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第四季度利润增长202.1%

2021-02-05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日前,中芯国际发布了截止到2020年12月31的四季度财报,据中芯国际首席财务官高永岗博士介绍,2020 年,四季度收入为 9 亿 8 千 1 百万美元,毛利率为 18.0%。全年公司多项财务指标(未经审核)均创历史新高。年收入为 39 亿零 7 百万美元,成长 25.4%;毛利为 9 亿 2 千 1 百万美元,成长 43.3%;归属于公司的应占利润为 7 亿 1 千 6 百万美元,成长 204.9%;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 21 亿 2 千 3 百万美元,成长 54.6%。


营收状况解读:14/28nm营收贡献骤减


据介绍,公司月产能由 2020 年第三季的 510,150 片 8 英寸约当晶圆增加至 2020 年第四季的 520,750 片 8 英寸约当晶圆,主要由于 2020 年第四季控股的北京 300mm 晶圆厂产能扩充所致。但在产能利用率方面,却较之三季度有所下降。


从地区贡献营收来看,如下图所示,中芯国际2020年Q4的主要营收来源是来自中国内地及香港。但与三季度的69.7%相比,这个地区 占比有了明显下滑。相反,北美洲客户(呈列之收入源于总部位于美国,但最终出售及销售产品予全球客户的公司。)贡献的营收占比则从上季度的18.6%提升到本季度的27.7%。与2019年相比,同样有了不小的上升。


从应用上看中芯国际生产的芯片主要用于智能手机,但与2020年第三季度以及去年同期相比,都有了明显的下滑。消费电子芯片则是公司的第二大类芯片,智能家居则排行第三。

再看大家关注的不同节点的营收占比。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中芯国际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不同节点的营收占比中,14/28nm工艺的营收增长势头锐减,跌回到了一年前的水平。这一方面相信与中芯国际进入实体清单,引致客户恐慌性转单有关;另一方面,华为海思进入实体清单,这也对中芯国际的营收造成影响。

至于其他成熟节点方面,55/65nm的营收贡献最大,紧随其后的0.15/0.18微米,然后是40/45nm。

未来规划:加强第一代、第二代 FinFET 多元平台开发和布建


来到产能现状和未来规划时,我们先看一下中芯国际的研发投入。据介绍。公司2020 年第四季的研究及开发开支增加至 194.4 百万美元,相比 2020 年第三季为 158.5 百万美元, 变动主要由于 2020 年第四季研发活动增加所致。 与上一季度相比,中芯国际第四季度的研发投入增加了超过100%。


来到资本开支方面,中芯国际方面表示,公司2020 年第四季资本开支为 1,333.4 百万美元,相比 2020 年第三季为 2,279.7 百万美元。而2020 年资本开支为 57 亿美元,主要用于拥有实际控制权的上海 300mm 晶圆厂、控股的北京 300mm晶圆厂以及天津 200mm 晶圆厂的产能扩充。2020 年资本开支计划从 59 亿美元下修到 57 亿美元,主要由于美国实体清单使部分机台供货期延长或有不确定性,及物流原因导致部分机台到货延迟。2021 年计划的资本开支约为 43 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成熟工艺的扩产,小部分用于先进工艺,北京新合资项目土建及其它。

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博士和梁孟松博士也评论说:“目前晶圆代工行业产能紧张,特别是对成熟制程的需求依然强劲,预计公司成熟产能将持续满载。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公司预计今年资本开支为 43 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成熟工艺的扩产,小部分用于先进工艺,北京新合资项目土建及其它。产能建设方面,我们计划今年成熟 12 英寸产线扩产 1 万片,成熟 8 英寸产线扩产不少于 4.5 万片。在实体清单影响下,我们会考虑加强第一代、第二代 FinFET 多元平台开发和布建,并拓展平台的可靠性及竞争力。”

展望 2021 全年发展,中芯国际表示,因被美国政府列入实体清单,公司在采购美国相关产品或技术时受到限制,给公司全年业绩预期带来了不确定风险。我们给出的全年预期,是基于运营连续性不受影响这个假定前提。出口许可申请必须根据流程走,需要时间,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基于此,我们全年收入目标为中到高个位数成长,上半年收入目标约 21 亿美元;全年毛利率目标为百分之十到二十的中部。”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77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成熟制程工艺Top榜单:中芯国际与台积电之间只差一个UMC

原创

华为海思的进退两难

5G基站芯片的新竞争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