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拉宣布无限期封国,芯片供应雪上加霜

2021-06-29 14:01:3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谢谢。


马来西亚疫情严峻,官方宣布即日起无限期全国封锁,当地电子业必须降载生产。大马是全球被动元件生产重镇,当地有日、美等地指标厂。因第3季是电子业旺季,大马此举将使被动元件生产受阻,国巨、大毅等台厂以非大马为主要生产地,可望迎转单。

法人指出,第3季是电子业传统旺季,被动元件为电子终端不可或缺零件,马来西亚是全球被动元件最重要的生产地之一,生产项目几乎涵盖所有关键被动元件品项,大马全国封锁,当地电子厂仅能有六成人力上工,势必影响产出,在电子业传统旺季对被动元件需求激增下,势必造成供需失衡,相关订单挪移状况值得关注。

由于国巨产品涵盖国际大厂在大马生产的所有关键被动元件品项,法人预期将优先获得转单。

对此,国巨昨(28)日回应,若客户有紧急需求,该公司皆会尽全力生产及安排出货;大毅则说,后续将持续观察。

马来西亚从6月1日启动全国封锁措施,原本预计昨(28)日解封,但当地疫情并未降温,总理慕尤丁因而宣布,全国封锁措施将无限期延长,除非境内单日新增确诊数降到4,000人以下、疫苗接种率达到10%,以及加护病房需求降低,否则封锁措施不会松绑。

根据大马官方统计,目前境内疫苗施打率仅6%,且每日新增确诊数都超过5,000人,离解封标准还很远。当地专家忧心势必冲击国内经济,也让电子业相当紧张。

其中,被动元件因在大马生产最具规模,最受市场关注。根据统计,包括全球MLCC一哥日商村田,第四大MLCC厂太阳诱电,以及全球前二大铝电容厂佳美工(Nippon Chemicon)、尼吉康(Nichicon),钽电容二哥美商AVX,固态电容龙头松下(Panasonic)等都在大马设厂,居全球供应要角。

台湾也有部分被动元件厂落脚大马,必须降载生产。其中,华新科在马来西亚怡保设有厂区,主要供应车用晶片电阻和MLCC。

华新科表示,大马子公司Kamaya Electric(M)SDN. BHD持续取得继续营运许可函,六成员工及产线人员持续生产运作,部分间接人员仍居家办公。凯美旗下旺诠约60%至70%的芯片电阻产能位于马来西亚厂区,公司强调将持续配合当地政府政令管制。

贡献全球13%封测,影响待评估


据报道称,马来西亚这一举措很有可能对全球半导体行业带来的变数,因为该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半导体封测基地之一,占了全球13%的封测份额,同时也是全球7大半导体出口中心之一。大马投行分析员曾表示,从2018到2022年,本地电子领域的每年平均营收成长率料达9.6%。“无论是电子代工(EMS)、外包封装测试(OSAT)或是电子产品的研发与设计,大马业者已成功巩固他们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位置。”

目前,马来西亚有超过50家半导体公司,其中大多数是跨国公司,包括AMD,恩智浦,ASE,英飞凌,意法半导体,英特尔,瑞萨和德州仪器,日月光等,因此相对其他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在全球半导体封测市场上一直就有其独特的地位。

根据之前的数据统计,英特尔在马来西亚居林市、槟城各有一座封装厂,英特尔处理器(CPU)在马来西亚当地有后段的产能(约占总CPU后段产能的50%)。

除了封测领域以外,马来西亚还有晶圆代工厂以及一些元器件生产大厂。全球第三大硅晶圆供应商环球晶圆就在当地有6寸晶圆工厂。

业内人士指出,马来西亚这次封国,目前来看时间较短,但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有可能给全球半导体市场增添变数。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721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内MCU进入洗牌前夜?

王阳元院士谈中国集成电路的发展

中科院孵化的芯片企业不完全盘点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MLCC|英伟达|模拟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