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少赚606亿美元,汽车芯片短缺将恶化

2021-02-13 14:00:5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CNBC」,谢谢。


由于芯片短缺,全球汽车制造商今年预计将亏损数十亿美元,随着各公司争夺关键零部件的供应,这种情况预计将进一步恶化。
咨询公司AlixPartners预计,这一短缺将使今年全球汽车行业的收入减少606亿美元。该机构的汽车和工业业务执行董事Dan Hearsch认为此预测略显保守,整个预测范围囊括整个供应链-从经销商和汽车制造商到大型Tier 1及其较小的供应商。
他还表示:“在整个供应链中,每个人都损失了一部分钱。整体可能占今年全球需求的10%,甚至影响了经济复苏。这一点都不夸张。”
通用汽车预计,芯片短缺将使其今年的收益减少15-20亿美元。福特汽车同样也表示,这种情况可能会使公司的2021年利润减少10-25亿美元。由于短缺,本田汽车和日产汽车合计预计到3月份将减少销售25万辆汽车。

“白刃战”


半导体芯片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如今新型汽车上的信息娱乐系统、制动刹车系统等不可或缺的零部件。专家表示,一辆车可能有数百个芯片。拥有先进安全和信息娱乐系统的高价车,配置远不止一款基础车型,其包括不同类型的芯片。
“我真的无法想象其后果,可以说无人幸免,” Hearsch表示,“这种情况可能会演变为企业、行业甚至国家之间为芯片供应而展开‘白刃战’。因为芯片被用于日常消费电子产品。”
目前唯一例外的是丰田汽车(Toyota Motor)。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该公司周三表示,其芯片库存最多可达四个月,预计全球供应短缺不会立即影响生产。
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ary Kirkhorn在上个月的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告诉投资者,短缺和港口运力“可能会对这家汽车制造商产生暂时影响”。在一份公开文件中,该公司表示,短缺的影响“尚不清楚”,称任何零部件的缺货都可能影响生产。

争夺产能


汽车制造商正在争先恐后地获取芯片供应,由于芯片的复杂性,它们的交货时间非常长。短缺的影响将从供应链最底层引起了整个网络的连锁反应。
一些汽车制造商,如通用和福特,已经证实计划部分生产和储存产品,直到供应的车辆可用。其他人则表示,他们可能会考虑直接从较小的供应商那里购买零部件,从而切断目前的供应链。
研究公司IHS Markit预计,由于半导体短缺,2021年第一季度的汽车产量将减少67.2万辆,其中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将减少25万辆。
尽管台积电和联华电子等主要半导体供应商已经宣布了增加产能的投资计划,但IHS表示,这些计划对缓解短期供应短缺几乎毫无作用。
IHS Markit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半导体和零部件高级首席分析师PhilAmsrud表示:“由于这些限制的原因是OEM需求增加和半导体供应有限的结果,在这两种力量统一之前,这一问题不会得到解决。”
受影响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是福特。本周,该公司被迫大幅削减了对公司利润至关重要的F-150皮卡的产量。福特说,正在与供应商密切合作,购买芯片。这些芯片基本上是皮卡专用的,无法用低价汽车的芯片替代。
这与竞争对手通用汽车不同。这家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在北美的三家汽车和跨界车工厂已经暂时停产,至少要到3月中旬才可复工。该公司首席财务官保罗•雅各布森(Paul Jacobson)表示,此举意在优先生产利润更高的全尺寸皮卡和SUV。

该窘境如何形成?


全球汽车工业是一个由零售商、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组成的极其复杂的系统。最后一类包括博世(RobertBosch)或大陆集团(Continental AG)等大型供应商,它们为自己的产品从NXP或瑞萨等规模略小、业务更集中的芯片制造商那里采购芯片。
供应链在生产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的扭曲都会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产生巨大的连锁反应。
供应链软件和分析公司Llamasoft首席执行官拉扎特•高拉夫表示:“这是长鞭效应的一个经典例子。“需求的微小变化,随着它们在价值链上游的进一步传播,可变性和波动性会显著增加。”
很多问题都始于供应链底部——晶圆。“这些晶片与小型半导体一起用于制造芯片,然后将芯片放入方向盘、刹车和信息娱乐系统等模块中。
福特首席产品平台和运营官唐浩泰(Hau Thai-Tang)表示,芯片在安装到汽车上之前,需要26周的交货时间。
短缺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去年初,当时新冠病毒导致汽车装配厂不断关闭。随着工厂关闭,晶圆和芯片供应商将零部件转移到消费电子等其他行业,预计这些行业不会受到疫情导致在家工作的订单的影响。

Thai-Tang在去年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表示:“这些芯片制造商和晶圆制造商开始重新部署他们的产能,以适应消费电子产品。由于人们在家工作和虚拟工作模式,消费电子产品正在增长。如果你把他们做出这些决定的时间倒推26周,一直到去年下半年,也就是第一季度,供应下降开始影响汽车行业。”

但在关停期间,对新车的需求比预期的更有弹性,尤其是消费者的需求,因此汽车行业的复苏速度远快于任何人的预期。随着这种情况的发生,芯片供应商继续从汽车行业转移资源,他们正试图追赶汽车行业的需求。
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负责工业、劳动和经济的副总裁克里斯汀·齐切克(Kristin Dziczek)说,“要摆脱这种局面并不容易。”他表示:“去年我们知道,一旦他们能够把曲线变平,把安全协议落实到位,他们就可以恢复生产。现在不是这样了。我们的交货期很长,对芯片的需求越来越大。”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85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全球半导体制造的狂欢

全球汽车半导体实力大比拼

苹果带给芯片厂商的启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