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1美元的芯片短缺,引起了全球经济危机

2021-04-06 14:01:0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 彭博社 」,谢谢。


要理解为什么价值4,500亿美元的半导体行业陷入危机,一个典型的范例就是一个价值一美元的芯片——称为显示驱动芯片。

当前的全球芯片行业由数百种不同类型的芯片组成。我们耳熟能详的高通公司和英特尔公司提供的芯片单价介乎100美元到1000美元之间。它们可以为你的计算机或智能手机提供强大的动能。相比之下,显示驱动芯片显得有点失色,其唯一的价值是让手机,显示器或导航系统上的屏幕能够工作。

越来越多的诸如汽车制造商之类的高科技公司碰到的麻烦是没有足够的显示驱动芯片。这使得使得他们无法满足激增的需求,因此带来了价格飙升。这导致了制造电视和笔记本电脑以及汽车,飞机和高端冰箱的必要的液晶面板等组件的短缺和成本增加。

“如果您拥有其他所有功能,但没有显示驱动芯片,那么您将无法构建产品。”Sanford C. Bernstein的Stacy Rasgon说。

现在,少数看似微不足道的零件(例如电源管理芯片也供不应求)的危机正在影响全球经济。福特汽车公司,日产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公司等汽车制造商已经缩减了产量,导致今年该行业的收入损失估计超过600亿美元。

早前,得克萨斯州罕见的冬季风暴摧毁了美国的大量生产,日本一家重要工厂的大火将关闭工厂一个月。三星电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警告称,该行业存在“严重失衡”,而台积电则表示,尽管工厂的产能超过100%,但仍无法满足需求。

“我们公司成立近20年来,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奇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ordan Wu说。“每个行业都缺少芯片。”他补充说。


芯片紧缩是由于去年冠状病毒大流行造成的可理解的错误计算而产生的。

“我削减了所有的预测。我以金融危机为模型。但是需求确实具有弹性。”Rasgon说。

困在家里的人们开始不停的购买产品。他们购买了更好的计算机和更大的显示器,以便可以远程工作。他们给孩子们买了新的笔记本电脑进行远程学习。他们拿起4K电视,游戏机,奶泡器,空气炸锅和浸入式搅拌器,使隔离生活更加有意思。大流行变成了延长的黑色星期五。

汽车制造商们则步入了黑暗,他们在封锁期间关闭了工厂,而需求却崩溃了,因为没人能进入展厅。他们告诉供应商停止运输组件,包括对汽车越来越重要的芯片。

然而在去年年底,需求开始回升。人们想开车,他们不想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汽车制造商重新开设了工厂,并与台积电和三星等芯片制造商紧密沟通。但后者的回应是他们无法为仍然忠实的客户提供足够多的芯片。

Himax的Jordan Wu处于科技行业的狂风暴雨之中。在讨论芯片短缺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难题的挑战性原因。他非常热心地说,通过更努力地推动自己的劳动力,他不能制造更多的显示驱动芯片。Himax设计显示驱动芯片,然后在台积电(TSMC)或联合微电子公司(United Microelectronics Corp)之类的代工厂制造它们。他的芯片采用所谓的“成熟节点”技术制造,这种设备至少在最先进的工艺之后生产了几代。这些机器在硅片上蚀刻宽度为16纳米或更大的线,而高端芯片的蚀刻线为5纳米。


瓶颈是这些成熟的芯片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转中,Wu说,Covid-19驱使了如此强烈的需求,以致制造合作伙伴无法为计算机,电视和游戏机中的所有面板制造足够的显示驱动芯片。此外,公司正在将屏幕插入例如冰箱,智能温度计和汽车娱乐系统等所有新产品,这就加剧了这种供应。

汽车系统驱动芯片特别受到挤压,因为它们通常是在8英寸硅晶片上制造的,而不是在更高级的12英寸晶片上制造的。领先的晶圆制造商之一的Sumco Corp.报告称,到2020年,8英寸设备生产线的月产能约为5,000个晶圆,比2017年要少。

没有人在建造更多成熟节点生产线,因为这在经济上没有意义。现有的生产线已完全折旧并进行了微调,以实现几乎完美的产量,这意味着基本的显示驱动芯片的制作成本不到1美元,而更高版本的显示驱动芯片的成本却低得多。购买新设备并以较低的收益率开始将意味着更高的支出。

“建立新的产能太昂贵了,”吴说。他指出,总部位于台湾的Novatek Microelectronics Corp.等同行也有相同的限制。

液晶显示器价格的飙升表明了这种不足。从2020年1月到今年3月,用于电视的50英寸LCD面板价格翻了一番。彭博资讯的马修·坎特曼(Matthew Kanterman)预计,液晶显示器价格至少将保持上涨,直到第三季度。他说,显示驱动器芯片“非常短缺”。


玻璃的缺乏使情况恶化的。主要的玻璃制造商报告了其生产现场的事故,包括12月日本电气玻璃公司工厂的停电事故和1月AGC Fine Techno韩国工厂的爆炸事故。显示器顾问公司DSCC联合创始人田村喜雄(Yoshio Tamura)表示,至少到今年夏天,产量可能仍将受到限制。

4月1日,日本主要的计算机外围设备制造商IO Data Device Inc.将其26台LCD显示器的价格平均提高了5,000日元,这是自20年前开始销售显示器以来的最大涨幅。一位女发言人说,由于零部件成本上升,如果不增加利润,该公司将无法获得任何利润。

所有这些都为Himax的业务带来了福音。自11月份以来,销售激增,其股价已上涨了两倍。

但是Himax首席执行官没有庆祝。他的整个业务都是围绕为客户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而建立的,因此他无法在如此关键的时刻满足他们的要求令人沮丧。他预计紧缩,尤其是汽车零部件的紧缩不会很快结束。

吴说:“我们还没有到达可以看到隧道尽头的光。”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37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存储市场的新变数

英特尔无法成为台积电

嵌入式技术发展的一些思考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模拟芯片 |射频|博通|美国|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