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投资118亿美元,扩充先进制程产能

2021-02-23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谢谢。

据台积电官网信息显示,公司董事会核准资本预算约117亿9480万美元(约3,242亿9,327万元新台币),不到今年资本支出的一半。在1月14日发布的去年四季度财报中,台积电管理层预计今年的资本支出在250亿美元到280亿美元之间。

据悉,台积电董事会批准拨付的近118亿美元资金,分别用于厂房兴建及厂务设施工程、建设及升级先进制程产能、建设成熟及特殊制程产能、建设及升级先进封装产能、2021年第二季研发资本预算与经常性资本预算。

台积电去年企业营收达455.1亿美元,同比增长31.4%;去年第四季营收为126.8亿美元,同比增长22.0%。台积电去年资本支出为172.4亿美元。

据之前的报道,为确保技术领先、客户信赖与提供产能弹性,台积电决定扩大投资,今年资本支出金额将达250亿至28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表示,在5G与高效能运算应用市场可望长期成长驱动下,预计台积电2020年至2025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0%至15%。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将依据需求在中国大陆扩充产能。

台积电成美中冲突最大赢家


在美中科技战的背景下,半导体被视为战略性产业,中国台湾因有完整半导体供应链与晶圆代工的先进制程,半导体产能备受全球各国重视,有媒体更撰文指出,中国台湾是美中冷战的赢家,而在台积电则是企业界的大赢家。

香港《信报》英文版《EJ Insight》以〈TSMC: Taiwan’s biggest winner of US-China cold war〉(台积电;中美摩擦的台湾最大赢家)为题撰文,指出日前全球车用芯片短缺,各国纷纷找台湾要产能,是中国台湾芯片业受重视的一种体现。

报导指出,台积电的工厂正在日以继夜地工作,但仍不能满足世界各地、许多行业的芯片需求,这些行业包括:汽车、iPhone、谷歌的数据中心、电信设备、美国F-35匿踪战机、任天堂、索尼的游戏机。

另外,全球车用芯片短缺,美国通用汽车关闭在美国的3家工厂,大众汽车降低在中国、欧洲和北美的工厂的产量,而报导形容,这让中国台湾官员王美花相当的忙碌,德国经济部长阿特麦尔(Peter Altmaier)与白宫经济顾问狄斯(Brian Deese)皆致函王美花,同她讨论有关车用芯片等议题。

报导引述王美花的说法,指出“其他国家也感谢中国台湾的帮忙”,这无疑提升中国台湾的形象。

台积电为增加产能,今年资本支出高达280亿美元,高于2020年的30亿美元,而这些资金会投入台南和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两家大型工厂。

报导认为,台积电在台南的工厂,会是世界上最先进的3纳米芯片生产工厂,并会在2022年下半年开始进行批量生产。而在凤凰城的5纳米工厂,并于今年开始建设,投资额为120亿美元。

报导提到,美中贸易摩擦是台积电到美国凤凰城设厂的原因之一。随着美中两国经济的日益脱钩,台积电在大客户的据点设立新工厂,这是具有良好的商业意义的行为。

报导指出,中国台湾去年GDP成长达到2.98%,领先中国大陆的2.3%,这是30年来的首次,主要是因为全球对芯片的强劲需求,成为中国台湾去年GDP的成长的一大动能。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95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美国的芯片自主可控热情高涨

被垂涎的恩智浦

中国互联网巨头下场做芯片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