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封测供应面临最严峻考验

2021-06-14 14:00:5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互联网 」,谢谢。


疫情严峻,台湾已有多家半导体企业员工确诊,封测厂京元电9日针对外籍移工进行二次快筛,发现有30人由阴转阳,呈阳性反应,苗栗卫生局(13)日表示,经过PCR核酸检测后,确认皆属阳性。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总监杨瑞临表示,晶圆封测环节属劳力密集,恐让半导体供应链面临短期瓶颈,他建议,业者应该快速进行全面筛检,以确保员工健康与营运正常。

台湾疫情延烧,确诊案例持续攀升,岛内半导体相关产业,包括台积电、世界先进、南亚科、力积电、京鼎等多家企业都有员工确诊,此外,京元电及超丰更爆发外籍移工群聚染疫的事件。

京元电外籍移工目前全面停工2周,全体岛内籍员工进行PCR检测,预估6月产量将下滑30%至35%。京元电最大客户为联发科,他们也坦言,6月营收将会受到部分影响;超丰外籍移工群聚染疫后,已立即对全体员工快筛,估计可能影响6月产量约减少一成。

苗栗县卫生局长张蕊仙指出,今年至13日苗栗县累计444例,本籍82例确诊、外籍移工362例,隔离人数801位。

半导体业者指出,随着台湾近期疫情严峻,使得原本相当吃紧的半导体供应链又增添变数,不排除可能会有断链危机。

杨瑞临表示,去年疫情是台湾安全、美国严峻。不过,英特尔(Intel)与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等晶圆制造厂,采用许多措施因应,不仅分流上班、多数员工可以居家办公,无尘室也有非常严密的管控,加上晶圆厂有高度的自动化,所以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杨瑞临说,美国晶圆制造厂提供给全球很好的防疫案例学习,故预期这波本土疫情,对于晶圆制造厂影响应该是轻微的,不会让营运产生严重困境。

不过,半导体封测厂尽管也有导入自动化,可是仍需要不少劳工操作机台,劳力相对密集。他说,这环节恐将为半导体供应链的短期瓶颈,厂商应尽速全面进行筛检,以确保员工健康与营运正常。

半导体业者认为,台湾为全球半导体生产重镇,如果疫情不受控制,半导体供应链有可能爆发断链危机,使得芯片缺货情况加剧,进而影响全世界智能手机与电脑等各式电子产品的生产活动,影响层面广泛,应审慎应对此波疫情。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706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模拟IC市场格局的变与不变

都怪苹果?

少芯,半导体设备供应告急!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美国|华为|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