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汽车芯片缺货下的众生相

2021-02-08 14:00:0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去年下半年汽车市场出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复苏,但代价不菲。反弹使得全球汽车缺芯,铺天盖地的车企关厂、停工、空转工厂、高价求芯片的消息不断袭来。在芯片面前,即使叱咤风云庞大的汽车集团,也显得那么脆弱,不少汽车业高管正在寻求政府的帮助,以加快芯片供应的恢复。这是一场波及全球汽车产业的缺芯灾难,风波骤起,退散却慢。

IHS Markit 2月3号表示,芯片短缺预计将导致全球汽车领域的产量比第一季度减少672,000辆。该预测公司预计短缺将持续到第三季度。追踪汽车生产的AutoForecast Solutions表示,由于短缺,到目前为止,全球已宣布停产,总计564,000辆汽车,估计今年的总影响可能为96.4万辆。据IHS称,中国将是受短缺影响最严重的国家,第一季度将有近25万辆汽车受到影响。


“苦不堪言”的车企


汽车行业实际上只是一小部分,大约占全球半导体晶圆厂产量的十分之一。 因此,瓶颈预计将持续数月。 一时间,诸多车企纷纷调整预期,降低产量,甚至关停部分产品线。


日本汽车公司的情况如下:

  • 本田汽车


本田是首家警告芯片短缺的全球汽车制造商之一,据日经新闻报道,本田汽车在1月将首先减少约4,000辆的产量。这一变化将主要影响日本三重县铃木镇的一家工厂生产的Fit超小型汽车。

本田于1月5日和6日宣布其英国工厂的产量停产两天。Swindon工厂成立于1985年,主要生产思域两厢车,该公司表示将减少雅阁,思域和Insight三厢车的生产,以及跨界运动型多功能车奥德赛(Odyssey)的小型货车和Acura RDX的生产。本田将调整其在俄亥俄州的Marysville和East Liberty工厂以及阿拉巴马州,印第安纳州和加拿大的工厂的生产。

有警告说,今年晚些时候削减的幅度可能更大。一位知情人士说:“从二月开始的时期可能很严峻。” 消息人士补充说,短缺可能“仅在日本国内方面就影响1月至3月季度的成千上万辆汽车。”

本田显然缺少用于车辆控制系统的半导体。由于采购材料并将其转变为半导体的过程需要三个多月,因此根据需求快速调整生产量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 斯巴鲁


日本汽车制造商斯巴鲁公司(Subaru Corp)1月14日表示,1月在日本和美国削减“数千辆”汽车的产量,斯巴鲁公司发言人称,斯巴鲁将调整产量并减少日本群马工厂的产量。该公司未具体说明将生产多少辆汽车。发言人说,斯巴鲁还将减少其印第安纳州工厂的产量。

而据路透2月5日报道,斯巴鲁公司周五表示,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它已将本财年的生产计划削减了约48,000辆。斯巴鲁首席财务官Toshiaki Okada说,虽然汽车制造商肯定认为芯片紧缩的影响将持续到下一财年,但尚不清楚将影响多少辆汽车。他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汽车制造商无法采购芯片,将来也可能会暂停或调整工厂运营。

  • 丰田汽车


丰田汽车在1月10日表示,由于全球半导体短缺,它将削减其全尺寸皮卡车Tundra的产量1月15日上午丰田又表示,由于零件短缺,它将在日本爱知县的三座工厂停产四条生产线。该公司发言人说,这些生产线将在下午的班次恢复运营。由于芯片供应有限,该公司预计本月将其在圣安东尼奥制造的Tundra型号的产量减少40%。

在中国市场,由于零部件短缺,丰田汽车于1月11日停止了在广州工厂的生产线。丰田与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经营该工厂。近年来,包括凯美瑞(Camry)在内,该工厂每年生产超过30万辆汽车。

  • 日产汽车


日产汽车在1月8日表示,本月将削减其在日本的一家工厂的生产。发言人Azusa Momose说:“全球半导体短缺影响了汽车领域的零件采购。由于这种短缺,日本的Oppama工厂将在一月份调整产量,减少日产Note的产量。”

据日刊工业报1月15日报道,1月日产紧凑型掀背车Note的产量将减少约8,000辆,这是总产量减少可能超过10,000辆的一部分,并将持续到3月。同时日产在密西西比州的卡车工厂减少了工作时间。

  • 马自达


总部位于广岛县的马自达公司是受到半导体短缺打击的最新汽车制造商。据路透社2月3日报道,马自达正考虑在2月和3月将全球产量削减34,000辆。2月4日其又表示,预计芯片短缺将从本月开始影响其汽车生产。马自达首席执行长Akira Marumoto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马自达将根据目前的假设修改生产计划,因此其二月份的全球产量将比最初计划减少7,000辆。

受减产影响的车型包括CX-5和CX-30 suv以及马自达3轿车,因为用于制动系统和安全部件的芯片供应短缺。马自达计划在2月份将CX-5的国内产量减少3900辆,并考虑在3月份将SUV的产量减少约6000辆。

该制造商还在考虑削减马自达3和CX-30在日本、中国和墨西哥的产量。马自达发言人表示:"我们预计2月(全球)产量将受到影响。"“我们将继续尽最大努力将影响降至最低。”

马自达当天表示,由于削减成本的努力已见成效,而且利润率更高的车型的销量不断增长,目前预计本财年的净亏损将缩水至500亿日元(合4.75亿美元)。该公司此前预计净亏损为900亿日元。

美国汽车公司的情况:

  • 福特


由于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福特正在削减密歇根州和密苏里州的工厂生产的F-150皮卡车。F-150生产的缩减突显了芯片短缺的潜在严重性,要知道F-150是美国最畅销的汽车,也是福特最大的赚钱工具。其首席财务官John Lawler表示,福特一直在努力将半导体产品转移到高利润的产品线,但其某些芯片是F-150独有的。福特高管们在讨论第四季度收益时警告说,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全球汽车生产的亏损可能使其今年的税前利润减少10亿美元至25亿美元。

福特2月4号表示,从周一开始,其在密歇根州的迪尔伯恩卡车工厂将从一周的三个班次减少到一个班次,而其密苏里州堪萨斯城装配厂的卡车产量将从三个星期减少到两个班次。福特发言人Kelli Felker表示,两家工厂均有望在2月15日这一周恢复三班倒。

  • 通用汽车


通用汽车(GM)是最新一家感受到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影响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表示,2月8号那个周开始将完全削减其在北美的三家工厂的产量。此外,该汽车制造商2月3号表示,韩国Bupyeong 2工厂的产能将减到一半。通用汽车没有透露它将损失多少数量,或者哪个供应商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但是通用汽车表示,重点一直放在使生产最高利润车辆的工厂(全尺寸皮卡车和SUV以及雪佛兰克尔维特跑车)。通用汽车表示,它打算尽可能弥补损失的产量。

不过追踪生产的AutoForecast Solutions估计,通用汽车下周的总损失量将达到近10,000辆。受影响的通用汽车包括雪佛兰Malibu轿车,凯迪拉克XT4 SUV,雪佛兰Equinox和Trax,GMC Terrain SUV和别克Encore小型跨界车。通用汽车表示,其重点是使最赚钱的产品(例如Silverado和Corvette)保持全速运转。

通用汽车发言人David Barnas在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说:“尽管采取了缓解措施,但半导体短缺将影响到2021年的通用汽车产量。”

  • 菲亚特·克莱斯勒


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表示,计划在墨西哥Toluca工厂生产吉普罗盘的工厂停工后,将推迟恢复生产。它还计划在安大略省的加拿大工厂安排停机时间,该工厂生产克莱斯勒300,道奇Charger和道奇Challenger。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将最大程度地减少当前半导体短缺的影响,同时确保我们维持在北美其他工厂的生产。”该公司定于本月与PSA Group (PUGOY)合并。

韩国汽车公司的情况如下:

  • 大众


大众汽车中国负责人Stephan Wollenstein在本周三的在线媒体发布会上表示:“去年12月,汽车芯片缺货就已经在影响我们,此后我们损失了大约10,000辆汽车,这仅仅是因为我们在12月因为某些芯片损失了50,000辆汽车的产量。”

对于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来说,中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市场,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庞大业务约占全球汽车交付量的40%,而且利润很大。

Wollenstein表示,芯片短缺主要影响使用该公司电子稳定系统的车型。该系统是一个传感器系统,与汽车的防抱死制动系统配合使用,以防止车轮在意外转向后失灵。他说,其他一些部件也可能受到影响,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这些变化将影响最畅销的大众高尔夫及其奥迪,斯柯达和西雅特品牌的车型的生产。

欧洲汽车公司的情况如下:

  • 奥迪


奥迪公司负责人Markus Duesmann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由于大众汽车芯片短缺,生产线减慢了生产速度,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豪华轿车品牌奥迪已经休假了10,000多名工人。奥迪正在为其位于Ingolstadt和Neckarsulm的工厂的工人安排短期工作,直到1月29日,A4和A5型号的生产将受到影响。

  • 戴姆勒


2020年1月15日,据Handelsblatt援引未具名公司消息人士的话说,德国汽车品牌戴姆勒将削减第二家工厂的产量,并减少其工作时间。据该报报道,戴姆勒将减少不来梅的生产,甚至可能在2月初关闭几天。此前该公司表示将减少在拉施塔特(Rastatt)的紧凑型汽车工厂的工作时间。

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的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正在进行重组。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为了吸引那些寻求纯豪华汽车制造商和电动汽车业务的投资者,该公司将剥离其庞大的卡车部门。全球最大的商用卡车和客车制造商戴姆勒卡车(Daimler Trucks)的大部分股份将由戴姆勒当前的股东瓜分。整体而言,此举可能会让梅赛德斯-奔驰在市场上把自己定位为特斯拉的直接竞争对手,或许会吸引投资者,因为特斯拉的估值高于10家最大汽车制造商的总和。据《汽车新闻》报道,新公司将被称为梅赛德斯-奔驰,取代戴姆勒的名字。

  • 达契亚(Dacia)


2月份,由于全球半导体危机,位于罗马尼亚Mioveni的达契亚(Dacia)汽车厂已暂停生产。Dacia是雷诺集团旗下的品牌。

每家车企都受影响吗?


汽车缺芯的问题并未平等地影响整个汽车行业。有一些企业似乎还没有感受到或者波动很小。这其中就包括特斯拉、大众、宝马,国内的比亚迪和蔚来似乎影响不是很大。

在去年疫情大肆狂虐的时候,特斯拉(Tesla)已超越丰田(Toyota)和大众(Volkswagen),成为疫情中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尽管其销量仅占传统巨头汽车销量的一小部分。特斯拉股价在第二季度上涨了100%以上,在此期间,由于其上海工厂的产量迅速提高,特斯拉的销量超过了预期,而该工厂基本上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

特斯拉是芯片短缺后第一家宣布涨价的,特斯拉创始人、CEO马斯克此前就急急喊话:短期内芯片短缺可能影响生产供应,正在尽最大努力度过芯片短缺的难关。

在自动驾驶领域,特斯拉可以说占据主导地位,自动驾驶技术是下一个技术前沿,有望释放数万亿美元的价值,并且是自iPhone以来最大的社会影响力之一。而且据韩国媒体报道,特斯拉正与三星电子合作开发用于全自动驾驶汽车的5纳米半导体。对于特斯拉来说,确保使用新的5纳米AI芯片将是其目标的一大步,该目标是引入广泛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

尽管今年全球许多汽车制造商由于芯片短缺而被迫闲置工厂,但现代表示,并未受到影响。因为即使去年大流行影响了销售并关闭了工厂,现代也没有取消任何半导体订单。此外,现代汽车将2021年定为“未来转型之年”,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21年销售160,000辆电动汽车,而去年,尽管冠状病毒大流行已经激增了汽车需求,但由于对其Kona电动多功能车的强劲需求,去年的销量为100,000电动汽车。

宝马今年1月份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芯片短缺的影响,生产也未中断,但其仍与供应商保持密切联系。宝马指出,它们已确保了半导体库存,并且在不久的将来不会受到影响。

日本铃木汽车公司发言人于1月12日在电话中说,这将对生产产生影响,但该汽车制造商仍在检查细节,包括哪些型号可能受到影响。

同样还有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的发言人1月12日表示,虽然三菱汽车公司仍在检查对产量的影响,但由于芯片短缺,暂时没有被迫调整产量。

汽车缺芯之后的“人间百态”


随着汽车市场的快速复苏,全球关键的半导体短缺使全球汽车制造商措手不及,这引发出了一系列的潜在问题。

(1)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汽车芯片供应商的隐忧。

德国芯片制造商英飞凌周四表示,由于其所依赖的合同制造商的产能限制,满足汽车行业对微控制器的需求面临挑战。但是,英飞凌表示,它正在应对自己生产的功率芯片和传感器的需求不断增长,并与大众汽车等汽车制造商建立更紧密的直接联系,以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零件供应商美国大陆航空(CTTAF)在此前发送给CNN Business的一份声明中说:“由于交货期为6到9个月,半导体行业无法迅速扩大规模,无法满足汽车需求的这一意外增长。”预计瓶颈将持续到2021年,这将导致美国大陆航空的生产出现重大中断。

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正在尽其所能来保持客户的供应。它补充说:“在这方面,我们每天与供应商和客户保持密切联系。”

芯片制造商Xilinx警告称,问题已从半导体制造扩展到其他材料和组件的供应。ADI公司首席执行官还表示,汽车芯片短缺这将减慢汽车制造商的发展速度。

此外,供不应求,芯片短缺必将迎来涨价。总部位于荷兰的芯片制造商恩智浦(NXP)和日本的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表示,由于短缺和原材料成本攀升,他们正在寻求提高价格。知情人士说,意法半导体也正在考虑采取类似举措,意法半导体拒绝置评。

(2) 其次,这次的汽车缺芯事件,给各国再次敲响了“自主可控”的警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高级官员陈世华说:“芯片短缺的这一事件再次表明,拥有自主和可控的供应链是多么紧迫和必要。”

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负责研发的董事会成员,奢侈品部门奥迪负责人Markus Duesmann表示:“我们不会自行生产芯片。但是,我们当然希望拥有强大的芯片制造商,这些芯片制造商至少可以与亚洲和美国相提并论。”他说:“最终,技术对于该集团的成功至关重要。”他补充说,欧洲应该在软件和芯片等未来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为解决芯片供应短缺的问题,大众绕过长期合作的博世(Bosch)等汽车零件业者和英飞凌(Infineon)等车用晶片业者,直接找台湾的半导体业者下单,不过大众没有透露合作的台湾厂商。为了避免再次发生危机,大众汽车表示,正在考虑绕过大型供应商,与芯片制造商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而在自主可控上,据悉,欧洲国家正计划通过IPCEI支持本地技术硬件的生产,包括处理器和半导体,有针对性的援助可能会导致高达500亿欧元(600亿美元)的投资。但是,具体的投资水平和谁来投资的问题尚未确定。

(3) 最后,汽车芯片短缺,其他芯片领域就能独善其身吗?似乎并不能如此。

“也不要指望这个问题仅仅局限于汽车行业,半导体行业的短缺是全面的。”高通表示。持续的汽车芯片短缺在整个行业都产生连锁反应。据报道,三星担心半导体市场某一领域的问题可能蔓延到其他领域。

据《金融时报》报道,由于芯片容量不足,汽车制造商已游说政府和芯片制造商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帮助。台积电已承诺加快向汽车制造商的订单,全球其他代工厂也可能做出类似的誓言。三星担忧:“虽然我们的产能已充分利用各个行业的需求,但台积电正在重新分配我们的晶圆产能,以支持全球汽车行业。”

三星特别担心它将无法按时交付新手机,因为代工厂商将忙于为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其他公司制造芯片。代工厂短缺可能会限制市场上可用的设备数量,从而挤压智能手机行业。三星在这种情况下尤为暴露:它既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最大的DRAM制造商,也是最大的NAND制造商。

结语

这场汽车缺芯风波持续多久,没有人能给出确切的定论。这场由产业多个链条引发的问题,必将再由他们逐个击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8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趁势逆袭,半导体产业链上的第一阵营好戏上演

2021年全国各地市集成电路布局情况梳理和点评

韩国半导体产业闷声发大财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