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手机芯片六巨头的并购史

2021-02-14 14:00:0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大浪淘沙,如今全球手机芯片市场的供应商几乎只剩6家,分别是苹果、高通、联发科、华为、展锐、三星。大的变化可能大概率不会发生,偶见联发科超越高通登上2020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冠军。而随着手机市场放缓,手机芯片行业的整合并购潮或许将再一次出现。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手机芯片巨头们过往的并购发展史。

2020年第三季度芯片组市场份额 (图片来源:Counterpoint)

“买买买到手软”的苹果


多年来,苹果进行了无数次收购。苹果公司总裁库克此前曾承认,他们平均每两到三周就会收购一家公司,所以有些收购并不总是会公布。库克解释说,该公司在大多数收购“主要是寻找人才和知识产权”。可以看出,苹果公司的许多顶级收购都旨在建立和改善迄今为止最大的成功产品iPhone。它最大的四笔收购都集中在芯片性能上,包括英特尔的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Dialog的电源芯片业务,Anobit Technologies和PA Semi。

图源:CB insights

这里,我们来看看过往苹果公司的一些引人注目的收购。

  • 2008年以2.78亿美元收购PA Semi


PA Semi 是苹果公司首次收购一家半导体公司。据报道,获得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芯片设计师的原因之一是苹果公司对移动设备的低功耗处理器的兴趣。

  • 2010年2亿美元收购siri


苹果在过去十年里的首批重大收购之一是Siri,它于2010年以约2亿美元的价格从SRI国际研究实验室(SRI International research lab)收购。

这一语音助手技术是由Adam Cheyer、Dag Kittlaus、Tom Gruber和他们的团队在加州开发的,历时20多年。他们开发了50个版本的Siri,直到2007年苹果发布首款iPhone时,他们才意识到该技术的潜力。收购够,他们三人开始在苹果工作,创造了iPhone用户现在熟悉的Siri版本。

  • 2011年5亿美元收购Anobit Technologies


总部位于以色列的半导体初创公司Anobit Technologies 的闪存组件是苹果许多产品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其庞大的芯片工程师团队。2011年,苹果以5亿美元将其收购。

  • 2012年以3.56亿美元收购AuthenTec


AuthenTec成立于1998年,是Harris Corp.(当时称为哈里斯半导体(Harris Semiconductor))的子公司。在2012年被Apple收购时,AuthenTec在众多计算机和技术安全应用程序及产品中拥有大约200项专利。其中AuthenTec的生物识别安全工具对苹果最有用,这个工具后来成为了苹果的Touch ID。这项技术现在可以让用户通过手指的触摸解锁iphone和其他设备。

  • 2014年30亿美元收购Beats


2014年5月28日,苹果以30亿美元收购Beats,这也是其历史上最昂贵的收购案。这项交易使苹果公司同时收购了订阅流媒体音乐服务Beats Music,并且利用Beats的技术苹果打造出了相当长时间以来最成功的产品:AirPods。就影响力以及收购对苹果面向公众的业务的意义而言,Beats可以说是苹果有史以来最好的收购之一。

  • 2018年以4亿美元收购Shazam


Shazam成立于1999年,苹果于2018年以4亿美元完成了对Shazam的收购,目标是将该技术整合到iphone和其他智能设备中。尽管苹果已经在Siri中内置了音乐识别系统,但Shazam的系统被认为更为强大。

  • 2018年以6亿美元收Dialog电池管理业务


Dialog Semiconductor 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半导体公司,它一直是iPhone,iPad和Apple Watch的电源管理集成电路(PMIC)的独家供应商。苹果通过收购他们的电池管理业务,扩大了其在欧洲的芯片业务,并收购了300名Dialog员工(主要是工程师)。

  • 2019年1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的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


英特尔的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是苹果公司最近进行的前十名收购。该交易带来了关键的工程技术人才和专利,加速了苹果为其5G手机开发调制解调器芯片的努力。

  • 2020年收购Voysis


4月3日,彭博社报道说,苹果已收购了一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Voysis,该公司开发了一个用于数字语音助手的平台,以更好地理解人们的自然语言。没有透露它为这家初创公司支付的价格,但该公司的技术将有助于继续改善Siri。

“吃不饱的大鳄”高通


为啥称之为“大鳄”,高通已经在手机SoC上辉煌无比,其差点收购恩智浦杀入汽车领域,否则这可以称得上本世纪最重磅的转型。我们都知道高通在手机SoC上举足轻重,但除了手机SoC,在射频、WiFi和蓝牙这些无线芯片上也有很强的影响力。而这些外围芯片的扩展自然离不开这些年的买买买。

  • 收购ATI布局GPU


高通在手机SoC领域的实力离不开其对GPU的布局,2004年,高通与加拿大图形芯片设计公司ATI Technologies达成合作计划,后来ATI被AMD收购,直到2009年,高通以6500万美元现金收购了AMD的移动设备资产,取得了AMD的矢量绘图与3D绘图技术、相关知识产权,不用再向AMD缴纳技术授权费用。后来高通独立发展出了一种全新的GPU品牌体系——Adreno,Adreno GPU此后不断开花结果,至今已经发布数十款产品,在移动设备中应用比较广泛。

  • 在WiFi和蓝牙上的收购


2005年,高通收购了位于硅谷的芯片设计公司Berkana Wireless。资料显示,Berkana是无线行业的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射频集成电路(RFIC)的提供商,此举增强了高通在无线射频方面的实力。

2006年,高通收购了WLAN技术提供商Airgo Networks。资料显示,这家成立于2001年的公司专门从事多输入多输出(MIMO)无线技术的开发,他们在2003年更是交付了全球首个MIMO-OFDM芯片组。

2006年,高通还收购了一家RFMD的蓝牙资产,加强蓝牙方面的布局。

2011年5月,高通以31亿美元完成了对Atheros Communications的收购,他们是最早开发出 802.11a 芯片的三家公司之一(其他两家是思科与Intersil)。通过这次收购和互补的产品,高通将处于实现成功移动战略的优势地位。

2012年,高通又收购了一家名为Ubicom的美国公司。这家成立于1996年的企业面向数字家庭中的实时交互应用和多媒体开发通信和媒体处理器(CMP)和软件平台,而Wi-Fi的相关产品是Ubicom的关键应用市场,这就让公司与Atheros建立了共生关系。相信这也是促进高通收购这个企业的原因之一。

2014年,高通收购了专注于无线通讯技术与芯片制造的以色列初创公司 Wilocity。资料显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开发60GHz的无线通讯芯片。按照高通的观点,之所以他们会发起这单收购,是因为看到了虽然802.11ac可实现Gigabit Wi-Fi 网路卸载行动流量,但60GHz技术带来了Gigabit (Gb)级的速度,能显著提高了容量和功效,以因应下一代多媒体应用所带来的挑战。同年,高通推出了首个四路MU-MIMO网络解决方案。

2015年,高通再度出击,斥资24亿美元收购了专注于无线电、蓝牙、音频处理与定位产品的英国芯片公司CSR。其在蓝牙、蓝牙智能和音频处理芯片领域拥有技术领导地位,被认为是高通进军物联网领域最好的补充。

  • 在射频上的进攻


当时打算入局射频的高通,在2014年收购了一家名为Black Sand的公司。彼时高通正在推RF360射频前端产品系列方案,藉由整合Black Sand的技术与人才,高通预期将能对RF360系列产品进行强化,以增加其COMS功率放大器优势与支援频段范围,并加大与其他厂商的竞争差距。

2019年9月,高通公司通过完成对RF360 Holdings Singapore Pte的剩余权益的收购,宣布了其5G战略和领导地位的重要里程碑。此次收购是高通正式引入超过20年RFFE过滤专业知识的最后一步。

  • 收购NUVIA加固CPU性能


对NUVIA的收购建立在高通公司的Snapdragon技术领先地位的基础上,提高了CPU性能和电源效率的阶跃功能,从而满足了下一代5G计算的需求。NUVIA由经过验证的世界级CPU和技术设计团队组成,在高性能处理器,片上系统(SoC)和电源管理等计算密集型设备和应用程序方面拥有行业领先的专业知识。在高通公司已经领先的移动图形处理单元(GPU),人工智能引擎,DSP和专用多媒体加速器中增加NUVIA CPU,将进一步扩大高通Snapdragon平台的领导地位,并将Snapdragon定位为互联计算未来的首选平台。

要有大动作的三星?


在过去的几年中,三星一直在收购公司以增强其技术能力。据韩联社1月28日报道,三星电子经营支援室首席财务官崔轮镐28日表示,三星电子首席财务官崔允浩在1月28日的电话会议上正式宣布公司计划积极进行并购交易,并将并购市场目光投向汽车半导体行业,如恩智浦、瑞萨等半导体公司。

回看过往三星的收购,它于2014年收购SmartThings,使三星得以涉足消费物联网。

2016年,三星以80亿美元收购音响巨头Harman,这是三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入。哈曼拥有三万名员工以及众多的汽车零部件或音频产品品牌,比如Harman Kardon、Infinity、JBL等多个音响界品牌,实际都将归三星所有。通过收购哈曼国际,三星成功进入了汽车产业。而近日,也传出三星将要收购汽车芯片厂商的消息。

2018年3月,为了进一步提升语音助手Bixby的性能,三星收购了人工智能初创公司Kngine全部股份。Kngine 致力于开发人工智能搜索引擎。

2018年10月,三星收购西班牙人工智能技术公司Zhilabs,以增强该公司的5G能力。由于Zhilabs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自动检测和修复服务问题,Zhilabs的基于AI的自动化技术,在日后将能帮助三星推出与工业物联网和智能汽车相关的一些列新服务。

2019年1月,三星收购以色列多相机制造商Corephotonics。据了解,Corephotonics拥有与多相机相关的核心技术,如光学变焦,低光拍摄和广角摄影,Corephotonics的技术被评为业内最高。

2020年1月,三星宣布,将收购美国网络服务提供商TeleWorld Solutions (TWS),以更好地提供5G网络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TWS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Chantilly市,专门从事移动服务和有线网络运营商的网络设计、服务测试和优化。

擅于“抽新枝,开新芽”的联发科


联发科技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能在既有产业链中仍然创造出新的经济价值。联发科的多个收购,可以说要么巩固自有的产品线,要么通过收购开辟新的战场,在这两方面,联发科做的似乎都如火如荼。

  • 博动科技


博动科技(Pollex Mobile Holdings)是一家中国公司,于2006年10月27日被联发科收购。博动科技开发用于手机的软件和应用程序解决方案。应当说联发科收购博动非常成功,联发博动也一度为联发科TurnKey的商业模式添砖加瓦,许多外围软件的开发都是联发博动开发。

  • ADI的蜂窝芯片业务


2007年9月,联发科以约3.5亿美元的现金收购了ADI公司的基带芯片产品线以及ADI的一些蜂窝电话基带支持业务。彼时ADI无线芯片部门的年营收约为2.3亿美元,该公司的TD-SCDMA芯片业务无论在核心技术还是量片成熟度上,都居业界领先地位。这非常有助于联发科进军内地TD-SCDMA市场。美国技术研究公司(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的分析师Doug Freedman表示:“此次收购对联发科而言具有战略意义,因为该公司将在进入中国3-G TD-SCDMA移动市场方面大有作为。”

  • NuCore


Nucore Technology是用于照相机和摄像机的数字和模拟成像设备的开发商。2007年被联发科以3700万美元收购。透过取得NuCore股权,MediaTek得以进入这个规模约5~7亿美元的市场,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其数位电视影像处理器技术。

  • K-Will公司


2007年9月6日,K-Will公司被联发科收购。K-Will原为日本电信业大厂KDDI旗下子公司,专精于视讯压缩及测量技术,联发科透过并购K-Will取得该公司Video DNA技术专利,并取得高阶视讯技术,及数位电视及高画质电视(HDTV)相关产品线。

  • 雷凌(Ralink)科技


2011年,联发科通过收购台湾雷凌(Ralink)科技的WLAN无线连接业务正式开始布局WiFi领域。

  • Coresonic AB


2012年4月,联发科宣布,将以3500万美元收购瑞典数字信号处理技术服务商Coresonic AB。联发科表示,并购Coresonic AB将强化公司在无线通讯相关产品的架构与技术,增强产品的扩充弹性,并扩大公司旗下产品解决方案在市场的竞争优势。

Coresonic AB于2004年在瑞典成立,是一家拥有面向无线通信、广播和有线宽带的基带数字信号处理器 (DSP)技术的高科技公司,联发科与Coresonic AB曾多次合作。

  • MStar


2012年,联发科以38亿(约合人民币2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晨星半导体MStar,晨星的专长是液晶电视与监视器等芯片,而这一块联发科却有所不足,收购则可以帮助其版图拓张。此后联发科通过晨星半导体不断扩张,2015年4月联发科旗下晨星半导体的子公司晨矽收购视频处理芯片厂曜鹏。联发科后来成为生产智能电视SoC最受认可的公司之一。

  • 立錡


2015年9月,联发科收购电源管理芯片厂商立錡,按照双方规划,两公司将先针对智能手机市场进行合作,后续则可望进一步扩大到物联网(IOT)领域。

  • 络达


除了手机芯片,联发科还一度要做射频PA,为此,联发科于2017年2月宣布收购络达,络达专注讲RF芯片市场多年,客户多为两岸手机大厂,在近年来,络达积极朝大陆PHS手机芯片市场切入,开始生产蓝牙、射频PA器件。

  • 英特尔的ENPIRION电源芯片业务


2020年11月8日,联发科子公司Richtek与英特尔达成了一项协议,要求Richtek收购英特尔的电源管理解决方案和控制器产品线,即Enpirion。Enpirion PowerSoC产品线是一系列片上系统DC-DC电源转换器,与同等功率转换器等效产品相比,可实现更高的电源密度和更低的电气噪声。

联发科在各种报告中都指出,Enpirion的高频和高效率电源解决方案是此次收购的关键部分,理由是联发科致力于企业级系统应用。当前的信念是,联发科计划以比以前更严肃的方式发展其ASIC业务,目标是为超大规模应用提供AI加速。

  • 九旸电子&亚信电子


2020年12月,联发科通过旗下子公司络达科技先后收购了两家公司,加码物联网。这两家分别是亚信电子和九旸电子。

先是络达科技认购以4.95亿元认购工业以太网络芯片公司亚信电子私募股,成为持股二成的最大单一股东。而后络达科技以每股22元的价格收购九旸电子100%股权,依据公司股本计算,此番收购交易价格约为人民币3510万元(新台币1.5亿元)。九旸电子成立于1997年7月,是专业计算机网络通讯IC设计公司,总部在新竹,产品为以太网络收发器与交换器芯片。联发科表示,此次络达收购九旸电子,将有利发展宽频通讯晶片相关市场,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全球“广撒网”的华为


这几年,华为在投资上的脚步走的飞快,可以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华为哈勃新投资的消息。不过此前,华为也通过全球各地的收购扩大了自己的版图,增强了自己的技术。

2006年6月,华为收购港湾网络,港湾网络是由原华为员工李一男创立的,两家也是经过了激烈的竞争,最后华为还是将其收入麾下了。

2011年11月,华为收购华为赛门铁克科技有限公司。华为赛门铁克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网络安全与存储产品的研发、销售和服务,由华为和赛门铁克合资成立。

2012年收购了CIP Technologies,这家公司是英国集成光子研究中心。

2013年华为收购了德州仪器OMAP芯片在法国的业务,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图像研究中心。

2013年华为收购了Caliopa,Caliopa总部设在根特(比利时),这家公司主要致力于数据通信和电信市场的硅光子技术的光模块的比利时硅光技术开发商。

2013年12月收购Fastwire PTYLimited,Fastwire位于澳大利亚悉尼,主要从事运营支撑系统研发。

2014年10月,华为收购了英国蜂窝物联网芯片Neul。它主要从事物联网项目方向的传感器及相关无线电标准的研究工作。Neul擅长的领域主要是那些只需要间歇性发送微量信息的感应器、仪器和测量设备。Neul将为华为的物联网发展计划提供核心技术,华为将以Neul为核心,进一步扩大在物联网市场的发展,为客户提供新服务和解决方案。

2015年华为收购比利时无线网络设备厂商Option,Option是欧洲唯一一家无线网卡、USB闪存和嵌入式笔记本上网模块厂商。

2015年7月,华为收购了一家位于爱尔兰的专注于软件定义网络(SDN)软件的团队Amartus。

2017年初,华为收购了两家以色列厂商:HexaTier和Toga Networks。HexaTier是一家数据库安全公司。Toga Networks是一家基于软件的系统设计和芯片设计的公司。

未来是否有并购的展锐?


说到展锐,首先其就是展讯和锐迪科的合并体。紫光展锐2016年成立,将展讯和锐迪科归属到旗下,到2018年完成整合。合并之后的展锐一路高歌猛进,先后发布了"虎贲"、"春藤"两大品牌,加速向中高端产品线布局。尤其是在5G芯片市场上,可以说已跻身于5G全球第一梯队。

而此后,展锐的发展过程中,是否会伴随着新的并购整合,也不得而知。但在今天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案例越来越多,市场向头部集中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朗。战略性投资与并购重组已经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86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家电企业造芯新进展

全球半导体制造的狂欢

全球汽车半导体实力大比拼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