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刘德音直言,美国做错了

2021-05-09 14:00:3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商业周刊 」,谢谢。


全球芯片短缺,已经从高端电子产品蔓延到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也让各国意识到半导体产业高度依赖亚洲,尤其是台积电,九成高阶制程都靠它。对此,美国白宫将挹注500 亿美元给美国半导体产业,为拜登基建计划一部分;台积电竞争对手英特尔(Intel)也不停游说美国政府,应给予补助、复兴美国在地的半导体制造。

但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抱持不同看法,认为美国不该试图改造现存的半导体供应链。

刘德音日前接受美国电视台CBS新闻远距访问,节目主持人斯塔尔(Lesley Stahl)开头就问刘德音,为何对手英特尔落后?刘德音答:「我们也很惊讶。」

提及芯片制造高度集中亚洲,刘德音表示,他了解美国有此忧虑,但短缺之所以发生,直接原因并非制造地在哪,而是因Covid-19。疫情刚爆发时订单大量取消,之后消费需求回升,因此订单积压。

刘德音并直指,美国应该做的,并不是改变供应链:「我认为美国应该追求更快的运转,投资研发,并培育更多博士、硕士和学士学生进入制造领域,而非试着移动供应链,不但非常花钱,且成效不高。」

刘德音补充,如果一国执意要把技术锁在国内,避免全球合作,将减缓创新速度。

目前,英特尔宣布将投资200亿美元建2座新晶圆厂,台积电随后也宣布将斥资1千亿美元投入研发、升级和建厂。

汽车芯片供应还需7、8个月才能恢复


疫情揭露的事实是,全球供应链相当脆弱,无法快速因应需求改变。CBS新闻访问英特尔执行长杰辛格(Pat Gelsinger),杰辛格表示,还需要好多年,芯片供应才跟得上各领域电子产品对芯片高涨的需求。

车用芯片短缺,迫使许多车厂暂时停工,刘德音表示,12月台积电就听闻车用芯片短缺消息,1月时开始努力挤出产能给车厂,预计6月底前可以追上客户的最低需求。但因为汽车产业供应链长又复杂,因此供应要完全恢复正常,大概还需要7~8个月。

以前,英特尔很少制造车用芯片,但因为短缺严重,英特尔正计划调度某些晶圆厂产能,以制造车用芯片。

访谈影片尾声指出,斯塔尔向刘德音说,台湾的半导体产业称为「矽盾」,刘德音回答「是的」。由于全球依赖台湾高科技产业支持得以运作,因此世界会确保台湾安全,不然会损害全世界各国利益。

根据台湾中央社引述波士顿顾问公司(BCG)与美国半导体协会于4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台湾晶圆代工厂若营运中断,全球终端市场蒙受损失恐高达4,900亿美元。

矽盾是否真能保护台湾安全?刘德音说:「我无法保证,这是变幻莫测的世界,没有人想要这些事发生,我也希望不会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7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晶圆厂大跃进

芯片产业,久违的繁荣

如果台积电停产,影响几何?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封测 |射频|存储|美国|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