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芯片短缺会伤害从游戏机到汽车的所有产品

2021-02-11 14:00:3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编译自网站「CNBC」,谢谢。

Covid-19大流行期间,由于消费者在个人计算机和其他电子产品上存货而开始出现的芯片短缺问题,现在已经威胁到全球汽车生产的混乱。

通用汽车周二表示,将把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减产期限延长至3月中旬。他们加入了包括福特,本田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内的众多大型汽车制造商,它们由于芯片短缺而警告投资者或减慢汽车生产。

但是,努力获取足够的半导体来制造产品的不仅仅是汽车行业。向大多数顶级电子公司出售芯片的AMD和高通公司已经注意到最近几周的短缺。索尼将为什么很难获得PlayStation 5游戏机归咎于芯片短缺。

由于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芯片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仍将供不应求。半导体行业协会在12月表示,到2021年,全球芯片销售额将从2020年的4,330亿美元增长8.4%。这 是从2019年到2020年的5.1%的增长-考虑到绝对数字的大幅度增长。

半导体供不应求,原因是电子产品需求旺盛,半导体行业商业模式的转变在外包芯片工厂中造成了瓶颈,以及前总统特朗普任内开始的美国对华贸易战的影响。


电子产品销售的巨大繁荣


Covid-19大流行刺激了对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

第一个浪潮涉及人们购买PC,显示器和其他用于远程工作或上学的设备。然后,去年秋天,诸如游戏机,电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之类的家庭娱乐产品开始大量销售。

客厅,配备Sony PlayStation 5家用视频游戏机和DualSense控制器以及电视机,摄于2020年Novemebr 3。

菲尔·巴克| 未来通过Getty Images发布

根据Gartner的数据,2020年PC销量增长4.8%,达到2.75亿台,假期期间增长超过10%。这扭转了长达数年的下滑趋势,并且是自2010年以来PC市场的最高年度增长。

其他小工具也卖得很好。美国贸易组织消费者技术协会(Consumer Tech Association)表示,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一年,零售收入将近4420亿美元,并且预计2021年对游戏机,耳机和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将很大。

所有这些设备都包括大量芯片-不仅是可能花费数十美元或数百美元的中央处理器,而且还包括用于控制显示器,管理电源或操作5G调制解调器的价格较低的小芯片。

研究半导体行业的公司Moor Insights的创始人Patrick Moorhead表示:“当前的芯片短缺源于全球在家里工作和上学时对个人计算机和外围设备的前所未有的需求。”

电子行业巨头报告了创纪录的销售额,他们表示,如果有足够的供应,他们甚至可以做得更好。苹果最近公布了一个季度1,110亿美元的亏损报告。分析师告诉分析师,其新iPhone的供应不足以满足需求。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告诉路透社,“半导体非常严格。”

AMD首席执行官丽莎·苏(Lisa Su)是索尼和微软新游戏机的核心生产商,该公司上个月表示,预计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会出现短缺。Su说:“该行业确实需要提高整体产能水平。

业务转向外包大满贯工厂


短缺凸显了半导体行业的结构性变化。现在,许多顶级半导体公司都是“无晶圆厂”的,这意味着它们仅设计芯片和其中的技术。其他被称为代工厂的公司在很大程度上承包了实际制造芯片的合同。

这些晶圆代工厂由中国台湾的台积电(TSMC)或韩国的三星(Samsung)等公司运营-事实证明,它们已经在尽可能快地制造芯片。如果一家公司在大流行的初期削减了订单,他们必须重新排队。

汽车制造商并没有直接与高科技公司竞争相同的芯片供应。汽车芯片通常基于较旧的芯片制造技术,不需要前沿技术。

2021年2月3日,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芝加哥装配厂外面的标志上显示了福特公司的徽标。

斯科特·奥尔森| 盖蒂图片社

但是短缺不仅仅在于最快的芯片,还在于所有方面。

高通公司上任新任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亚诺·阿蒙(Cristiano Amon)上个月表示:“半导体行业普遍存在短缺。” “不仅是领先节点,还有传统节点,”指的是芯片制造技术。

现在,汽车中包含数十个微型芯片,其中许多芯片具有电源管理等功能。汽车还使用许多微控制器,这些微控制器可以控制传统的汽车任务,例如动力转向,或者是信息娱乐系统的核心。汽车制造商通常也使用“及时”生产,这意味着他们避免存储多余的零件。

Gartner半导体分析师Gaurav Gupta表示:“问题是,即使缺少10美分的芯片,也无法出售价值30,000美元的汽车。”

芯片设计师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的汽车细分市场营销主管布莱斯·约翰斯通(Bryce Johnstone)此前对CNBC表示:“如果为车载拨盘或自动制动提供动力的芯片被延迟,那么其余车辆也将被延迟。”

现在,汽车行业意识到与代工厂的其他电子公司相比,它的优先级更低。到2020年,台积电的销售额中只有3%来自汽车芯片,而智能手机为48%。

科技公司是“高手”。他们有更高的利润。而且他们从不削减订单,与代工厂有长期合同。”古普塔说。“现在,这种汽车需求的峰值比OEM预期的更快,因此汽车无法重回队列。”

代工厂知道此问题。台积电被认为是最先进,最重要的代工厂,该公司表示正在努力帮助汽车公司,并表示今年将斥资280亿美元来提高产能。

台积电在1月份的一份声明中说:“虽然我们的产能已被各个行业的需求充分利用,但台积电正在重新分配晶圆产能以支持全球汽车行业。”

汽车制造商还使用汽车级芯片,这些芯片经过严格按照行业标准的粘合剂进行“鉴定”,以确保其耐用性和可靠性。半导体行业咨询机构趋势科技(Trendforce)在上个月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行业很难将生产线和供应链转移到其他地方。”

特朗普的贸易战


去年,美国对中国大陆最大的晶圆代工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进行了限制,禁止其获得先进的芯片制造设备,并且更难将其成品出售给与美国有联系的公司。客户需要将订单转移给台积电等竞争对手。

中芯国际高管承认,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将阻止美国抓住“今年难得的市场机会”(指芯片短缺),美国此举阻止了其充分利用产能。
一些公司还决定在美国截止日期之前储备必要的芯片,从而耗尽了去年的产能。例如,彭博新闻社报道,华为在制裁之前储存了重要的无线电芯片。

随着Covid席卷全球,供应担忧也推动了库存。主要存储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SK Hynix)去年7月表示,由于“总体上对IT供应链的忧虑加剧,”导致销售激增。

一些储存芯片的公司现在正在收获收益。丰田汽车周三表示,它不会降低生产速度,因为它已经储存了四个月的芯片来解决短缺问题。丰田汽车将其全年盈利预测提高了54%。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83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苹果带给芯片厂商的启示

推动晶圆厂产能转移的三股力量

汽车芯片缺货下的众生相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