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家电企业造芯新进展

2021-02-13 14:00:0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我们诧异于家电企业做芯片的事情或许得从格力老总董明珠说起。

2018年,“业界顶流”董小姐放出豪言要入局芯片,掌握“核心科技”“自主权”。那时候,尚有部分人在调侃。但到了2019年,发生了华为被制裁事件,大家才真正意识到芯片的重要性。

这两年来,进军芯片领域的企业不少。有报道指出,光2020年就有万家企业变更经营范围,加入半导体、集成电路相关业务。当然,不少家电厂商也在这两年间,实现了跨行发展。如2017年格力电器成立了微电子部门,2018年康佳宣布成立半导体科技事业部,2019年美的宣布与三安集成电路合作成立半导体联合实验室等。

到了今年,又传出了不少新消息,比如美的集团成立了美垦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根据天眼查,美垦半导体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制造,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销售,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电力电子元器件销售,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半导体分立器件销售,变压器、整流器和电感器制造,集成电路制造等。

“被迫”智能化转型


众多家电企业的转型不是说说而已,是家电产品智能化转型的迫在眉睫,也是“缺芯少魂”的扼喉之痛。

根据数据显示,国产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规模同比增长率从2011年开始平均就已经跌破百分之十,到了2020年,中国家电零售市场规模已同比下降11.3%。从各个家电分品类来看,传统大家电下滑幅度最为严重。

一方面传统家电在消费者认知中属于“大件”,冰箱、电视等产品更换周期普遍在5—10年,因此出现了饱和状态,厂商进入价格战,甚至有“卖一台亏一台”的言论传出。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发展,IoT智能物联家电概念开始盛行,从巨头到家电厂商,各方都在试图统一标准,建立自有的家居物联平台成为行业潮流,比如小米推出了一系列“米家”产品,试图打造智能家居。

切入智能家居领域可以看作是家电产业边界的纵向延伸。虽然家电市场整体表现不达预期,但是智能家电市场的销售却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在2018年,智能电视在彩电领域份额占比就已经达到了96%;空调产品虽然智能化起步晚,但是增长速度十分抢眼。

在智能家居的零件中,芯片直接反映了智能家居的主流技术路线特点和产品性能,芯片可以称得上是智能家居的核心部分。对于这些动辄百亿甚至千亿的巨头而言,想继续在家电行业呼风唤雨,唯有提升核心竞争力,方能驰骋沙场,市场发展至今,相关的技术均已成熟,而芯片作为未来智能家电的核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是家电企业入局芯片最重要、最核心的原因。

事实上,芯片的重要性在家电行业早有体现。TCL是最早进入芯片设计领域的家电企业, 1999 年 10 月 8 日, TCL 集团和国有政策性投资机构国投电子共同投资兴建爱思科微电子,是国家“ 909 ”工程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之一,产品包括消费类芯片、通讯类芯片、信息类芯片,可惜后来失败了。

2001年,海信在上海悄然封闭了一支平均年龄28岁的开发团队,进行芯片研发。时间来到,到了2005年,海信成功研发出我国第一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产业化的数字视频处理芯片——信芯,打破了国外企业在数字视频处理芯片的行业垄断局面,结束了我国年产7000万台彩电而无“中国芯”的历史。

此举,可以看作是国内企业对于芯片领域的第一次进军,时隔多年,在国内政策导向以及外力的逼迫下,这些家电企业对芯片领域发起了第二次进攻。

那么,他们进行到哪一步了?

中低端芯片渐渐起步


一般的家电芯片包括MCU主控芯片、电源管理芯片、连接芯片、驱动芯片和图像处理芯片,目前家电企业研制的芯片中,除了电源芯片未有企业涉及之外,其它芯片全部位列其中。之所以不涉猎电源管理芯片,是因为这个市场一直是德州仪器、安森美、ADI、英飞凌、瑞萨等巨头垄断,其次是电源芯片并非家电最核心部件,且价格便宜,不影响企业未来的布局与规划。

在MCU主控芯片方面,以冰箱起家的海尔,在芯片上的发力集中在MCU芯片上。2000年成立的上海海尔集成电路公司,以SOC和专用集成电路为方向,但是首先量产的是2005年的MCU芯片,该公司后被东软载波收购,8月更名上海东软载波微电子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早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白色家电控制器芯片的厂商,芯片广泛应用在白色家电、工业控制、仪器仪表、汽车电子等领域,打破了国外公司在相关领域的垄断地位。

在SoC方面,2017年年底海信收购日本东芝电视,整合了东芝画质芯片设计团队,在2019年6月海信将公司芯片部门海信信芯和上海宏祐公司进行整合,成立了信芯微电子公司,进一步提升芯片的设计开发水平,发力智能电视SoC芯片及AI芯片研发。近日,海信视像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芯片产品已向面板头部企业供货,公司将持续加强在芯片领域的投入和布局,不断提升芯片产品市场竞争力。

在AI芯片方面,2005年进军半导体领域的创维于当年5月成立了创维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2011年深圳创维半导体设计中心有限公司成立。2018年3月推出蜂鸟AI芯片(Trochilus Extreme),同时,2018年8月发布变色龙AI独立画质芯片。2020年8月3日,创维还入股了存储器芯片设计商普冉半导体。

长虹于2005年7月投资成立四川虹微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数字多媒体芯片设计及相关软、硬件方案开发,意在通过打通产业链高端领域,提升整机的性能和产品价值,进而增强市场竞争力。2012年长虹开始进军人工智能领域,先后在传感器模组开发应用、语音识别芯片开发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应用、机器视觉技术研发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有较多的成果转化和商业运用。

在存储芯片方面,康佳2018年在合肥成立存储芯片研发公司康芯威存储,致力于SSD和eMMC的研发,对制造和封测将采取不同的策略,晶圆制造不会投资,封测环节通过收购和合作等方式并行展开。在第二年年底,康佳投入了10.82亿元人民币创立了深圳市芯盈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是负责芯片的测试和管理销售的渠道。目前,康佳已实现首款存储主控芯片量产出货,根据康佳发布的公告,2020年预计销售1亿颗存储控制芯片.

驱动芯片方面,2018年8月14日,格力成立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布局高端变频驱动芯片和主机芯片,后格力主要以投资为主,包括湖南国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闻泰科技、三安光电等。

总体来说,目前国内家电企业主要还是布局在中低端芯片领域,不少企业的芯片产品已经落地并实现了商用。随着国内中低端半导体产业链的渐渐起步,国产家电企业开始向家电领域的高端芯片,合作与投资是他们的主流模式。

冲击高端芯片


2018年,TCL董事长李东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TCL已成立了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的投资产业基金,尤其在AI芯片领域,投资了寒武纪和商汤科技。

2019年10月格兰仕发布了两款AIoT家电物联网芯片,发布会上宣布与SiFive China联合开发的两款AIoT家电芯片——BF- 细滘、NB- 狮山,这两款芯片都采用RISC-V架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将用于所有格兰仕的家电产品,未来,双方还会合作开发升级的物联网芯片BF- 狮山,分成高、中、低三个产品线。据了解,自主研发的开源芯片投入使用后,格兰仕高端系列产品将不再接受代工生产。

海尔在2015年成立的海尔优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才用了联合的方式生产的方式主攻IoT芯片,联合了瑞昱在2017年推出了让为智能家居定制的芯片芸芯II,并且搭载了专属的操作系统。

美的则跟许多国产芯片商进行合作,一直在积极寻找第三代半导体在白家电领域替代方案,导入第三代半导体的新型应用场景,也曾与多家半导体公司合作成立半导体联合实验室。

无独有偶,格力电器也在2020年6月斥资20亿元认购三安光电定向增发的1.15亿股股份,此前格力电器已是手握安世半导体的闻泰科技的战略投资者。格力电器执行总裁黄辉当时表示,格力几乎所有空调都将用自产芯片。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曾在2018年指出:“家电企业或不排除会与专业化的芯片制造和研究企业展开合作,通过参股、合资等方式进入这一领域。这种操作思路,既不会很激进,也会较为稳妥。”

这些厂商似乎正在走这一条路,在中低端实现自我设计与供应的同时也在向高端领域不断冲击。

说在最后


在家电市场的纷乱局势下,传统家电企业进军芯片行业,表明我国家电企业希望突破自身瓶颈,向更有前景的智能领域迈进。

总而言之,整个国产芯片市场是向上态势,而家电厂商联合芯片厂商,也将成为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85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全球半导体制造的狂欢

全球汽车半导体实力大比拼

苹果带给芯片厂商的启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