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同地区的晶圆厂产能变化

2021-06-19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近来,鉴于半导体的异常需求情况,ESIA 正在研究与全球半导体产区产能相关的趋势。其中百分比来自每月的晶圆启动,产能则归一化为 200 毫米晶圆当量。

如下图所示,1995 年,世界晶圆厂产能的 26.1% 位于美国。到2015 年,这个数字下降到 12.6%,而且看起来份额将会越来越小。日本自 1995 年占据 40.2% 的市场份额以来出现了大幅下滑,2015 年其市场份额为 18.5%。然而,中国大陆正在向前迈进。1995 年,该地区仅占据了 1.7% 的市场份额,到2015 年,这个数字上升到14.4%,并且还在不断增长。


五大晶圆厂产能占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


IC Insights 在今年二月发布了新的全球晶圆产能 2021-2025 报告,该报告按晶圆尺寸、制程工艺节点、区域和产品类型,提供了 IC 行业产能的深度、详细分析和预测。报告中包括前25大晶圆厂领导者的排名(按200毫米当量的月装机容量计算)。

前五大晶圆产能领导者每月至少拥有 150 万片晶圆加工量(见图 1)。2020年12月,前五家公司的总产能占全球晶圆总产能的54%,比2019年的53%上升1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2009年,前10大晶圆产能领导者占全球总产能 的54%,前五位的晶圆产能占全球产能的36%。

图1

进入前五名之后,其他半导体领导者的晶圆容量迅速下降。 英特尔( 884K 晶圆/月)、UMC(772K 晶圆/月)、德州仪器和中芯国际(SMIC)排在前 10 位。

三星的晶圆装机容量最大,每月为 310 万片 200mm 当量晶圆。 这占世界总容量的 14.7%。 2020 年的产能增长似乎低于预期,因为该公司的 13 号线晶圆厂在 2020 年部分被排除在 2020 年之外,因为该工厂的一部分在 2020 年从 DRAM 转换为CMOS图像传感器生产。 如果全部13号线都包括在内,三星的产能增长将是11%。 三星2020年的巨额支出大部分将在2021年出现,特别是2020年总支出中的105亿美元是在2020年第四季度支出的。

排名第二的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纯晶圆代工厂,每月产能约为270万片,占全球总产能的13.1%。2020年,该公司在台南Fab 14工厂附近新工厂综合体的首批两期开业。Fab 18 的第 1 阶段和 2 期正在批量生产,第 3-6 阶段的设施正在建设中。 台积电在2020年也在台中Fab 15开通了10期产线。

到 2020 年底,Micron 的产能量排名第三,晶圆量超过 190 万片,占全球产能的 9.3%。 该公司在 2020年的资本支出主要用于更先进的设备升级现有晶圆厂,但在日本广岛和中国台湾台中的工厂增加了一些新的产能。 第二个工厂正在弗吉尼亚州的马纳萨斯建造,该公司在那里生产长生命周期产品。

2020 年底的第四大晶圆厂是 SK Hynix,其月晶圆加工量近 190 万(占全球总容量的 9.0%),其中 80% 以上用于制造 DRAM 和 NAND 闪存芯片。2019年,该公司在韩国长州和中国无锡完成了两个新的大型晶圆厂。 位于韩国仁川的新Fab M16将于2021年开始量产。

排名第五的公司是另一家内存 IC 供应商 Kioxia,其晶圆/月为 160 万片(占全球总容量的 7.7%), 包括其晶圆厂投资和技术开发合作伙伴西部数据的大量 NAND 闪存。2020年,合作伙伴在日本北卡米开设了一个新的300mm晶圆厂。 日本Ykkaichi综合体的Fab 7将于2021年动工。

业内五大纯晶圆代工厂——台积电、UMC、GlobalFoundries、中芯国际和 Powerchip(包括 Nexchip)——都位列在容量排名前 12 位。 截至 2020年12月,这五家代工厂的总产能约为每月约510万片,约占全球晶圆厂总产能的24%。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711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千亿卓胜微,能否再创奇迹?

巨头们开辟DPU“芯”战场

SiC的绝佳风口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美国|华为|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