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欧盟的半导体工业正在碰撞

2021-02-14 14:00:1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编译自网络


美国半导体行业已发表一封信,呼吁新总统拜登(Joe Biden)提供支持。其与欧洲的半导体复兴计划越来越相似,甚至存在着竞争关系。

协调这封信的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SI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纽弗(John Neuffer)表示:"半导体为医疗保健、通信、清洁能源、计算、交通等无数行业以及支持芯片的应用提供至关重要的技术,帮助我们在疫情大流行期间保持生产力和互联。

他说:"通过大胆地投资于国内半导体制造激励措施和研究计划,拜登总统和国会可以重振美国经济和创造就业,加强国家安全和半导体供应链,并确保美国在当今和明天的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中保持领先。

SIA指出,美国在全球半导体制造能力所占份额从1990年的37%下降至今天的12%。Neuffler表示,这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竞争对手政府提供了大量补贴,这使得美国在吸引新工厂建设方面处于竞争劣势。他说,美国联邦政府在半导体研究方面的投资也持平,而其他政府则对加强自身半导体能力的研究计划投入了大量资金。此前,台积电宣布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制造一台5纳米晶圆厂,三星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宣布将制造3纳米晶圆厂。

近期,德国有影响力的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Berger)发布的一份报告呼吁与合作伙伴公司开展更多合作,在欧洲建设晶圆厂,并强调了ARM技术的重要性。与此同时,高通公司反对英国、欧洲、中国及美国监管机构允许竞争对手Nvidia收购ARM。

在一次演讲中,欧盟委员蒂埃里·布雷顿积极推回美国的计划。"从何时开始谈论工业政策,即保护主义?"我们需要为这种批评带来更多的严肃性和背景。归根结底,要由我们决定。

"我们是想继续只是旁观者,成为工作中巨大的地缘战略和经济平衡的调整变量,还是想重新平衡权力?我的选择是明确的。这是为了让我们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他说。

继去年12月宣布的1450亿美元半导体计划以及上月公布的130亿欧元太空计划之后,欧盟正在研究它需要提升和保护的关键技术领域。

布雷顿说:"我们的工业雄心,无论在自由竞争还是我们对外开放方面,都不会受到质疑。"它旨在减少我们对各种产品的依赖,例如用于电池的锂或汽车行业的半导体。这并不意味着在欧洲生产一切产品,而是使供应来源多样化,并在战略领域建立自己的欧洲能力,"他说。

"这也意味着掌握新兴工业数据经济的关键技术:从 5G(以及即将推出的 6G)到云和边缘,通过处理器和超级计算机。没有这些技术基础,我们的工业系统将既没有数字主权,也不会实现数字化转型。

他说:"我们从这场危机中可以学到的一个主要教训是,我们所有人都意识到了我们的一些依赖性,包括技术和工业。"这一点在电池必不可少的某些原材料问题上显而易见。

呼吁更加集中。"如今,许多工业项目分散在整个欧洲。然而,不应再有丝毫的疑问,"他说。

欧盟正计划发布一份它认为对该地区供应链至关重要的技术清单。他说:"在我将下周提出的空间、国防和民用协同效应行动计划中,我们将提出一份关键技术清单,我们将定期监测这些关键技术,使欧洲能够按阶梯前进。

这一切与欧盟2020年6月关于国家援助的论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引发了波音和空客之间补贴之争重演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86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家电企业造芯新进展

全球半导体制造的狂欢

全球汽车半导体实力大比拼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