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咏:TDDI芯片将进一步涨价

2021-05-07 14:00:3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工商时报 」,谢谢。


驱动IC厂联咏副董事长王守仁表示,需求将一路强劲到年底,举凡智能手机、电视及平板电脑等终端应用皆然。联咏对于第二季营运展望亦释出将再创新猷的讯号,预期第二季营收将季增两成以上,加上毛利率将至少季增1.4个百分点至45%,最高将冲上48%,法人圈预期获利将持续冲出新高水准。
联咏6日召开法说会,回顾第一季营运状况。
王守仁指出,第一季因宅经济需求强劲,推动驱动IC及系统单芯片(SoC)出货成长超出公司原先预期,且在产品成本反映给客户加上产品组合持续改善情况下,使毛利率出现明显成长。
联咏先前已公告第一季财报,单季合并营收为263.67亿元、季增17.4,创单季历史新高,毛利率43.6%、季成长5.6个百分点,税后净利58.75亿元、季增61.2%,写下历史新高,每股净利9.66元。

对于后续营运展望,王守仁表示,目前智能手机、电视及平板电脑等相关产品需求并没有下降趋势,且居家办公(WFH)需求未来可望成为常态,不仅第二季需求仍强,全产品线出货再度缴出季成长,且这波强劲动能将一路延续到年底。
联咏释出第二季财测,以新台币兑美元汇率28:1计算,单季合并营收预估将落在330~340亿元区间,相较第一季成长25.2~28.9%,可望再度改写单季新高,毛利率将达45~48%、季增1.4~4.4个百分点。法人圈预期,由于涨价效益开始发酵,联咏获利将有望超越合并营收成长幅度,且将再缔新猷。

王守仁表示,目前看到8吋、12吋都非常吃紧,一方面来自需求增加,加上过去这部份产能增加有限,目前预估会一路吃紧到年底,甚至到2022年都会不足,以8吋来说,今年的扩产有限,看到很多8吋都是以12吋为替代,希望明年8吋有机会有开出新产能,且不只是晶圆,最近也看到很多零组件出现长短脚状况,联咏会持续优化产品组合,会朝向有利于客户长期发展的方向去调整。
王守仁表示,联咏今年产能预估仅可以相较去年微幅增加,无法取得联咏所需求的量,下半年也仅会相较上半年微幅增加。至于是否会有OverBooking(重复下单)的状况,他表示,OverBooking是一个产业正常状态,现在客户需求强劲,但零组件持续短缺,也使得许多长短脚状况无法形成有效的产能,目前库存处于健康状况,供应仍无法满足订单需求。
王守仁表示,联咏终端客户均持续希望联咏可以用长期角度维持供应,联咏已经提前和供应链讨论明年的产能计画,但估计「明年产能的增加非常有限」;还有OLED需求在手机、AR/VR等需求持续增加,客户也都希望联咏可以长期稳定的供应,目前也和供应链商讨,期望可以在供应链和客户之间打造长期稳定的关系,创造三赢。
王守仁表示,现阶段看到手机、电视、NB、平板、车用需求都很强劲,预计第二季SOC(系统单芯片)、LDDIC(大尺寸面板驱动IC)、SMDDIC(小尺寸面板驱动IC)都会有20%以上的成长,短期内不会下来,惟因为产能紧张,无法满足所有客户需求,产能仍会限制到成长率,在库存未补上之前,需求都会非常强劲。
从各产品线状况来看,王守仁预期,大尺寸驱动IC(LDDI)、中小尺寸驱动IC及系统单芯片(SoC)都将可望有季成长两成以上的实力,至于整合触控暨驱动IC (TDDI)则因产能问题,出货将与第一季持平,且因成本增加,产品单价将可望再度上调。

王守仁表示,TDDI在过去1~2季,因为成本上升且需求强劲,联咏也在售价也进行调涨,涨价的幅度,主要还是看供应和需求,随着市场做动态调整,第二季出货量应该会和第一季持平,全年因为受限产能,恐只能略增。
OLED方面,因为5G市场需求不错,对于OLED需求殷切,也有更多的新产品采用OLED,联咏OLED下半年出货会比上半年好,第二季仅会相较第一季微幅增加,重点成长应该落在下半年,且因为现在产能吃紧,故有利于OLED维持售价水准。至于OLED TDDI,目前已经验证到一个阶段,预计第三季可以送样,明年有机会进入量产,但主要还是要看面板厂验证以及手机厂Design In的状况。
车用Design部分,王守仁表示,目前车用市场需求很强,除的Pure Driver外,客户对TDDI的需求也已经出现,这样的状况预计短期不会改变。
联咏光学指纹辨识IC将自本季开始对大陆智能机ODM厂出货,尽管该市场竞争激烈,但联咏看到现在产能紧张,加上光学指纹辨识IC售价也不错,故短线对价格应该不会有明显影响。
谈到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沿严峻,王守仁表示,现在观察到确实对生产、消费面出现小部分影响,当地手机销售有下降,但因为印度仅占全球部份百分比,故对整体市场影响不大。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68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如果台积电停产,影响几何?

国产汽车能重演手机的辉煌吗?

那些异军突起的IP公司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封测 |射频|存储|美国|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