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充电技术将何去何从?

2021-02-27 14:00:1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沈丛,谢谢。




近日,工信部一份《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的出炉,引起网友热议。工信部在意见稿中表示,自2022年1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在国内销售、使用的移动和便携式无线充电设备额定传输功率要求小于50W。对于长期以来以传输功率为竞技焦点的无线充电厂商来说,此项新规定将会引起行业怎样的反响?新规定下的无线充电技术将何去何从?


新规给行业一个指导意见


长期以来,无线充电技术可谓是伴随着种种的诟病。相对于有线充电而言,无线充电功率普遍较低,使得无线充电被贴上了鸡肋的标签。因此,为了摆脱这个标签,充电效率也成为了厂商在无线充电方面争相竞速的焦点,短短两年的时间,无线充电功率从最早的5W、7.5W、10W,发展到了如今30W、50W、67W,甚至是80W。然而,在这飞速发展的过程中,问题也频频出现。而此次工信部的新规定,给了行业一个指导意见,能够有效解决行业的种种问题。


据悉,虽然无线充电的国际标准已经建立,但是大部分国内手机厂商都有一套自家的私有无线充电协议。此外,长期以来一些应用领域内关于无线充电的行业标准依旧尚未界定,导致很多电子产品只能与自家厂商生产的无线充电器适配,充电器缺乏通用性和互换性。由此看来,此次意见稿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无线充电行业标准的空缺。


“此次工信部发布的意见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给了行业的一个指导意见,有助于促进行业的规范性,去引导企业打破更多核心技术,从强调无线充电速度,逐渐发展为强调无线充电质量,因此,此意见稿的发布并非会限制行业的发展。” 南京中科聚能总经理曾玉峰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说道。


此外,赛迪智库分析师钟新龙表示,在此之前,很多无线厂商为了吸引消费者,一味地追求充电功率,使得在能源浪费、人体健康等方面考虑有所欠缺,也导致了市场有进入恶性竞争的趋势。此意见稿的发布,也有助于厂商在追求充电功率的同时,对其他方面的考虑也能更加充实,也能激励厂家从芯片、功率转化等方面的技术进行更深一层的研发,从而引导市场回归良性竞争。


50W能否满足消费者需求?


那么,已经出现的67W、80W等无线充电技术将会何去何从?对于手机充电而言,50W的无线充电技术能否满足消费者需求?


“目前,工信部仅仅是发布了意见稿,并没有发布最终意见,且仍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中也明确表示,该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才开始执行。可见50W的规定并非已经卡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最终规定敲定之前,标准是极有可能会提升的。”钟新龙说道。可见,此意见稿对于已经超出规定范围的技术来说,并非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而是仍有回旋余地。


那么,50W的无线充电功率是否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从目前手机充电市场来看,50W已是一个不低的功率水平,不少手机的有线充电功率也仅在5W~35W之间,即使像MacBook的中型移动设备,有线充电功率也仅为61W。同时,对于大型固定电子设备而言,往往要用到有线充电。所以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50W的规定并不会有太大影响。


在2020年8月小米发布的50W无线秒充技术中,已经可以实现40分钟即可将4500mAh大电池充至100%,充电速度甚至超越相同功率的有线充电。可见,对于消费者而言,50W的无线充电功率足以满足对于手机快充的需求。

在新规定中寻求创新机遇


在此次意见稿中,对于无线充电的细则规定十分明晰,除了充电功率以外,还涉及频段、辐射值、保护区域等多个维度。在辐射值方面,也做了多方面的限定,包括磁场强度发射限值、杂散辐射发射限值、接收阻塞限值等均有详细规定。那么,对于无线充电厂商来说,如何能够在新的规定中继续寻求创新呢?


“为了应对市场竞争,无线充电瓦数的提高,会造成能源浪费、辐射高等问题。同时,为了吸引消费者眼球,很多大功率无线充电设备还存在着散热差、噪音明显、功率突然降低、不兼容等诸多问题。因此,新的规定下来后,厂商们将着重提升无线充电的转化效率,从而避免能源浪费。与此同时,对于辐射的把控也应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来,以免对人体健康产生威胁。此外,厂商也应该把更多研发精力放到无线充电设备的稳定性上,如果能做出少发热、噪音小、功率可以一直维持 50W、且能兼容不同品牌产品的无线充电设备,对于消费者而言,其实用性大大强于功率高但是稳定性差的产品。”钟新龙说道。


此外,众所周知,手机的充电技术通常所标注的是“峰值”,也就意味着人们看到的67W、80W等功率是最高功率,无论有线充电还是无线充电,此“峰值”通常都只能维持一小段时间,而并非持续保持。即使不考虑涓流充电等电池保护技术,受温度等条件限制,长时间维持高功率充电对现有的技术来说几乎不可能。


可见,维持一秒的100W快充,其实用性远远不如从头充到尾维持50W“慢充”。这次意见稿的发布,在功率方面对品牌起到了引导作用,品牌的发展方向将有望从“追求如何达到最高功率”,改为“如何维持高功率传输”,引导企业在新规定中寻求新的创新,从而能够大大推动无线充电技术的发展,更好地赋能消费者的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9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全球半导体供应链走到分岔口

十大晶圆代工厂再破纪录

模拟芯片市场暗流涌动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MCU |射频|封测|美国|苹果|华为|汽车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