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场芯片拉锯战中,谁才是最大赢家?

2021-03-04 14:01:2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彭博社 」,作者: Jeran Wittenstein ,谢谢。



突如其来的半导体短缺不仅让汽车制造商们陷入困顿,还阻碍了苹果公司(Apple Inc.)收益一路高涨的步伐。然而,这却为芯片制造设备的厂商带来了福音——它们在股市的表现可谓一片繁荣。

随着芯片供应短缺、芯片制造商们争相增加产能,这些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们成了最大赢家。全球最大的芯片设备制造商——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Inc.)今年的股价上涨了约38%,成为半导体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股票。其他一些制造商,如布鲁克斯自动化公司(Brooks Automation Inc.),泛林集团(Lam Research Corp.)和科磊半导体设备公司(KLA Corp.)等,涨幅也均超过21%,几乎是费城半导体指数涨幅的两倍。然而就在芯片振作了两天、又出现暴跌之后,这些股票也在3月2日应声下跌。

大型芯片制造商和担心外国设备占据主动权的政府都在扩大芯片制造设备的预算,这也让华尔街对芯片的信心与日俱增,看好它们终会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中取得胜利。

“在未来三到五年中,芯片供应总体上都会吃紧,并会优先供给本国,这绝对是要看涨芯片制造设备的趋势。”投行Cowen&Co.公司的分析师克里什·桑卡尔说。

就在一年以前,人们似乎还无法想象,有朝一日会芯片短缺会成为一个问题。当时,肆虐的新冠病毒给经济带来了重创,企业收入减少,便开始压缩产量。然而,在一开始的打击之后,许多行业的业绩出现猛烈的回弹,企业又开始争先恐后地增加库存。如今,许多芯片制造商也正在开足马力投入生产,而政府却突然将非本国工厂的生产视为一项“国家安全风险”。

供应吃紧


上周,美国总统乔·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审查本国半导体和其他一些产品的供应链。尽管预计不会马上就有什么动作,但行业观察家表示,长期趋势很明显:半导体产业将需要更多的设备。

“半导体行业昼夜不停地运转,而且可以看到,过去一度不愿意投入资本支出的公司,现在也突然要想尽一切办法、以最快的速度来增加这项投入。”位于亚特兰大的Synovus Trust Co. 公司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丹尼尔·摩根说,该信托公司也是应用材料公司的股东之一。

为苹果和博通(Broadcom)生产芯片的台积电计划在亚利桑那州建厂,预计投资为120亿美元。新建厂房的部分成本已经包含在该公司2021年的资本支出计划中——这项计划在今年1月引发了全球和芯片有关的股票集体上涨。博通的资本支出总额可能高达280亿美元,高于2020年的170亿美元。

上个月,总部位于加州圣克拉拉的应用材料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加里·迪克森表示,像台积电这样的大型制造商在新的地方建一些小厂,能够为他的公司创造尤为诱人的机会。

他说:“一定要考虑他们在建工厂的规模——起码从已经宣布的规模看来,这是家小型工厂。这种在某种意义上产能更低的小型工厂规模,对应用材料公司而言其实是有利的。”

除了应用材料公司以外,Cowen&Co.公司的分析师桑塔尔的首选股票还包括泛林集团和万机仪器公司(MKS Instruments Inc.)。

他在一次采访中说:“我们处在一个对半导体需求非常强烈的大环境中,供应有限,还有首先满足本国供应的保护措施。终有一天事态会慢慢走向正常化,但这样的情形不会很快就来临,在此之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04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芯国际大涨,凸显中美半导体的“统一”

谈谈热门的太赫兹芯片

巨头竞逐Chiplet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C |射频|集成电路|美国|苹果|华为|模拟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