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芯片缺货开始影响半导体设备交期

2021-03-19 14:01:2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谢谢。

据彭博社报道,全球半导体短缺正在蔓延到提供用于制造芯片的设备的公司,其中一家芯片封装设备供应商警告发货延迟。

据Kulicke&Soffa Industries Inc.的EVP Chan Pin Chong介绍,封装设备的平均交货时间已翻了一番,达到了六个月。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封装和测试服务提供商。

彭博社继续指出,芯片制造商及其合作伙伴现在正试图扩大产能,以满足对芯片不断增长的需求,但他们在这个过程中遭受阻碍,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难以从类似Kulicke&Soffa这样吧供应商那里获得装备。而包括Innolux Corp.和Asustek Computer Inc.在内的公司最近也警告,芯片封装的供应紧张。

Chong说:“芯片对我们的设备至关重要,但芯片数量不足。”他补充说,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失衡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末或明年年初。

该警告是芯片短缺正在蔓延的最新迹象。由于缺少重要部件,汽车制造商不得不闲置工厂,而消费电子制造商正在减慢生产速度。三星电子公司本周成为警告半导体“严重失衡”的最大科技巨头,称紧缩状况可能对其下个季度的业务构成问题。

导致“芯片荒”的原因是什么?


美国的战略与安全专家们说,出现汽车用芯片短缺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导致电子产品需求激增,继而诱发了芯片制造商纷纷转向生产更多高档电子产品生产的需求。另一方面,汽车制造商对经济复苏的速度估计不足,疫情期间削减了芯片的订单,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RAND)高级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R. Heath)表示,市场芯片出现短缺的现象,是由于电子产品需求的激增,以及芯片制造技术的持续困难造成的。而对于电子产品需求的激增,部分原因也是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的影响。

“新冠疫情的大流行使得人们呆在室内或者居家工作,并相应地增加了对各种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这种需求的增长与持续有限的芯片供应产生冲突,而芯片的生产在技术上难度是很高的。因此,芯片制造商要突然增加产量也是不容易的,” 何天睦说。

总部设在美国夏威夷的研究机构“东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的高级研究员饶义(Denny Roy)也表示,芯片短缺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导致对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需求激增造成的。人们由于远程工作或避免外出社交活动而购买更多的电脑、电子娱乐设备等。

饶义补充说:“第二个原因是美中之间的贸易战,贸易战限制中国产品促使一些公司囤积芯片,从而削减了全球的芯片供应量。”

与此同时,也有专家指出,汽车业“芯片荒”的发生,是各大汽车制造商对经济重启带来的市场需求以及生产策略的判断失误造成的。

詹姆斯·刘易斯(James Lewis)是华盛顿公共政策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高级副总裁兼战略技术项目总监。

刘易斯说:“汽车制造商低估了经济复苏的速度,并且削减了芯片订单。而芯片制造商则转而去供应其它消费类设备的生产;因为无论怎么说,消费类设备的利润更高。”

按照刘易斯的分析,目前美国芯片生产系统中,已经没有任何松动和多余的产能;因此很难把产品转回到汽车生产上。

“但是汽车公司,尤其是那些依赖‘适时生产’的公司,便陷入了困境。可能需要三到五个月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他说。

所谓适时生产(just in time manufacturing),是指厂家为了避免因过量生产、等待时间和过剩库存造成浪费,所采取的一种生产战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1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ASML分享光刻机最新路线图,1.5nm指日可待

国产光刻胶迎来历史性机遇

字节跳动跑步进入芯片赛道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模拟芯片 |射频|传感器|晶体管|ASML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