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森美CEO谈汽车芯片短缺

2021-02-23 14:00:2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编译自「 CNBC 」,谢谢。

急于满足汽车零部件高需求的芯片制造商安森美半导体预计,最迟在下半年将缓解汽车芯片生产的瓶颈。

在周一接受CNBC的吉姆·克莱默采访时,安森美首席执行官Hassane El-Khoury说,在全行业芯片短缺的情况下,该公司的产品订单正在激增。

这种短缺始于大流行期间对电脑等电子产品的需求激增,这迫使包括通用汽车和福特在内的汽车制造商削减了部分汽车的制造。

El-Khoury在接受采访时说:"订单非常强劲,我们跟不上,但我们确实有能力。"我相信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去提供芯片。我们开始了新的需求,我们将在一两个季度内完成。

在为多个终端市场提供服务时,安森美半导体警告客户,随着国内消费者大量购买电子产品,夏季晚些时候库存将更加紧张。在去年,由于冠状病毒锁定带来的经济影响,当时许多企业仍对未来仍不确定,因为高管们削减或不再下订单。

现在的汽车,越来越多地配备了互联技术和其他功能,这需要许多微小的芯片的功能,如动力管理,动力转向和信息娱乐系统。

El-Khoury说,汽车市场是所有半导体终端市场的最大驱动力。

"主要由汽车行业驱动,我们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他说。"我们不仅会在市场上成长。我们将超越市场,与工业一样,在每一个终端市场的力量上也是如此,这是一个伟大的地方。"

在安森美半导体服务的五个细分市场中,汽车占了近三分之一的收入。该公司还是工业和军事、通信、计算机和消费市场的供应商。

在冠状病毒开始后,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总收入下降了约8%,计算部门在第二季度率先反弹。汽车收入要到第四季度才会增长,当时汽车收入同比增长了6%。

全年,ON半导体收入下降4.8%,至约52.6亿美元。2019年收入下降6%,至约55.2亿美元。

根据订单趋势和积压情况,安森美半导体预计本季度收入在14.1亿美元至15.1亿美元之间。如果符合短期指导,业务将比去年第一季度至少增长10%。

专家:不会有人真正关心汽车芯片问题


全球车用芯片大缺货,不少车厂直接或透过政府向芯片厂求助,但是专注于亚洲产业界的《彭博》专栏作家崔维迪(Anjani Trivedi)直言,晶圆厂建置成本高,车用心情利润低,甚至台湾的国安考量也轮不到车用芯片,因此其实「根本不会有业者真心愿意帮汽车业造 芯片」。

崔维迪指出,要缓解车用芯片缺货问题,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盖新厂房,但是建立1间制造车用芯片的厂房就要40亿美元,以及2年的时间,而且一开始良率只有约50%左右,要到90%可能得等厂房运作2至3年才行,而每片晶圆的成本,要厂房运作5年之后才会降低50%。

尽管有既有的厂房,但是面对制程还在10年之前,且利润较低的车用芯片,业者实在不会有经济上的动机,去改变生产先进制程就已经满载的产线。

甚至就算美国政府及国会已经矢言,要促进美国国内的半导体制造,可能也轮不到车用芯片,如美国企图拉拢台湾,但是在竞争力以及地缘政治的考量下,台积电新投资基本上也将专注于先进的制程。

崔维迪指出,汽车业唯一能做的,可能就是等待半年后缺货问题有望缓解,期间只能思考停产或是替代方案,甚至尝试升级半导体,这是技术及成本风险更大的做法。

因此崔维迪在文末直言,从各方面来看,环境都对旧型芯片不利,也就是整个汽车业。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95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美国的芯片自主可控热情高涨

被垂涎的恩智浦

中国互联网巨头下场做芯片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