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半导体库存剧烈修,国内小公司扛不住了

2021-05-17 14:01:0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据台媒经济日报报道,近期半导体两类应用出现库存修正迹象,其中在中国大陆的贸易商库存修正更显著。业界提到,大陆当地市场需求出现修正,相对其他市场更快也更剧烈,加上从半导体涨价蔓延至原物料,大陆华东、华南地区中小制造厂商已掀无薪假或一波倒闭潮。

近期不少位于深圳、东莞的中小型电源管理相关业者陆续传出倒闭的消息,引发市场议论,部分厂商发皆提及芯片缺货、交货周期拉长、原物料成本大涨,导致生产愈多亏损愈多,不得不停止接单或延后出货,最后陷入倒闭。

业界观察,由于先前车用微控制器(MCU)大缺货,部分产品涨价数倍也拿不到货,恐慌性备货下,导致出现就算其他产品零件凑齐了,也出不了货的「长短料」现象,不少工厂因而开始放无薪假。

特别是在大陆部分,半导体贸易商过去三个月大量囤积MCU库存,可能实际从MCU厂或是整合元件厂出货是小幅涨价10%至15%,但下游通路大量囤积后再次哄抬价格高达数倍,导致系统端采购价格远高于实际行情,但系统端与大车厂不见得会接受。

业界提到,车厂每周都会确认芯片实际库存情况,如韩系车厂和二线半导体通路供应商在香港和新加坡的黑市寻找有库存能交易的对象,但实际成交情况不如预期,使得大陆相关半导体贸易商先前囤积的库存陆续倾倒而出,价格更为混乱。

微芯CEO:入行40年没看过供需如此严重失衡


早前,微芯科技CEO Ganesh Moorthy表示,在他从事半导体产业的40年期间、从未经历过供需比现在更失衡的时期。

因应当前情势,微芯推出「优先供应计划(Preferred Supply Program, PSP)」、提供客户下单(至少12个月内不得取消)后六个月取得优先供货资格。

客户与通路商对PSP的反应超乎微芯的预期、高达44%的积压订单出自PSP,部分产能最吃紧类别几乎全部出自PSP。

Moorthy指出,整个半导体供应链依旧非常吃紧,在这种背景下,本季营收预估将季增3.5-7.5%。

分析师:芯片将缺货到2023年


监测半导体行业的分析师表示,半导体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供不应求。今,从PlayStation 5s和牙刷到洗衣机和闹钟的各种物品都应有尽有。但是还没有解决的余地-这是一个多方面的问题,没有任何减弱的迹象,这使一些人将当前的危机称为「芯片危机」。
咨询公司Forrester的副总裁研究总监Glenn O'Donnell认为短缺可能持续到2023年。他在部落格中写道:「由于需求将保持高档,而供应仍将受到限制,我们预计这种短缺将持续到2022年并持续到2023年。」

O'Donnell预计,对包含一些最先进芯片的PC的需求在来年会「有所下降」,但「不会很多」。同时,他预计充满伺服器的数据中心将在他所说的「惨淡的2020年」之后的明年购买更多芯片。

O'Donell表示:「加上对一切手段的不可阻挡的渴望,再加上云计算和加密货币挖掘的持续成长,除了晶片需求的繁荣时期,我们看不到其他任何东西。」

与此同时,Plurimi投资经理的讯息长帕特里克·阿姆斯特朗(Patrick Armstrong)上周告诉CNBC的《欧洲路牌》,他认为芯片短缺将持续18个月。「不仅是汽车。是电话这是一切的互联网。他说:「现在有很多商品拥有比以往更多的芯片。」 「他们都启用了互联网。」

汽车行业受全球芯片短缺的影响比任何其他部门都多。

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本月初表示,它认为到6月将能够赶上汽车需求。但是,阿姆斯特朗认为这很难实现。

他说:「如果听福特,BMW,福斯汽车的声音,他们都强调产能存在瓶颈,而且他们无法获得制造新车所需的芯片。」

在其他地方,Gartner周三表示,短缺将持续到2021年,并补充说短缺会影响所有芯片类型,并且芯片价格正在上涨。

Gartner分析师艾伦·普里斯特利(Alan Priestley)周四对CNBC表示,未来六个月某些行业的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但到2022年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

他说:「它不应该再走了。」 「该行业正在增加产量,但这确实需要时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78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深入分析5nm芯片

从最新财报看晶圆代工市场

韩国半导体,急了?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美国|华为|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