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总裁:公司将加大芯片投入,拓展汽车电子

2021-03-23 14:00:5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谢谢。


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在日前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中兴在关键技术上的投入将确保主航道的空间和份额持续提升,力求在细分产品上做到前二,获得最大回报。但同时也会平衡收益比,谨慎对待机会和风险。”

他强调,涉及核心技术竞争力的算法、芯片、架构、专利,包括研发平台,公司要坚决投入。他进一步表示,从研发资源投向看,2019年至2021年是公司5G和芯片研发投入的高峰期,研发费用率逐渐上升,但环比增幅趋缓。未来,随着公司收入规模增长,公司逐步进入业务增长-研发投入-技术领先-业务增长的良性循环,研发费用规模效应逐步体现。

此外,他还谈到,中兴将发挥ICT优势拓展汽车电子,只做“被集成”。

在他们看来,中兴有积累。中兴通讯做汽车电子,从自身来讲是一个技术上水到渠成的事情。中兴通讯在CT、IT的研发以及CT、IT的融合过程中,具备了做汽车电子所要求的能力:硬件、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连接、大数据和AI等;中兴通讯在长期服务运营商网络建设过程中,获得了高可靠,高性能的系统整合的经验。这让我们的新业务在关键技术、可靠性、性能上的路径更加可达。同时这些能力的主要成本已经在历年研发中分担完毕,已经沉淀到我们的平台能力中。

其次,客户有明确的需求。就像很多年前终端从功能机演变成智能机一样。后面带电的汽车也会从功能性汽车演变成一部智能机一样的汽车,它会成为人们实际连接上的一部分。在这方面,我们与客户合作,发挥长处,让虚拟世界的链接和实体世界的链接耦合起来,也是中兴通讯从自身的确定性优势出发的一次演进。

最后,在汽车电子方面,我们只做“被集成”,中兴会用我们自身在ICT领域的能力来助力客户成功。

中兴加大芯片技术方面的投入


2020年9月10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经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友好协商,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仁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仁兴科技”)受让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所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中兴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电子”)24%股权。仁兴科技是中兴于于2020年9月2日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

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在2015年11月与中兴通讯和赛佳讯达成协议,向中兴微电子注资24亿元,如今5年后以作价26亿元退出。

中兴通讯表示,通过全资子公司仁兴科技收购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所持有的中兴微电子24%股权,并由恒健欣芯、汇通融信向仁兴科技提供合作款用于支付本次收购的部分对价款,是基于公司与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合作情况、公司整体的发展战略与目前财务状况等因素综合确定的,合作符合公司的长远战略规划。


公告中指出,广东恒健欣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恒健欣芯”)、深圳市汇通融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融信”)拟与中兴通讯和仁兴科技开展合作,恒健欣芯、汇通融信分别向仁兴科技提供14亿元人民币、12亿元人民币的合作款,用于仁兴科技支付本次收购的对价款,并在本次收购完成后与公司、仁兴科技协商后续的进一步合作。本次合作已经本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合作尚需股东大会批准。

其中,恒健欣芯的成立时间是2020年9月9日,投资额为140,100万元人民币,背后为广东广恒顺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恒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广东恒航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持有。汇通融信成立于2019月12月9日,背后股东为深圳市汇通金控基金投资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23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如何投资半导体未来?美智库这样建议

华为全面进攻功率器件

浅谈集成电路封装过程中的风险评估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模拟芯片 |射频|传感器|美国|光刻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