6代高通Adreno GPU以及高通Spectra™ ISP,提供真正的平台级芯片,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业界性能最高的SoC(系统级芯片)之一,同时具备低功耗和高效散热设计,满足用户对下一代座舱体验的需求。该平台还支持高通车对云服务的Soft SKU功能,可通过OTA升级让消费者在硬件部署后及汽车整个生命周期持续获取最新特性和功能。

相关介绍指出,该方案支持全部三个骁龙汽车层级,包括面向入门级平台的性能级(Performance)、面向中层级平台的旗舰级(Premiere)以及面向超级计算平台的至尊级(Paramount)。而凭借增强的功能,全新数字座舱平台成为目前汽车行业最全面的解决方案之一,旨在提供卓越车内用户体验以及安全性、舒适性和可靠性,为汽车行业数字座舱解决方案树立全新标杆。

“全新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旨在提供可扩展和灵活的软件支持,并支持基于虚拟化技术和容器化软件配置的多个上层实时操作系统。其支持多个ECU和域的融合,包括仪表盘与座舱、增强现实抬头显示(AR-HUD)、信息影音、后座显示屏、后视镜替代(电子后视镜)和车内监测服务。同时全新平台还提供视频处理能力,支持集成行车记录与监视功能。全新平台的全部层级均采用相同的软件架构和框架,可降低开发复杂性、缩短商用时间,同时帮助汽车制造商为不同汽车层级提供一致的用户体验并最小化其维护成本。”高通方面强调。

走向自动驾驶


现在谈汽车,自动驾驶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作为一个领先厂商,高通也希望通过扩展的Snapdragon Ride平台组合,凭借面向ASIL-D(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D级)系统设计的全新安全级SoC(系统级芯片),通过单SoC支持NCAP(新车评价规范)L1级别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和L2级别AD(自动驾驶)系统,也能通过ADAS SoC与AI加速器的组合提升性能以支持最高至L4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

据介绍,全新系列SoC进一步扩展了Snapdragon Ride平台的产品组合,面向ADAS与自动驾驶计算系统提供完整解决方案。这个平台由汽车行业领先的可扩展且高度可定制化的自动驾驶SoC系列平台组成,基于5纳米制程工艺,不仅支持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开发更高能效且具备高散热表现的产品,还为打造定制化解决方案提供更多选择,同时也为下一代汽车架构的演进指明了方向。

高通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Snapdragon Ride可提供不同等级的算力,包括以小于5瓦的功耗为汽车风挡ADAS摄像头提供10 TOPS的算力,到为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超过700 TOPS的算力。自2020年推出以来,Snapdragon Ride获得强劲发展,全球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正在采用Snapdragon Ride开发下一代车型。

高通同时还指指出,该系列SoC不仅能够满足汽车行业向区域体系电子/电气(E/E)架构持续演进而带来的日益增长的复杂性及计算需求,还提供了具备相同属性、可实现高性能计算、计算机视觉、AI和多传感器处理的中枢解决方案,并满足最高等级的汽车安全标准——同时还通过定制化软件部署提供一致性功能,满足相应分区或域的计算、性能和安全需求。该系列SoC集成的高通车对云服务的Soft SKU功能,为汽车制造商升级车辆特性与性能提供了极大灵活性,即使在车辆驶离经销商店之后也能够通过OTA升级,让消费者在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内持续获取最新的升级和特性。

此外。Snapdragon Ride提供开放的可编程架构,支持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根据其对于摄像头感知、传感器融合、驾驶策略、自动泊车和驾驶员监测等方面的不同需求,对该平台进行定制。为了加速先进ADAS/AD解决方案的部署,针对视觉感知、泊车和驾驶员监测场景,Snapdragon Ride采用多款行业领先软件栈,持续扩展其软件生态系统。该系列SoC将支持全球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选用基于Snapdragon Ride的其中一款或多款软件栈组合。

高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汽车业务总经理Nakul Duggal表示:“Snapdragon Ride平台凭借独特优势助力汽车制造商加速部署ADAS与自动驾驶技术,并能面向不同的汽车细分领域进行定制和扩展。全新扩展的Snapdragon Ride平台产品组合,以及面向视觉感知、驾驶策略、泊车和驾驶员监测的集成式核心ADAS/AD栈,可全面支持汽车制造商解决当前面临的日益增长的复杂性及计算需求,同时为驾乘者提供汽车安全和功能。”

“我们在汽车领域的故事,与我们在手机领域和我们所参与的任何行业一样,那就是我们坚信一家公司不可能完成所有工作,重点在于构建一个广泛的生态系统,从而让许多公司能够受益于技术创新,打造独特的产品从而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安蒙最后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75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5G基站芯片的新竞争

从小米的隔空充电谈起

走上了风口的硅片厂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