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快充竞赛结束?工信部规范手机无线充电设备功率不超50W

2021-02-21 18:23:5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转载自网站「南方都市报」,谢谢。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发布了《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自2022年1月1日所有生产、进口在国内销售、使用的移动和便携式无线充电设备额定传输功率要求不超过50W。

按照征求意见稿,规定适用于移动、便携式以及电动汽车(含摩托车)的无线设备,并要求“移动和便携式无线充电设备应当工作在100-148.5kHz、6765-6795kHz、13553-13567kHz 频段,且额定传输功率不超过50W,辐射参数应当满足《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技术要求》。”

本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意味着无线充电设备技术发展将步入规范管理。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手机无线充电技术的基本原理就是电磁感应定律,手机大多采用以Qi技术为主的接触式充电。Qi技术即基于电磁感应原理进行输电,如充电底座的发射器线圈和设备上的接收器线圈共同构成一个电磁耦合感应器,发射器线圈所携带的交流电生成磁场,并通过感应使接收器线圈产生电压。这种电压可用于为移动设备供电或为电池充电。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不少厂商均已推出具备50W无线充电技术的手机。如小米刚刚发布的小米11支持的无线充电最高功率达到50W,华为的旗舰机如Mate40Pro、Mate40Pro+、Mate40保时捷版本等均支持50W无线充电以及无线反向充电。而在电商平台,也不乏支持50W或以上功率无线充电技术的充电器,如在小米京东自营旗舰店就有一款标注着“原装55W无线充电器”的产品,目前售价为179元。

而各品牌厂商的无线充电“功率”正在加码。今年1月29日,小米发布了80W无线秒充。当天,联想、小米双双发布隔空充电技术更是引起网友热议。小米总裁雷军在微博上称隔空充电技术,如科幻电影一般,拿着手机进入客厅,就实现隔空充电。

对于此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会否限制大功率的无线充电设备,小米方面回应记者称,目前小米产品还没有超出50W范畴。上述提及的“80W无线秒充”只是对未来的一种探索,而隔空充电也是如此,小米方面强调“还没有任何产品搭载这个技术”。

不过联想手机方面告诉记者,隔空充电与无线充电不是一回事。无线充电只是不插线,但设备和充电器是贴在一起的,所以会对功率要求更明确。而隔空充电的功率标定和距离有很大的关系,现在国家标准还没有对此有明确的规范。

对于隔空充电技术何时能够商用,两家企业都表示现在还没有正式的时间表,小米方面表示“现在是预研技术”。联想手机方面表示,现在还是技术发布阶段,“相比落地在手机,更重要的是落地在充电设备。” 联想方面还强调,“无论如何,产品都是要符合国家标准的,这个是肯定的。”

值得一提的是,与安卓阵营不同,苹果目前在无线充电赛道中并不算突出,如刚刚发布的苹果12系列支持的最高无线充电功率仅为15W.2月19日据报道,苹果公司正在为最新型号的iPhone开发一种磁吸电池组,通过MagSafe磁吸配件生态系统吸附在iPhone的背面,为其无线充电。所有的新款iPhone都可以使用该系统充电,并支持与手机壳和钱包等其他配件配对。而这个新技术支持的最高无线充电功率仅为18W,适用于Qi标准的iPhone 与 AirPods 充电盒。

工信部上述意见稿则提到,在本规定发布之前,已投入使用且技术指标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第52号公告中有关通用微功率设备技术要求的无线充电设备,原则上可用到报废为止。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93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国互联网巨头下场做芯片

天灾“带货”,NOR Flash想不升都难

写在国内射频产业巨变前夜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