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今年将拿下台积电过半5nm产能

2021-02-08 14:01:1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台积电是世界上最大的代工厂。包括苹果,高通,联发科和华为在内的芯片公司都不拥有制造芯片所需的设施。因此,他们都采用其芯片设计,并将这些集成电路的生产移交给台积电和三星等代工厂。例如,去年的高通Snapdragon 865是台积电使用其7nm工艺节点生产的。今年的Snapdragon 888由Samsung Foundry的5nm工艺节点制造。仅次三星是仅次于台积电的全球第二大合同晶圆制造商。

上周五,Counterpoint Research根据对2021年晶圆产业发布了一些数据。他们指出,晶圆代工产业在去年的收入增长了23%,达到820亿美元。Counterpoint指出,这个行业今年将增长12%,使收入达到920亿美元。台积电今年应增长13%至16%,与行业整体增长率基本保持一致。三星晶圆厂预计将在2021年实现20%的收入增长。今年晶圆行业的增长将推动晶圆行业的增长,晶圆价格将上涨约10%。

Counterpoint预计苹果今年将占台积电5nm产量的53%

台积电和三星晶圆代工厂都提供使用5nm和7nm工艺节点制造的最先进的芯片。基于晶体管的密度(平方毫米中的晶体管数),工艺数越低,芯片的性能和能效就越高。该行业今年才开始与苹果的A14 Bionic一起发售5nm芯片,这是智能手机上的首个5nm集成电路。

Counterpoint Research预计,得益于A14和A15仿生芯片以及M1,苹果将成为台积电今年最大的5nm客户,占产量的53%。今年5nm制程的产量将占12英寸晶圆的5%,而去年这一比例不足1%。Counterpoint认为,高通公司占台积电5nm芯片制造量的24%,因为苹果预计将在iPhone 13中使用高通5nm Snapdragon 5G X60调制解调器。预计台积电和三星都将在2021年预订90%的5nm设备,前者获利。今年5nm业务的规模为100亿美元。

AMD将在2021年成为台积电最大的7nm芯片客户

与其中80%用于智能手机的5nm晶圆不同,7nm芯片被更广泛地使用,只有35%的产量用于智能手机。Counterpoint预测,今年7纳米将占12英寸晶圆使用量的11%。台积电和三星都生产各种7nm芯片,包括使用EUV制成的芯片。极紫外光刻技术使用紫外光束蚀刻出晶圆上极薄的图案,以帮助工程师创建电路。EUV的使用已帮助晶圆厂将其工艺节点降低至目前的5nm,并从明年开始实现3nm的批量生产。

今年,台积电7nm的最大客户将是AMD。根据Counterpoint,后者将占此类产量的27%。紧随其后的是NVIDIA(21%),其次是MediaTek(10%),Intel(7%)。大家都知道,英特尔拥有自己的晶圆厂,但是在处理节点方面,其能力落后于台积电和三星晶圆厂。

这家研究公司表示,英特尔做出外包决定是维持芯片制造商长期生存的必要条件。苹果今年将占台积电7nm产量的6%,因为某些旧手机仍需要7nm芯片组。

Counterpoint指出,由于大流行,全球贸易战和其他问题,芯片库存增加,目前从2016年的70天增加到现在的79天。结果,芯片行业将在一年中适应更高的库存水平。

Counterpoint预计,到2022-2023年,该行业的年收入将达到1000亿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8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趁势逆袭,半导体产业链上的第一阵营好戏上演

2021年全国各地市集成电路布局情况梳理和点评

韩国半导体产业闷声发大财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