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收购NUVIA背后的野心

2021-03-22 14:00:4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 mondaynote 」,谢谢。

在本文中,我们将分析高通如何通过收购苹果前员工创办的NUVIA来增强其ARM相关技术产品组合的实力,以及他们可能想借此实现的目标。

NUVIA成立于2019年,他们最初将自己定位为基于ARM的服务器CPU芯片设计公司。该公司最显著的特点是他们创始人的北京。

首席执行官Gerard Williams III“曾 担任Apple的高级总监兼首席CPU架构师近十年,负责跨各种设备的一系列领先的CPU和SoC的设计。”

联合创始人Manu Gulati在Apple的职位与此相似:“ Manu 在Apple工作了八年,担任首席SoC架构师,负责跨各种设备的众多Apple领先的移动SoC。”

第三位联合创始人约翰·布鲁诺(John Bruno)在苹果公司平台架构部门的苹果公司工作了五年,在那里他成立了苹果公司的芯片竞争分析团队。”

他们还有其他令人印象深刻的背景,因为曾经在英特尔,ARM,谷歌(x2),ATI,AMD,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等公司任职,有了这些履历表,这家初创公司在2019年11月筹集了5300万美元,而在2020年9月,他们获得了来自Mithril Capital的Peter Thiel,戴尔,Mayfield和其他大公司的2.4亿美元融资。

但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NUVIA成立后不久,苹果公司就起诉了他们的CEO威廉姆斯,声称他利用他在苹果公司的工作来创办公司,同时他试图引诱苹果公司的工程师,并且,他还在苹果公司时就为他的新业务做准备。而在随后的法律规制中,NUVIA起诉苹果,控诉他们试图掠夺其员工并非法地试图“窒息新技术的创造”。

一位法官拒绝驳回苹果公司的申诉,还写道,虽然加利福尼亚州法律禁止竞争条款,但这些条款并没有“不允许员工计划并准备在公司时间创建具有竞争力的业务。”的规定。

尽管存在争议,但无线技术巨头高通公司在今年1月宣布将以14亿美元的的价格收购NUVIA。

故事情节很好地展现出来:强大的创始团队,炙手可热的行业领域和明智的投资者。

就高通而言,它通过提供其“广泛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吸引包括微软,谷歌,三星,Acer,华硕,博世,大陆,通用,HMD(又称诺基亚电话),荣耀(意为华为),惠普,联想,LG电子,LG移动,One Plus,OPPO,松下,雷诺,夏普,索尼,Vivo和小米等客户与他们深入合作。

尽管合作伙伴背书中的强制性内容更像是向他们的技术宗派表示敬意,而不是为新来者表示赞扬(后来提到了NUVIA,或者像博世一样,根本没有提及)。其中h微软的认可可能是最有趣的。当它说“在整个Windows生态系统中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强大的机会”时,这是否意味着更多的Windows On Arm开发,更多的ARM本地Microsoft应用程序?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Acer,华硕,惠普和联想等公司将紧随其后,推出使用高通/ NUVIA芯片的基于ARM的产品,从而对英特尔(和AMD)构成巨大挑战。

此外,也许微软将高通收购NUVIA看作对Snapdragon芯片的认可。在基准测试中:苹果M1芯片击败了微软的Surface Pro X ,这是是高通(和微软)高管再也不想看到的头条新闻。

高通无疑将威廉姆斯和他的团队以其在苹果公司获得的专业知识视为解决其性能问题的方法。

经过这个收购,NUVIA的2.4亿美元投资者虽然能迅速获得可观的回报,但他们也许对微不足道的5倍收益并不感兴趣。因为ARM处理器的世界很热。

如果我正确地理解了VC的世界,则NUVIA投资者预期的销售标签将受到启发,而不必匹配NVIDIA以400亿美元收购ARM Holdings的情况(这项交易正在认真审查中)。当我们考虑以高通合作伙伴为代表的应用程序的广度(任何可移动且需要连接的事物)时,我们很难将14亿美元的价格与高通公司的广泛而大胆的野心相提并论。

答案可能就在于对苹果所构成的法律风险进行精算。NUVIA的创始人和投资者通过与高通公司提供的安全港对接来对冲潜在的诉讼费用,确定价格较低。

高通公司在公开收购NUVIA的公开讨论中,都没有提到正在进行的苹果诉讼。高通公司最新的季度SEC文件涉及到2020年12月27日这一时期,因此根本没有讨论NUVIA交易。我们有可能在下一份文件中查看法律和监管程序,以了解高通公司是否以及如何讨论其可能通过的苹果诉讼。

高通为何要承担风险?请记住,高通和苹果已经在法律和公关领域展开了数年的竞争。对于高通公司而言,苹果公司的诉讼可能只是又一次中小规模的小规模冲突,与往常一样。

从对x86世界的影响来看,高通公司将借助NUVIA的收购,实现其广泛而大胆的雄心壮志,并在移动和联网设备领域中更具竞争力。而一切都将值得期待。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22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华为全面进攻功率器件

浅谈集成电路封装过程中的风险评估

又一个芯片加密技术走上风口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模拟芯片 |射频|传感器|美国|光刻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