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三十年,欧洲半导体需要觉醒

2021-02-22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 eenews 」,谢谢。


本文作者彼得·克拉克(Peter Clarke)研究了过去三十年来导致欧盟多个电子系统行业萎缩,并依赖离岸芯片制造商的原因。

他首先指出,晶圆厂是就业和技术发展的重要引擎。晶圆厂还生产必要的硬件组件,以创造财富,从而促进福祉;它们是电子系统的战略推动者,正如最近大众汽车公司和其他公司所提醒的那样。

台积电(TSMC)是全球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制造商,他们不仅在台湾生产IC。它还在美国和中国制造(或将制造/组装)芯片。台积电以前已经说过,现在又说了。该公司没有计划在欧洲开始生产芯片。那么,美国,中国和日本有何不同?

那是否是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电子产品制造商的存在,这些制造商会珍视领先地位;强大的半导体生态系统;和不时行使的政治影响力?汽车供应链突出了该市场的重要性。

现在的欧洲批量生产哪些电子产品?那将是汽车,由大众,戴姆勒和宝马等汽车巨头。

汽车是人类生产的,最复杂的人工制品之一,也许仅排在飞机和航天器之后,但安全性高昂的溢价意味着从定义上讲,它们几乎不是尖端硬件的用户。由于设计和审批流程是如此冗长,以至于汽车公司几乎不会使用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工艺。

但是汽车半导体仍然依靠这样的事实,即这些技术是最早用于高性能计算和智能手机。这意味着在增强其生产能力以满足汽车功能要求和操作条件之前,已经对几代制造工艺进行了表征和调试。从长远来看,要把领先优势与后来的摩尔定律分开是不可能的。

也许,美国,中国和日本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而不是仅仅忍受了)全球化浪潮,以便它们仍然可以发挥战略作用?台湾和韩国无疑已经塑造了自己的技术命运。

早在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AMD代表就向我询问了“欧洲堡垒”是否真实。这是欧洲经济共同体(EEC)的早期,在欧洲联盟如此命名之前,欧洲要塞(Fortress Europe)在有影响力的出版物的封面上被卡通化。

我告诉那些高管,我认为欧洲经济共同体需要降低关税和降低贸易壁垒。无论如何,AMD决定在德国德累斯顿建立一家晶圆厂,只是为了确保它们可以销往欧洲并避免现有但降低的关税。出于同样的原因,英特尔决定在爱尔兰都柏林附近的莱克斯利普(Leixlip)建厂。

那时,欧洲公司在欧洲制造个人计算机,然而在x86处理器市场上,现在没有全球知名的欧洲计算机公司。

后来,那些欧洲晶圆厂(包括内部投资的晶圆厂和一些国内的晶圆厂)迁移到了领先水平或接近领先水平的不同形式的ASIC和片上系统(SoC)IC。其中一些SoC进入了手机。

当时,欧洲公司在欧洲制造手机,并进入了SoC市场。现在,尽管HMD Global对诺基亚手机品牌进行了复兴,但可以说,现在没有在全球具有重要意义的欧洲手机公司。

如今仅用于智能手机的尖端技术将在五到十年的时间内成为More-than-Moore的平台。无论如何,车载人工智能和高带宽通信的不断增加部署正在将汽车IC需求推向前沿。

必须从这个角度看待欧洲改善半导体供应链和半导体技术的战略和愿景。

事实证明我是对的。欧洲联盟的重点是降低关税和降低贸易壁垒,并利用单一市场的力量为其公民创造价值和财富。对于AMD和Intel来说,在欧洲建立晶圆厂都没有长期的经济需求,尽管英特尔,AMD和AMD在德累斯顿的继任者Globalfoundries在使用受过良好教育,有能力且精干的技术方面都做得很好。爱尔兰和德国勤奋的员工。

30年来,欧洲一直向公众开放-重点是开放-自从AMD和英特尔以来,除了意法半导体在格勒诺布尔附近的Crolles的工厂外,在欧洲没有其他重要的晶圆厂外来投资者是偶然的。2002年,由ST,飞利浦半导体(现为NXP)和摩托罗拉半导体(前身为飞思卡尔,然后与NXP合并)组成的Crolles2联盟成立。由于“ fab-lite”策略获得了成功,台积电加入了该集团。台积电帮助将芯片制造业务转移到欧洲。

从那时起,欧洲芯片公司就奉行他们的fab-lite战略,并为远离纯数字的事物(例如功率半导体和传感器)开发了专门的工艺。如果欧洲在塑造未来方面更加主动,那么欧洲现在可能会与台积电这样的公司进行更多的接触,尤其是该公司在飞利浦半导体公司的根基。其他人可能会说,欧洲政客们正在经历一场正在进行的技术革命。

还应该记住,当今汽车行业的领导者们即将进入整合阶段。它们是旧订单,汽车后卫的变化即将到来,这很可能会看到特斯拉,苹果,三星和吉利,比亚迪,长城和阿里巴巴等中国品牌的地位日益突出。

那么欧洲将会是什么?来自美国,日本,中国大陆,韩国和中国台湾的富裕历史学生去怀旧假期的好地方。欧洲人会怎么做?安排酒店的躺椅和翻转汉堡。

欧洲政界人士长期以来一直吹嘘说,单一市场拥有约4亿人口,每年价值40万亿美元,是其强大的实力。现在是欧洲醒来的时候了,表明单一市场在世界范围内确实具有一定的政治影响力。单一市场不仅能够为消费者压低价格,还可以成为税收来源。它必须能够制定标准,并在必要时将重要实体吸引到欧洲方面。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94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被垂涎的恩智浦

中国互联网巨头下场做芯片

天灾“带货”,NOR Flash想不升都难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