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疯狂扩张:5nm产能大增70%

2021-02-09 14:00:0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 日经 」,谢谢。


据日经报道,全球最大的合同芯片制造商台积电争相在农历新年假期期间兴建设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因此,台湾建筑公司的业务从未如此活跃。

起重机,卡车,挖掘机和各种重型车辆进出台积电在台湾南部城市台南的新工厂的广阔建筑工地。该地点将是世界上最先进的3纳米芯片生产工厂-并将于2022年下半年开始批量生产。

为苹果,谷歌和高通等科技巨头生产芯片的台积电(TSMC)已告诉建筑商,他们将支付丰厚的保费,要求他们的许多工人在休假两天后,在整个工作周期中提早开始工作。知情人士告诉《日经亚洲》,该岛最重要的年度农历新年假期将从今年星期三开始。

随着最大规模的设施扩建,整个2021年的建设热潮还将持续。台积电还在北部城市新竹建设一个研究和数据中心。

“我们收到台积电的通知,每天给新员工4000新台币(合145美元),作为每个愿意在农历新年期间到岗的工人的额外奖金……实际上,这至少是前者日均工资的两倍。”一位直接了解扩张计划的行业主管说。

这位知情人士说:“即使(在假期期间)大约只有几天的建筑时间,他们也根本不想完全停下来。” “这表明他们致力于加快建设和发展以及对未来需求的信心。”

台积电还计划将5纳米芯片的产能教去年底提高70%,每月增加至12万个晶圆,这些芯片目前用于最新的5G iPhone 12系列和新的Mac核心处理器。多个消息来源告诉《日经》,这将有助于满足高端客户的强劲需求,包括苹果,联发科,英特尔和Advanced Micro Devices。

该公司告诉《日经亚洲》,它将在台湾南部的农历新年前几天恢复施工工作,并将为假期期间的施工合作伙伴支付额外费用。但是台积电拒绝评论其5纳米产能扩张计划。

“台湾的建筑工人都被台积电吸引,因为它的工资要比其他地方高得多……这确实是台湾经济的强大支柱,也是科技生态系统的中心,”向台积电供应设备的固登精密董事长邱永昌说。

台积电今年将资本支出增加了250亿美元,达到280亿美元,建筑工人的需求也在增长,因为在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下,其他台湾公司也将生产从中国大陆带回家。

一位姓黄的消防安全经理告诉日经新闻:“对于建筑工地的电镀专家来说,日薪最近从每天新台币6,000元跃升至新台币12,000元。” 他说:“这是惊人的,也是前所未有的。” 黄还提到,COVID-19阻止外劳容易到达是制约劳动力供应的一个因素。


台北地区一家承包商的建筑主管刘鸿章(HH Liu)告诉日经新闻,自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以来,工人短缺加剧了,在假期前进一步恶化。

他说:“ TSMC是一个关键原因……该公司及其供应商吸引了从台湾北部到南部的许多工人,而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台北也有许多新的住宅和商业建筑项目。” “人们都在争夺劳动力资源。即使工资较高,我们仍然很难找到足够的工人。”

供应链消息人士称,不到一年的时间,正规建筑工人的平均日工资从新台币3000元增加到新台币4000元,远远超过了中国台湾人均国民收入的增长。

中国台湾的私人和公共部门投资也很强劲,经济增长在2020年击败了韩国,日本和新加坡等亚洲同行,甚至超过了30年来首次超过中国大陆。

繁荣如此强劲,以至于许多技术主管和一些政府官员称台湾为台积电建造的岛屿。

根据台湾经济研究所的估计,按市值计算,该公司是台湾最大的公司,占今年本地股票市值的三分之一,约占私营部门投资估计额的20%。

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收入产业,它也提高了这个拥有近2400万人的岛屿的战略重要性。政府表示,在台积电的带动下,该行业的总收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

台湾制造的芯片为关键电子设备提供动力,对各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美中技术争端突出了台积电及其同行的关键作用。

台积电为iPhone,谷歌数据中心,任天堂和索尼游戏机,福特,本田和戴姆勒等汽车制造商以及美国F-35战斗机制造芯片。在美国改变出口管制规则以切断中国大陆科技冠军的供应之前,它为华为的高端智能手机和电信设备提供了芯片。


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汽车制造商最近都与台湾接洽,敦促这家岛内芯片制造商增加汽车相关芯片的产量,以解决全球紧缩问题。

台湾经济研究所分析师刘咏诗(Arisa Liu)说,半导体不再仅仅是组件,而是所有主要经济体都必须确保的战略资源。

刘说:“芯片确实是全球供应链的中心。” “由于台积电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了如此广泛的客户,并且制造了一些业界最先进的芯片,因此它处于中心地位。但这也意味着它将受到来自主要经济体的高度关注(例如,美国,日本,欧洲和中国)。

全球最大的内存芯片组装和测试提供商Powertech Technology Inc.的一位高管表示,台积电和台湾整个半导体产业使台湾变得更加安全。只要台积电继续保持技术领先地位,中国台湾在中国大陆,美国,日本和欧洲方面都将拥有这一优势和重要地位,而中国,美国,日本和欧洲都需要该公司的芯片。

“全世界都需要台积电(TSMC)生产最先进的芯片……但是人们担心台湾的基础设施(例如电力供应)可能无法完全支持其增长和扩展,因为这种先进的芯片生产设备和工厂消耗的电量更多。比以前更节能。”伯恩斯坦研究公司资深芯片分析师Mark Li说。

汽车芯片短缺和中美紧张关系促使各国政府加强其半导体供应链。

TIER的Liu说:“汽车行业的大流行和最新的芯片短缺都使世界上的主要国家意识到他们需要增加对包括医疗设备,半导体和关键电子设备在内的各种重要部件的本地供应。” “从长远来看,所有这些主要经济体都希望鼓励自己的芯片制造商扩大本地工厂,或继续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

哈佛商学院教授史威利告诉《日经亚洲》,台积电的成功使其成为全球紧张局势的新焦点。

Shih说:“对台积电来说,尽可能地多样化生产是明智的。他们确实不想成为风暴点,尽管它们已经成为一个生产商存在很大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81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汽车芯片缺货下的众生相

趁势逆袭,半导体产业链上的第一阵营好戏上演

2021年全国各地市集成电路布局情况梳理和点评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