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台积电或面临成立以来的最大风险

2021-05-12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 彭博社 」,谢谢。


在成立台积电之前的数十年,张忠谋见证了现代硅谷的创立。在今年四月举行的一次活动,他谈到了在1958年,与戈登·摩尔和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在一次行业会议上会面的场景,这发生在他们成立英特尔公司10年前。这三人整日参加会议,并在晚餐时畅饮,他说:“我们感到众神的宠爱。”

摩尔和诺伊斯的公司后来成为硅谷最具传奇色彩的机构之一,但近年来却跌跌撞撞。张的台积电现在看来是有福的,这是他早期拥护未经测试的商业模式和精巧的执行力的结果,这使台积电成为当今市场上最先进的半导体类型的领导者。它在智能手机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其芯片广泛应用于从汽车到喷气式战斗机的所有领域。Covid-19大流行进一步巩固了其主导地位。这也帮助他们的业绩节节提升。

数据显示,台积电2020年的收入为45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1%,其调整后的净收入为173亿美元,这让公司上一年的利润相形见绌。该公司现在的市值约为5900亿美元,是英特尔市值的两倍半以上。

全球芯片短缺给台积电的业务增加了新的政治敏感性。该公司大部分产品在岛内生产,中国台湾急于维持这种安排。但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越来越容易受到供应链冲击的冲击。自2020年末以来,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官员一直呼吁台湾,以说服该公司为国家利益服务。同时,美国和中国计划投资国内生产,以减少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5月5日,欧盟委员会还制定了计划,以增强其设计和制造先进半导体的能力。


台积电拥有巨大的领先优势,他们行业的进入门槛非常高。尽管如此,它仍面临来自三星电子公司和英特尔的竞争,三星电子公司正在其下一代芯片业务上投入1160亿美元,英特尔计划通过自己投入200亿美元来重新站稳脚跟。

台积电在四月宣布了一项三年计划,投资1,000亿美元以提高产能。如果花费得当,这笔钱将有助于缓解客户对供应中断的恐惧。但是,如果不适应,政治和竞争都有可能侵蚀台积电的地位。这使接下来的几年成为台积电自2018年张忠谋退休以来可能面临的最关键的时期,这很可能是自1987年他创立公司以来面临过的最大不确定性。

台积电一直与台湾紧密联系,创始人张忠谋于1985年回到台湾。他成为一家小公司的董事长,并担任了政府研究机构的工作,在此方面,他受到鼓舞而创立了台积电,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台湾政府采取了刺激国内科技产业的政策。

像英特尔这样的公司都为他们的客户设计和制造芯片,但张忠谋设想了一种称为纯晶圆代工厂的模型,在这种模型中,他的公司将承担为想要设计自己的但不想要的客户生产芯片的复杂任务。经营数十亿美元的制造设施,称为晶圆代工厂。

这只是在回顾中似乎很明显的那些想法之一。当张在1985年与英特尔接触以了解是否要投资时,他拒绝了。后来成为重要合作伙伴的公司起初对此表示怀疑。Arm Ltd.首席执行官Simon Segars在2017年庆祝台积电30周年的活动中说:“我在想,‘这太疯狂了’。” “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没有它,我们今天不会在这里。”

台积电在成立初期主要依靠剩余的产品,从早期客户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和日本NEC Corp.手中收购了边际业务。但是随着成长,台积电发展了生产尖端芯片的能力。它以出众的良率(良品与坏品之比)和可靠的交货时间而闻名,这使客户能够绘制自己的投资和产品周期图。通过将制造与设计分离,台积电降低了有抱负的芯片设计人员的壁垒,使包括高通公司和英伟达公司在内的第二批厂商受益。

真正的重大突破发生在2010年,当时苹果的Jeff Williams(他帮助未来的CEO Tim Cook监督所有Apple Inc.产品的全球运营)来到他家做家常晚餐。两家公司一直在就台积电(TSMC)谈判一项协议,为苹果的iPhone和iPad生产定制芯片,这顿饭使交易圆满结束,Jeff Williams在台积电(TSMC)周年庆典上重述了这一点。

这对两家公司当时都面临风险。苹果当时依靠的是一家当时也被视为竞争对手的公司。威廉姆斯说:“如果我们将赌注押在台积电上,将没有备用计划。”对于台积电而言,这意味着需要投资90亿美元,并需要6,000名员工在11个月内为苹果建立一家专用工厂。开始生产芯片花了几年时间。赌注获得了回报,芯片帮助苹果达到了压倒性的规模,并推动台积电成为半导体行业的关键,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其制造更复杂芯片的能力。

英特尔未能在智能手机芯片市场上发展成为可靠的竞争对手,而台积电产品变得足够好,足以吸引英特尔在高性能计算市场上利润丰厚的客户转向。

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官员Kazumi Nishikawa表示:“全世界的半导体用户都知道,台积电生产的尖端逻辑芯片超过一半。” “三星正努力追赶,但台积电正在变得越来越占主导地位。”

事实证明,纯粹的代工厂模式非常适合大型云计算公司主导的时代。诸如Alphabet,Amazon.com和Microsoft之类的庞然大物对根据其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应用的特定需求设计芯片的兴趣日益浓厚。这些公司的芯片通常基于Arm的设计,而Arm已经与台积电直接合作了多年。

美国,亚洲和欧洲的政治领导人都刚刚目睹了他们在不受控制的部分供应链中遭受破坏的脆弱性。对于中国而言,特朗普政府决定禁止美国公司与华为技术公司合作,这增加了其培育国内芯片制造技术的紧迫性。在4月举行的活动中,Chang表示中国芯片制造商仍比台积电落后数年,并敦促台湾官员继续支持该公司,以保持其地位。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也致力于加强国内制造业,他希望将500亿美元投入到美国的半导体研究和生产中。台积电今年将开始在亚利桑那州建造一座价值120亿美元的工厂,计划于2024年投入生产,并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三星和英特尔已经比台积电在地域上分散了,这是两家公司可以利用的优势,以发挥其政治优势。

台积电表示不愿进行西方政府所寻求的大规模变革。它的国际设施通常集中在较不先进的芯片上,而大部分产能都在台湾。张忠谋近期质疑在美国扩大先进制造的逻辑。5月初,台积电董事长Mark Liu告诉CBS,芯片短缺并不是由芯片代工厂的地理位置引起的。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其最大市场的官员希望听到的。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73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晶圆代工五虎全线出击

苹果偷偷购买光学芯片背后的野心

从Silicon Labs的“买买卖”想到的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封测 |射频|存储|美国|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