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军发:异质集成电路将为集成电路变道超车提供历史机遇

2021-06-09 09:59:09 来源: 互联网
6月9日,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暨南京国际半导体博览会在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在本次大会中以《半导体异质集成电路》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此前,我国半导体先进技术受西方封锁、产学研脱节等原因造成了我国集成电路的落后。具体来看,EDA落后的原因在于研究算法较多,但零散、没有规划。大型软件工程能力较弱,经验较少。装备落后的原因在于整体能力和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器件与电路落后的原因在于材料的落后,工艺的精细度、稳定性不足等方面。
 
但对于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来说,仍有发展的空间。其中异质集成电路是一种发展路径,他指出,单一半导体工艺集成电路具有局限性。他指出半导体异质集成电路可实现强大的复杂功能,具有优异的综合性能。小型化轻质化、不受EUV光刻机限制等优点,也成为了发展异质集成电路的原因之一。
 
毫米波是异质集成电路发展的方向之一。毛军发指出,毫米波异质集成电路是发展的重点。他表示:“一是毫米波异质集成电路可满足我国各行各业的需求。二是毫米波电子系统往往需要天线、数字、模拟、毫米波元件与电路的组合,优势工艺各异,因此,毫米波电子系统对于异质集成的需求非常迫切。”
 
同时,他也指出,发展异质集成电路的挑战在于多物理调控,包括电磁、温度和应力等方面;多性能协同方面,包括信号/电源完整性、热、力等方面的结合;多材料融合,包括硅、化合物半导体等。
 
 
他指出异质集成电路的研究价值在于:
1. 电子系统集成技术发展的新路径
2. 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发展的新方向
3. 集成电路编导超车发展的新机遇
 
毛军发总结道,摩尔定律面临极限挑战,转折点临近,半导体异质集成电路将成为集成电路变道超车发展提供历史机遇。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