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环境对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冲击

2021-02-16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 financial times 」,谢谢。

隐藏在我们的手机,游戏机和汽车的表面之下,是看不见的计算机芯片在进行工作,我们需要依靠它们来支持我们日常所用的电子产品的运行。疫情已经导致对这些重要组成部分的需求出现前所未有的波动。居家办公带来了消费电子产品的销售热潮,但是却为汽车制造商带来了负面影响。而去年下半年,当汽车销售意外恢复时,芯片制造商无法应对需求的激增。这导致当时已经紧张的供应链 无法对汽车芯片的需求进行及时的供应

这种情况促使公司重新检查其库存水平,是否保留了足够多的组件库存,以及是否过分依赖某些供应商。短缺是由于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压力,而不是其全球性造成的。尽管如此,他们不可避免地加剧了对供应链长度和西方对亚洲供应商的依赖的担忧。就像在Covid-19成立之初一样,对基本医疗设备的争夺引发了生产回流的呼声,当前的芯片短缺也加剧了将半导体制造带回西方市场的呼吁。

美国主导着全球芯片产业,但大多数公司依靠其在亚洲的制造工厂生产产品。苹果和亚马逊等公司巨头正在设计自己的一些芯片,但仍依赖亚洲制造商。汽车公司在这些关键部件上还严重依赖三星和台积电等公司。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 将下令 对关键产品 的供应链 进行 全面审查 。同样,欧洲政客们一直在为国内产业增加投资而鼓动。欧盟委员会发起 了一项倡议,要求 成员国加强欧盟的国内半导体产业,并扩大其在整个供应链中的地位。

重新思考全球技术供应链,转向更多本地生产,着是对当前政治气候的自然反应。芯片作为现代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和国家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追求自给自足也有其自身的风险。生产成本可能会上升,欧洲各国政府在试图打造高科技产品与外国竞争对手抗衡方面的表现尤其不佳。国家补贴和指导可以创造新的产业,但也会导致萎靡不振、效率低下的失败者。

然而,政府在保护国家安全方面确实应该发挥作用。在需要最先进芯片的领域——5G、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对外国制造商的依赖,可能会对国家利益构成真正的威胁。正如几十年来国防工业某些领域的情况一样,政界人士将希望国内企业有能力控制并有望领导这些敏感技术的开发和制造。这种敏感性正是英国对美国英伟达(Nvidia)收购芯片设计公司Arm的审查背后的原因。

全球三个主要贸易集团(美国,中国和欧盟)之间发生政治分歧,这意味着不可避免地要对供应链和芯片制造进行某些改变。但是,急于走向全球化的贸易保护主义并不是解决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88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汽车将重塑半导体行业格局?

全球汽车半导体实力大比拼

家电企业造芯新进展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