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短缺将继续存在,但它将以不同的方式影响芯片公司

2021-04-18 14:00:4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编译自网站「MarketWatch」,谢谢。


全球半导体短缺,为大型数据中心,现代汽车和无数数字设备提供动力的芯片,困扰着全球制造业,并且预计不会很快结束。然而,这并不是一个笼统的问题,因为芯片行业的不同部门将继续以不同的方式受到短缺的影响。

随着该行业进入2020年,由于5G设备的推出,预计在移动芯片领域将有很高的需求。当COVID-19成为全球性大流行时,这条路就被颠覆了,它使数百万甚至数十亿的人进入自己的家中以安全地工作,上学,娱乐和社交。

为笔记本电脑,游戏设备和互联网基础设施提供动力的芯片需求猛增,而汽车和工业用途的芯片需求直线下降。当制造基本计算机组件的工厂无法使它们足够快时,这些工厂本来就很长的客户等待清单就更长了。由于需求仍然很高,短期内预计几乎没有额外的芯片生产能力,这种短缺至少会持续到明年。

随着新的财报季节开始,半导体的不同部门对短缺的反应可能有所不同。这是要知道和寻找的东西。

汽车


芯片短缺严重削弱了汽车工业,这说明了这种现象的最严重影响,因为无法生产成品车和卡车的关键部件并导致汽车制造商停止生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于3月底表示,由于缺乏汽车芯片,该公司正在关闭更多工厂的生产,此前2月份F-150皮卡车减产。其他几家汽车制造商宣布,他们的汽车缺少芯片。

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斯塔西·拉斯贡(Stacy Rasgon)在接受MarketWatch采访时说,汽车行业显示出芯片供应中断如何影响其他行业的鲜明例子。

Rasgon说:“由于COVID,汽车供应链受到的鞭打最多。”

Rasgon说,当COVID受到打击时,汽车制造商取消了所有订单,因为汽车需求下降了。当需求恢复时,汽车制造商试图重新订购已取消的产品,但由于制造所需零件的设施正忙于为其他行业生产高需求的零件而感到运气不佳。除了COVID之外,最近得克萨斯州的暴风雪进一步扰乱了供应链,汽车制造商通常在电子产品方面手头上没有太多库存。

Rasgon补充说,这很可能会改变。

Forrester研究总监Glenn O'Donnell对MarketWatch表示:“由于去年发生的事情,我们将看到供应链管理方面的根本变化。”

洛佩兹研究公司(Lopez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师Maribel Lopez告诉MarketWatch,许多依赖电子组件的产品设计通常需要数月或数年的开发时间,而且由于不能仅仅交换掉零件而容易受到攻击。

洛佩兹说:“如果你看F-150,那是一辆非常昂贵的卡车,可能只卖到50美元,60美元甚至更低的价格。” “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的客户购买了非常昂贵的产品,比如说它要价1200美元,被3美分的价格所压制。”

鉴于汽车已达到如此高的安全标准,因此您不能偷工减料,并希望获得最好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您需要将所有组件都包含在设计中,或者您不能销售产品。

“问题是您需要所有这些,” Rasgon说。“如果我没有控制安全带的50美分微控制器,那么我就不会制造汽车。”

主要的汽车芯片供应商包括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 Inc。),Analog Devices Inc.,荷兰的NXP Semiconductors NV,德国的Infineon Technologies AG,韩国的Samsung Electronics Co.和日本的Renesas ElectronicsCorp。

“他们正在运送他们制造的所有东西,”拉斯贡说。

最近,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告诉路透社,目前正在与为汽车制造商设计芯片的公司进行谈判,以开始为他们制造芯片以解决供应短缺的问题。英特尔计划于4月22日发布财报。

个人计算机


由于COVID-19,全世界都在争先恐后地适应在家工作和上学,因此PC的销售受到了极大的欢迎。研究公司IDC预计,在2020年增长近13%之后,2021年的销量将增长18%,出货量为3.574亿。

Rasgon表示:“ PC需求旺盛,” IDC的出货量估计数超过一年中出货量最大的PC,超过了2011年创下的记录,即3.524亿台。“因此,最大的争议是需求将持续多长时间,其中有多少是可持续的?” 拉斯贡说。

以个人为例,拉斯贡说,由于COVID,他去年购买了四台笔记本电脑,而企业和消费者在2020年的个人电脑购买量也高于平常。IDC预测,到2021年,个人电脑销售量将继续增长,许多人怀疑这种需求是否已经得到满足。

Rasgon说:“我可能有一段时间不会购买任何PC了。”

尽管如此,CPU或中央处理单元的制造商,即充当每个个人PC和公共云数据中心的大脑的芯片,仍将在由英特尔和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的市场中受益。从更大的竞争对手英特尔手中夺走了市场份额。

AMD还在GPU(图形处理单元)领域与更大的竞争对手Nvidia 竞争。

拉斯贡说,由于去年游戏芯片的大幅增长以及新游戏机的出现,以及对加密货币挖矿的重新兴趣,英伟达和AMD都受益于“大量供应限制”。Rasgon说,由于这些都是高需求的大件商品,因此它们对于第三方硅晶圆制造商来说是最有利可图的,因此可以优先订购。

Rasgon说:“出去尝试购买显卡,祝您好运。”

数据中心中使用的GPU不受供应方面的限制,但是交货时间非常长,因为Nvidia仍需要获得用于构建单元的组件。

Rasgon说:“他们现在运送的所有物品都是在两个季度前订购的。” “因此,最近的服务器消化周期根本没有影响Nvidia。”

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也受到供应短缺的打击。主要供应商高通公司(Qualcomm Inc.)最近表示,如果没有供应方面的限制,他们本可以出售更多的产品。

拉斯贡说,然而,智能手机供应商可能不会像其他芯片公司那样顺风顺水。其他智能手机供应商包括台湾的联发科,博通,Skyworks Solutions,Cirrus Logic,Qorvo和STMicroelectronics NV。

伯恩斯坦分析师说:“单位需求还不是很高。” “它变得越来越少,越来越糟。”

“智能手机已经疲软了一段时间,”拉斯贡说。“我的意思是,它们看上去都像无特色的玻璃板一样。人们看到的升级需求减少了。”

最近发布的最大的智能手机升级推动力之一是最近发布的5G标准,但Rasgon表示“消费者对5G的需求为零。”

他说:“人们会购买5G手机,因为这就是正在出售的产品。”

晶圆厂


所谓的“晶圆厂”或代工厂,就是半导体行业称为复杂的制造工厂,用于制造计算机芯片中使用的硅晶片的精度低至十亿分之一米。当COVID-19期间的芯片短缺首次显现出来时,世界各地的晶圆厂已经开始满负荷运转,并且积压的订单长达数月之久。

这促使许多晶圆厂作出回应,承诺投入数千亿美元来建设新设施。但是,这不仅是昂贵的过程,而且要花很长时间,并且从打磨到生产第一片晶圆平均要花费两年的时间。

大型第三方晶圆厂台积电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向新晶圆厂投资至多1,000亿美元,而英特尔表示,计划今年斥资200亿美元对其晶圆厂进行升级,并扩展成为第三方其他公司晶片的制造。台积电在其最新的收益报告中强调,将汽车客户作为重中之重,并预测到第二季度短缺将有所缓解。

同时,据IC Insights称,三星是另一家大型第三方晶圆厂,预计到2021年其资本支出将保持在280亿美元左右,与一年前持平。

内存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ies Inc.) 面临着一个疑问,即为什么它的支出没有超过其今年计划支出的90亿美元。就在两年前,为了应对2018年的芯片供过于求,美光削减了对新晶圆厂产能的投资,这困扰了数家拥有大量库存的芯片制造商。

此外,美国已承诺投入500亿美元来建设国内芯片制造基础设施。

Forrester的O'Donnell表示:“我们认为,未来两年的扩建将是非常积极的扩建。” “花了很多资本支出。”

O'Donnell说:“这将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我认为这种短缺将持续很长时间。”

这里的大赢家将是制造用于建造芯片代工厂的高度专业化且昂贵的设备的公司。这些公司包括Lam Research Corp.,KLA Corp.,Applied Materials Inc.,ASML Holding NV Entegris Inc.,MKS Instruments Inc.和Teradyne Inc.。除Teradyne之外,所有这六只股票均于4月5日收于历史高位。

但是,被忽视的是地缘政治如何改变了芯片行业。自从美国在贸易战中将中国拒之门外以来,像华为这样的中国公司不得不将目光投向其他地方,并被迫变得更加独立。奥唐奈说,就竞争而言,这可能会再次困扰美国。

奥唐奈说:“仅仅出于必要,中国就成为一个更强大的参与者。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4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腾讯在研芯片曝光,定制芯片时代谁将获利?

中国小型芯片公司渡劫

中日欧韩竞逐功率半导体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封测 |射频|存储|美国|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