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汽车芯片短缺预计持续半年到九个月

2021-03-01 14:01: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央广网」,谢谢。


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汽车保有量成为世界第一后,市场还有多大增长空间?汽车“芯片荒”会持续多久?汽车外资投资明年即将全面开放,自主品牌能否应对激烈竞争?这些是当前我国汽车业亟待回答的问题。在工信部最近主办的一场研讨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此做了全面分析。

我国汽车产销已经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2020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8亿辆以上,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市场这么庞大,今后还有多大增长空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认为,我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平台调整期,新车产销已经到了顶峰。

李邵华说:“我们认为在2021年,市场肯定是在一个回升的阶段,因为现在看到的消费需求的恢复还是在一个加快旺盛的阶段,所以我们觉得汽车市场将逐步形成正增长的恢复状态。当然增速可能并不是非常快,因为我们已经到了保有量非常高、新车的产销量也是顶峰的阶段。”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45.6万辆,同比增长17.3%。在产业规模迅速壮大的同时,电池衰减、配套设施不够用、核心技术“卡脖子”等矛盾也继续凸显。李邵华说,新能源汽车接下来要通过市场化发展解决问题。“我们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是市场化发展,因为我们原来是政策推动、政策引导这么一个阶段。在未来,我们解决政策环境、技术的积累积淀,还有商业模式的探索之后,未来商业形态、商业模式会更加创新,更加符合新能源产品,尤其是纯电产品的技术形态和需求的要求。”

智能化、网联化也是汽车发展的趋势。业内判断,汽车未来将被软件重新定义,不再只是一个交通工具,同时也将成为会跑的局域网和计算中心。但汽车芯片作为支撑这个趋势的一大硬件,当前正遭遇全球性短缺。汽车“芯片荒”会持续多久?又该怎么缓解?

李邵华表示:“影响时间还是比较长的,虽然是从去年年底开始的,但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半年甚至9个月的时间内,供需的错配和不平衡的问题还会持续存在。当前的短缺是短期的市场行为,最终还是要靠市场行为来解决。我们应该正确地发出声音,让两个行业的信息能够真正得到充分沟通,减少因为信息错配带来的恐慌情绪。”

2022年,我国汽车外资投资将全面开放。工信部预计汽车业市场竞争必然更加激烈,创新能力不足、适应能力较差的企业将会面临出局风险,兼并重组、优胜劣汰的进程可能加快。对此,自主品牌准备好了吗?李邵华说:“尤其在这10年,无论是SUV产品、轿车品牌,还是新能源产品,大家对于品牌向上的发展,包括中国品牌的认识,可能也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同时中国品牌国际化也在稳步推进,虽然我们连续4年还只是百万辆级的整车出口规模,但是也能看到我们未来国际化前景是非常巨大的。”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01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手机元器件的国内新竞赛

日本味精企业,真的卡住了芯片脖子?

全球半导体供应链走到分岔口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C |射频|集成电路|美国|苹果|华为|模拟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