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制程缺货到2022年,意味着什么?

2021-04-19 14:01: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公众号「 钜亨网 」,谢谢。


由于数字转型加速,以及政治地缘风险带来产业链重组,成熟制程产能预计吃紧至2022 年,而IC 设计位处半导体业最上游,供需失衡前提下,随着各阶段成本上涨,芯片价格易涨难跌,涨价红利可望再延续。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预期,由于半导体业长期需求的结构性提升,半导体业产能短缺情况将延续至明年,成熟制程更可能缺到2022年,显现供应链失衡现象短期仍未解。

业界人士坦言,只要半导体产能供需持续存在落差,价格上涨趋势不易改变,联电、世界先进、力积电等拥有成熟制程产能的厂商,已连番调涨价格,就连台积电也对供应商释出2022年将不会提供价格优惠或折让,更强化半导体产业价格进入新时代。

再者,不仅晶圆代工忙扩产,后段封测产业包括载板、导线架以及封测业者,均因过往扩产幅度有限,随著成熟制程需求涌进,订单远大于产能供给已成常态,产能紧张状况今年底前仍难以缓解,价格也自然节节攀升。

晶圆代工、封测作为IC 设计的两大主要成本,随着供应商启动涨价,IC 设计业者自去年第四季开始陆续向终端客户反映,今年第二季起更全面喊涨,享受价格上涨红利,多数业者获利表现也稳步向上,更不乏出现大增数倍的业者。

此外,由于设备产业也深受芯片荒所苦,设备交期纷纷拉长,即便多数晶圆代工、封测业者都有扩产计划,但从建厂、设备进驻、验证到进入量产,平均时长分别达2 年、1 年,等同新产能最快也要2023、2022 年才可开始贡献。

在产能相对受限下,但需求强劲下,IC 设计业者议价能力提高,尤其多数客户为抢占市场,对吸收成本的意愿增加,芯片打破过往只跌不涨的产业循环,延续涨价效应。

分销商也认为,目前由于半导体产能受限,现今已有部分客户订单下至明年下半年,显现市场预期心理,短期恐仍呈现供不应求情况,价格易涨难跌,即便需求下滑,在成本提高下,价格跌幅相对有限。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5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产半导体的2020,表现如何?

腾讯在研芯片曝光,定制芯片时代谁将获利?

中国小型芯片公司渡劫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封测 |射频|存储|美国|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