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有芯片公司因为缺货而倒闭”

2021-04-11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 自udn ,谢谢。


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持续困扰业界,“今年不可能解决半导体芯片短缺问题,目前包括 台积电 等主要 晶圆厂 都已洽谈明年产能分配,我担心芯片一直短缺,会让很多新创公司,因拿不到芯片,无法如期推出产品,最后面临倒闭。”全球快闪记忆体 控制芯片 领导厂商慧荣总经理苟嘉章,一语道出目前全球芯片短缺恐引发的后遗症。

近期许多国际大车厂,包括福特、丰田、本田、现代,甚至欧洲的保时捷、Volvo等,也都因为车用芯片短缺被迫减产,美国、德国、日本及韩国甚至透过政治手段,希望中国台湾晶圆厂提供协助。此时正好遭遇全球第二大车用微控制器(MCU)瑞萨那珂厂失火,估计最快得耗时三个月才能恢复产线,让车用芯片短缺更为严重。

全球芯片短缺为何一直无法舒缓?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近期特别说明是三大原因。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市场担心供应链中断,拉高库存准备。二是美中贸易关系局势,造成市场不确定因素升高,尤其是美国制裁华为,其他人会认为有机会取代它的市场,反而提高供应链下单量。三是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加速数位转型。他分析这三大因素都在同时间爆发,虽有重复下单的层面,这其实与在哪里生产并不关联。

刘德音的回应,虽然是对包括美国和欧盟等国政府,认为芯片制造过度依赖中国台湾(尤其是台积电),打算透过政策奖励,建立自主芯片制造的错误认知,提出澄清,但也直接说明目前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的主要症结。

刘德音未说明在各国竞相争取台积电前往设厂的因应对策,却点出目前芯片短缺在智慧装置、远距应用和车用芯片三大应用争抢晶圆代工产能下,马上又面临下一波如5G及AI人工智慧相关芯片需求大幅成长的大浪潮。

苟嘉章直言:“半导体芯片短缺今年无解,明年将会更严重。”他说,原本慧荣也担心成熟制程40nm到65nm抢翻天,决定将部分芯片导入28nm制程,未料28nm一下子就满载。且今年台积电所有产能都已排定,想要从台积电挤出的产能拿到芯片,更是难上加难。

从投资效益观点,晶圆厂不太可能将资本支出投入生产售价较低的成熟制程,尤其是八吋晶圆更是不太可能,但成熟制程的应用面,如电源管理IC、面板驱动IC到各项影像感测、分离式元件等,将因5G应用扩大,需求持续增加,加上新冠肺炎彻底改变全球生活型态,数位化联结会持续升级,在此情况下,明年芯片短缺恐更严重。

不少半导体业者认为,目前市场确实存在重复下单问题,但各家都不愿先缩手、踩煞车,有部分原因也是认为一旦芯片被竞争对手先拿到,等于把市场拱手让人。“卡住产能、牵制对手”的战略,也是这波芯片竞争的一门显学。

近期因小米、OPPO、Vivo瓜分华为的市场,在手机芯片市占一路窜升的联发科,就是最好的例子。

联发科原本为了交货给华为,在台积电投下庞大的芯片产能,还一度担心华为被制裁,营运连带受重创。未料华为市占快速被其他联发科供货的客户取代,联发科在台积电不断扩大的产能,反而成为去年营收和获利大幅成长的凭借,更让联发科在全球芯片短缺中,今年市占将持续窜升。

综合各项调查,这波半导体芯片缺货潮,只要晶圆代工厂愿提供芯片产能做后盾,就会是赢家。扳倒对手,只要让对方要不到产能,比做任何行销还有效。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42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以色列芯片实力浮出水面

万字长文剖析,全球化才是半导体的答案

5nm芯片江湖要变天?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模拟芯片 |射频|博通|美国|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