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收购EDA公司,西门子意欲何为?

2021-06-21 13:45:33 来源: 互联网
在西门子于2016年宣布以45亿美元收购EDA行业巨头Mentor Graphics之后,大家对这家软件巨头的做法很愕然。因为虽然两者都属于软件,但德国巨头似乎从来没有涉足过芯片设计领域。
 
但西门子方面却表示,借助Mentor这单收购,公司能完善电子集成电路和系统设计、仿真及制造解决方案的布局,极大拓展其行业领先的数字化企业软件组合。这些业务实力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等现代智能互联产品至关重要。
 
“两家公司的结合将全面集成机械、热能、电子和嵌入式软件工具,进一步帮助西门子客户加快创新速度,提高生产效率和优化产品的操作性能。这将首次在跨技术领域的整个生命周期和整个企业范围内实现质量、效率、灵活性、安全性以及速度的同步优化。”西门子方面强调。
 
今年年初,西门子方面表示,Mentor正式更名为Siemens EDA。 Siemens EDA IC-EDA执行副总裁Joe Sawicki在其一篇博客中也指出,这对于我们的 EDA 客户而言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Mentor 一直是电子设计数字化的先驱,西门子将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带到了飞机、汽车、工厂和城市等大型系统,而将电子设计连接至大型系统正是我们很多客户的愿景。 西门子使我们能够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新产品并收购一流的电子设计公司,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从过去多年的西门子的收购历程看来,他们也一直践行这个承诺。资料显示,在收购了Mentor之后,西门子又收购了Avatar、Ultrasonic、OneSpin以及Fractal等多家与芯片设计相关的公司。补全了公司在布局布线技术、fab-to-field工厂现场分析能力、集成电路完整性验证解决方案以及帮助客户验证IP模块和设计方面的能力。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ony Hemmelgarn
 
在问到公司收购EDA相关公司的目的和思路时,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ony Hemmelgarn告诉记者,西门子在EDA领域主要是关注集成电路板和布局系统,而这些业务在过去几年当中都获得了飞速的增长。他进一步指出,现在集成电路板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但制造压力却很大,为此西门子在这方面持续投资,公司的客户也会加强在这方面的投资。
 
“这些收购主要是为了让我们的完整的数字化双胞胎以及数字化战略更加全面,我认为这一系列收购动作能够更加丰富我们的产品组合,同时这也是去增强我们在验证方面的能力,所以在EDA方面我们会持续不断地去投资。”Tony Hemmelgarn补充说。“在我们收购Mentor的时候,一部分人对此持怀疑态度。但现在,我想感谢你们所有人对我们的信任。”Tony Hemmelgarn强调。
 
“该收购在EDA和PCB领域进一步强化了我们的产品组合,未来还将扩展到其它范畴和技术领域。”Tony Hemmelgarn指出。“我们致力于为我们电子设计客户和集成电路客户的成功而努力。”Tony Hemmelgarn表示。
正如前文所说,通过一系列的EDA收购,西门子补全了公司在电子系统方面的布局。公司还进一步将其与现有的软件结合,为客户提供更一体化的服务。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西门子推出了公司软件解决方案的集大成者Xcelerator。
 
据介绍,Xcelerator基于西门子的PLM,从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向前延伸到电子半导体的EDA工具,后端加入了MindSphere和Mendix,真正做到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换而言之,Xcelerator可以帮助客户实现产品的设计、制造、仿真、实验,包括生产线的规划、设计和制造,这正是西门子一直所推崇的数字化双胞胎的概念。
 
从Tony Hemmelgarn的介绍我们得知,在过去的两到三年中,西门子在电气系统方面有了飞速的发展,公司也已经在印刷电路板中将公司大部分电气系统工作与机械设计流程相结合。“这是公司再次定义完整的数字化双胞胎的核心,也是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Xcelerator的总核心。”Tony Hemmelgarn说。
 
在采访过程中,Tony Hemmelgarn同时还谈到西门子最近对Supplyframe发起的收购。在他看来,通过这个收购,能帮助公司的客户更快,更便捷地访问西门子产品和Supplyframe的市场信息。以此来降低成本,提高敏捷性,并基于更全面的信息做出正确的决策。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