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不看好瑞萨收购Dialog的交易

2021-02-18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 日经亚洲评论 」,谢谢。


最近,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又进行了另一笔大收购,但分析人士对此能否取得成功表示了怀疑。

在2017年和2019年进行了两次重大收购之后,这家日本芯片制造商于2月8日宣布,该公司将在第三次战略收购中以6179亿日元(约合58.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商Dialog Semiconductor,这使该公司付出了约1万亿日元的代价。

宣布此消息之际,正值前两个举动开始奏效。瑞萨现在必须确保资产成功。投资者担心,由于当前汽车内存芯片短缺,潜在的巨额商誉减值损失可能削弱该公司的底线。

为了说服投资者押注其未来,瑞萨需要尽快开始意识到其收购的好处。

在2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瑞萨电子(Renesa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秀Hidetoshi Shibata强调了为什么收购拥有对5G移动通信至关重要的技术的Dialog具有战略意义。Shibata表示,两家公司“在产品,技术和进入市场的潜力上互为补充,我们有望实现协同增效。”

瑞萨(Renesas)预测,收购Dialog将在四到五年内增加2亿美元的利润,并在三年内削减1.25亿美元的成本。

Dialog拥有与物联网(IoT)相关的一系列技术,其中包括功率控制芯片技术。瑞萨电子主要向汽车制造商出售半导体设备,它押注收购Dialog将有助于扩大其物联网产品线。

有分析师表示,瑞萨为这家英国公司支付了过多的费用,这家英国公司的价值与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利润的比率约为15到20。相比之下,瑞萨电子在2019年购买Intersil比率超过三十,金融市场数据提供商Refinitiv称。

但投资者不确定Dialog对瑞萨的价值如何,尤其是自收购消息传出后,这家日本公司的股票在2月8日短暂下跌了7%。造成怀疑的是财政负担。2017年和2019年的两笔收购总额达1万亿日元,大大增加了债务并将资本资产比率降至30%。

该公司曾经看到商誉(换句话说,购买价格中高于所购买资产和承担的负债的净公允价值的部分)超过了权益。商誉是一种难以量化的无形资产,例如客户忠诚度和品牌声誉。

根据Dialog的财务数据,此次收购将使商誉和其他无形资产增加4500亿日元,达到约1.4万亿日元。根据瑞萨采用的国际会计准则,公司无需定期估算和记录商誉成本。首席执行官Shibata称,由于此次收购降低了这家英国公司对特定客户的依赖并提高了其毛利率,Dialog业务有望呈现中长期增长。

但并非所有分析师都相信这一点。法国Comgest资产管理公司的理查德·凯伊说,尽管最近的收购很可能产生技术上的协同作用,但价值1万亿日元的商誉也不容忽视。Kaye打算拭目以待,直到他确信投资会产生可证明购买价格合理的回报。

截至2020年12月,瑞萨承受了近7,000亿日元的计息债务。该公司的债务与EBITDA比率(用于衡量其偿还债务的能力)预计将在收购完成截止日期2021年12月底恶化至3.5倍。

同时,瑞萨计划除了向银行借款外,还将筹集高达2700亿日元的新资本。根据公司的当前价值,这将导致股票稀释率略高于10%。

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藤原健夫(Takero Fujiwara)表示,投资者担心该公司将进行涉及新股发行的更昂贵的收购。

瑞萨仍然表现出色。除了由于5G推出带来的全球芯片需求强劲之外,过去收购的积极影响现在正在显现。

该公司2020年的营业利润比上一年猛增了10倍。Shibata对该公司的前景表示乐观,称需求将在4月至6月的季度进一步增长。

在全球汽车芯片短缺的情况下,瑞萨已经告诉客户它将提高价格。制造商也在提高其他芯片的价格。据一项估计,此次加息将使运营利润在2021年增加多达100亿日元,在2022年增加200亿日元。

但是,一些分析师并不乐观。瑞银证券日本公司的分析师Kens Yasui警告说,芯片短缺将在未来几个月达到顶峰,然后开始缓解。Yasui说:“由于价格上涨而产生的利润增长已经完全计入了股票价格,而且关于利润进一步增长的故事还不多。” 他已将瑞萨电子的评级从“购买”降至“中立”。

一家外国资产管理公司的一家投资于日本成长型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指出,瑞萨已经接管了无利可图的遗产,并补充说该公司并不是他的最爱。

市场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合并后的情况。然后,收购的真正净效果将在芯片行业中清晰明了,在芯片行业中,风风雨雨是常态。

高盛日本公司(Goldman Sachs Japan)董事总经理高山大树(Daiki Takayama)表示,一家公司无法继续提高价格。他认为,增长需要通过创造高附加值的产品来提高盈利能力。

为了赢得怀疑的投资者,瑞萨的管理层需要制定一个公式,将三大收购案转化为成功的战略。

日本东北部发生的地震中断了丰田汽车等一些公司的运营,但瑞萨周二表示,在确认其洁净室的状况后,将恢复其位于东京东北的中中工厂的分阶段生产。作为预防措施,工厂已关闭。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9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全球半导体供应链评估:中国什么水平?

下一个被收购的半导体巨头会是谁?

汽车将重塑半导体行业格局?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