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周玉梅:希望更多优秀学子报考集成电路专业

2021-03-07 14:00:2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本文内容来自 [北京日报客户端],谢谢。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前举行了“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形式接受了媒体采访。

近年来,芯片极大改变了现代社会,但技术“卡脖子”问题也成为关注热点。在回答有关“卡脖子”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解释了芯片的概念,她说,大家日常银行卡、优盘、计算机等电子产品中都有芯片。自从2006年,我们国家开始部署重大科技专项以来,有三个专项和芯片相关。

在专项的驱动和牵引下,我们集成电路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产品研发都得到快速推进。我们的自主芯片已经开始在北斗卫星、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芯片设计企业已经采用全球最先进的5纳米工艺设计出麒麟芯片,芯片制造企业和封装企业已经进入全球同行业的前十。

周玉梅表示,集成电路是一个人才、资金、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同时它也是一个按照摩尔定律快速迭代的产业,是一个全球化竞争的产业。 集成电路是我们从业人员的长征路,在这条路上,科技工作者一直在跟时间赛跑,我们的芯片从无到有,从有到成,不断前进。集成电路产业对国家至关重要,关乎现在,影响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目光关注集成电路产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到集成电路产业。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去年已经提升为一级学科,我们希望更多优秀学子报考集成电路专业。 “相信在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下,我们在关键‘卡脖子’问题上下大力气,一定会有更大突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07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大缺货下的思考

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分化

RISC-V走进手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IC |射频|集成电路|美国|苹果|华为|模拟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