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损招,美专家建议联合日、荷对中国实施设备出口禁令

2021-03-02 14:01:3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 周一(1 日) 建议国会加强压制芯片制造技术出口到中国的力道,拉拢日本、荷兰等半导体生产设备,防止中国在未来几年内在半导体业超越美国。

由前Google 执行董事长Eric Schmidt 带领的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NSCAI) 周一,建议美国政府应压制中国购买制造先进制程芯片设备的能力,这类芯片多用于脸部识别之类的技术中。

应用材料 、科林这类的美国设备商目前已经受到美国出口禁令管制。不过,关键因素还是源自于日本Nikon 、Canon ,以及荷兰ASML)其他国家的设备商。

NSCAI 建议美国应与这些国家协调,对先进芯片生产设备出口许可证申请实施「假定拒绝」政策,并建议把监管惯例升格为美国国家政策,以限制中国半导体业落后于美国两个世代。

除了加强保护美国和盟友的芯片技术,报告还建议应制订措施鼓励半导体制造商于美国设厂,翻转几十年来半导体业迁移至台湾、南韩的状况。

报告建议美国斥资350亿美元奖励芯片厂和研究,但该建议与总统拜登上周提出国会拨款370亿美元资助芯片业的建议有所重叠。

此外,NSCAI 认为美国政府应向半导体设备商提供40% 投资税收抵免,据称这将刺激美国晶圆厂的建设,并使美国设备商从中受惠。

NSCAI 官员表示:「我们首要的『保护』政策是为了让美国半导体业领先中国。」

美国委员会:美国可能会丧失半导体优势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国会授权的一个委员会得出结论,由于依赖中国台湾芯片制造商,美国可能会失去在半导体方面的优势,而这种优势对商业和军事成功至关重要。

在进行了为期两年的研究后,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表示,美国需要为设计和制造半导体建立“弹性的国内基地”。

谷歌前担任该委员会主席的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说:“由于我们对中国台湾的依赖,我们几乎失去了为公司和军队提供动力的微电子技术的领先优势。”

前国防部副部长兼委员会联席主席鲍勃·沃克(Bob Work)表示,对中国台湾的依赖是危险的。

Work表示,在半导体方面,美国比中国大陆拥有“两代领先”的优势,但需要迅速采取行动,避免失去这一优势。

白宫上周启动了对关键供应链的审查,这些审查将部分关注半导体。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还采取了减少美国对海外芯片制造的依赖的措施,包括说服台湾代工公司台积电(TSMC)在亚利桑那州建立工厂。

在这份长达756页的报告中,概述了AI可以为美国及其消费者提供帮助的领域,但警告说,随着中国大陆投资先进技术,其潜力与“战略脆弱时刻”相吻合。

它说:“尽管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私营部门和大学领导地位,但美国仍未为即将到来的时代做好准备。” “中国大陆是一个具有挑战美国技术领先地位和在世界上更广泛地位能力的国家。”

该委员会表示,中国希望通过“跨越式”开发新技术来抵消美国领先优势。

“中国已经是一个AI同行,在某些应用中它在技术上更加先进。该委员会警告说,在未来十年内,中国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的人工智能超级大国。

该委员会表示,美国政府需要大幅增加对人工智能研究的资金,并建议白宫成立“技术竞争力委员会”,效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举动。

委员们还强调,美国需要培养更多的本土人才。它说,过去三十年来,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的美国学生人数没有增加。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02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巨头竞逐Chiplet

手机元器件的国内新竞赛

日本味精企业,真的卡住了芯片脖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C |射频|集成电路|美国|苹果|华为|模拟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