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A上云、AI赋能 | 新思科技如何降低芯片设计门槛?

2021-08-03 19:15:00 来源: 李晨光
“2005年至今,行业时过境迁,纵观当今的科技趋势,无论是晶圆制造厂商还是市场需求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整个系统的复杂性、重要性,以及研发和制造的成本的提升,制造端从多家到如今只剩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三家在继续追寻先进工艺制程;消费端也从原来的fabless公司转变为了微软、脸书、谷歌、亚马逊,以及中国的BAT等互联网企业。” 
 
7月29日,新思科技首席运营官Sassine Ghazi在媒体见面会上说道,两大趋势相继并生。
 
 
Sassine Ghazi指出,在汽车行业、人工智能、超高规模的数据中心等三大背后推动力量之下,系统公司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领域专用架构(Domain Specific Architecture)来打造差异化。整个电子行业呈现出三大趋势:第一个转变是电子系统厂商希望能够定制化片上系统(SoC),也就是系统级芯片,以体现自身差异化优势;第二大趋势是要求系统设计厂商不仅在系统设计上要有所区别,在芯片所带动的硬件也要和其他厂商区分开来;最后,系统厂商开始向半导体公司业务靠近,越来越多的终端厂商投资布局芯片设计。
 
行业大环境的变化和转型推动了系统公司不仅向系统设计进行投资,也向芯片设计方面迈进,以此来提升自身在整体解决方案层面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纵观行业发展历程,以前整个半导体行业的设计和发展都遵循摩尔定律,但后来大家普遍意识到随着技术向高级制程进行演变和发展,摩尔定律逐渐失速,行业在预测性、可负担性以及设计难度等方面都遇到了瓶颈。如何努力克服挑战成为了行业共同关注的问题。
 
如何超越摩尔定律?
 
这也正是新思科技的价值所在,面对市场发展的种种趋势,新思科技提出了SysMoore的新概念,指的是要在系统的高度去优化这个问题,而不单单是在晶圆集成晶体管数量的层面去考虑问题。无论是依赖传统的摩尔定律进行芯片设计的客户,还是已经超越摩尔用SysMoore从系统级别去解决芯片设计的客户,新思科技都有志于用自身打造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高他们的生产率1000倍。
 
 
Sassine Ghazi表示:“新思科技能够帮助客户去做制程流程的建模、模拟、验证。而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我们和我们的客户公司晶圆厂密切进行协作,能够确保通过我们的软件和解决方案帮助他们进行更好的设计,使得客户公司在设备和制程流程方面都能够最优化地去使用最好的技术。对此,新思科技推出了DTCO解决方案,该方案旨在推动那些已经迈向高级技术制程的客户企业,通过DTCO设计、工艺、协同、优化的解决方案去改善他们晶圆设计,而且能够使他们的设备进行前期更好的建模和模拟。”
 
新思科技全球资深副总裁兼中国董事长葛群也表示:“一直以来,新思科技都会站在较高层面去思考如何应对后摩尔时代的挑战。我们认为从系统层级做优化,才能解决如今复杂环境所带来的挑战。由于人类对半导体的需求越来越高,系统级的要求越来越具有挑战——要求的功耗越来越低,希望集成的功能越来越多,运算速度越来越快。虽然需求不断增加,但硅的能力有限,而EDA工具就要解决这一重要缺口。”
 
从晶圆到设备再到芯片设计和制造领域,新思科技解决方案在市场当中具有独树一帜的领先地位。首先是大家非常了解的数字化的融合设计平台,它能够在功耗、性能表现和成本方面提供最优化的效果。除此之外,新思科技把融合设计平台和AI结合在一起,做出了DSO.ai。DSO.ai是行业当中第一个用自主AI系统帮助客户进行芯片设计的解决方案,能够在芯片设计环节大幅提高效率,帮助芯片设计团队以专家级的水平自行进行操作,提高整体的生产率。
 
此外,新思科技针对做高级技术制程芯片的企业来讲有基础IP,再加上其设计平台就能够帮助客户带来最优化的结果,并且在整个流程当中可以把整个设计流进行可预测化。同时,结合上面提到的SysMoore,新思科技提供了一个设计基础架构,能够从系统级别在芯片做完之前就能看到这其中的一些流程是怎样的,具体的一些优势和产品。
 
对于EDA上云和AI设计芯片的趋势,Sassine Ghazi认为,由于系统的复杂性,AI驱动芯片设计将会是“重中之重”。当前,新思科技已有超过50个项目为客户提供了AI方案,使它们能够加速进行设计。而EDA上云将会帮助新思科技在市场中获得更大的机会,这也是其重点领域。
 
总结来看,新思科技针对行业当中的痛点和不足,打造了全方位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来帮助做系统开发的客户企业解决复杂性问题,为什么新思科技能做到这一点?
 
葛群说道:“这是因为一切是由云来进行驱动的。换言之,新思科技拥有的是一个云赋能、云驱动的可以扩展的基础架构。得益于从芯片设计到软件设计,芯片到软件的从始至终的这样一个设计流,都是基于云架构进行驱动和保障。同时,因为芯片设计的每一个环节都在云端,设计产生的数据也可以进行分析并打造相关应用。如果客户有设计方面具体的参数要求或者系统设计的具体要求,新思科技也可以提供系统特异性的解决方案。”
 
能够发现,随着芯片的设计越来越复杂,性能的可靠性越来越高,带动了挖掘整个产业数据链价值的需求,由于对半导体行业要求不断提高,无论是使用AI技术还是云计算,都希望能够更好地去控制硅所带来的好处。同时,除了硅本身,新思科技还在考虑包括2.5D/3D封装或其它的先进封装技术和半导体材料等方案,去解决客户和消费者在系统端越来越多的复杂需求。
 
新思科技提出,以数据分析为驱动的硅生命周期管理。即通过收集芯片各个阶段有用的数据并在其生命周期当中对这些数据进行有效地分析优化,从设计、制造、量产乃至系统上发挥其该有的作用,最终实现芯片在性能、可靠性、安全性上的突破,为客户提供巨大的潜在回报,尤其是在数据中心、智能驾驶等高端复杂的应用场景中更为明显。
 
数字化浪潮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正处于数字经济时代,新思科技在中国布局的侧重点在哪?有哪些异于全球的布局?Sassine Ghazi表示,随着边缘计算的发展,边缘端应用部署了很多传感器,将会产生大量数据。因此,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计算,算力的要求随着海量数据在边缘方面的蓬勃发展与日剧增,而大规模的算力必须要放到云中进行,并且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理解,所以就要用到AI和一些分析能力,才能够对这些海量数据进行管理,进而从中提取有用的数据去做一些智能化的事情。在这个过程当中,数据之间需要进行沟通,需要5G网络进行通信。
 
这些需求交织在一起,就形成了数字化经济浪潮。Sassine Ghazi认为中国在数字化经济领域发展速度遥遥领先,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浪潮下,带来了庞大的芯片需求,新思科技正在紧跟快速变化市场中的发展趋势和潮流。
 
葛群则围绕“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两个角度对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接下来中国的数字化最主要做的是产业数字化,把原来已经存在的几十年、上百年的传统产业通过数字化的技术融入和改造,使它本身体量变得更大,使它本身整个生产效率、生产力变得更高。
 
在此方向下,如何让数字技术不断继续进步?如何帮助行业完成把传统的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成为新思科技接下来最主要做的工作。
 
针对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葛群向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表示,新思科技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跑到第一线了解各个行业对于芯片、对于EDA工具的一个具体要求,通过新思科技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把芯片技术和电子技术更快地结合到那个具体行业里面去,更好地帮助中国芯片企业把这个路走得更顺更快。
 
面对中国本土越来越丰富的市场应用以及规模庞大的物联网市场,跨国企业也开始聆听中国客户的声音。“其实大的需求大家都看得到,都说要把芯片、AI技术应用到某个行业,但具体的落地有成千上万个参数,到底怎么适配,也是我们本土团队一直在做的。”葛群告诉记者。在研发方面,除了上海,新思科技还在武汉设立了全球研发中心,主要负责研发IP模块和软件安全产品。武汉研发中心所做的研发和创新不仅仅为中国打造,是为全球服务的,面向全球供应。
 
另一方面,人才问题成为摆在行业面前的一大挑战。有数据显示,对整个行业来说,2022年IC人才需求在74万左右,随着软件、网络等领域的企业加入,人才缺口也越来越大。对此,葛群称:“这是因为当前芯片设计的门槛很高,1名合格的芯片设计人员,不仅需要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或者相关专业毕业,还需要5-10年的工作经历。我们未来EDA的角色,很重要的一个改变,就是能够让整个芯片设计的门槛降低,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芯片设计中来。” 
 
他认为,通过降低芯片设计的门槛,可以解决目前芯片设计的人才缺口。“大概15年前,如果我们要优化自己的照片,我们得找一个会PS的人。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有类似美图秀秀这样的工具,能够对自己照片做各种非常专业的美化,而不需要任何培训。”
 
从中国市场发展需求来看,如果许多好的软件公司需求爆发,使用类似新思科技这样的EDA工具参与到芯片设计的行列中来,相信能更好地释放未来整个产业的发展。
 
中国优势与新思科技布局
 
在整个行业发展变化的浪潮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新思科技所处的核心位置以及发挥的作用,未来新思科技仍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市场机会的开发,其中自然包括多机会众多的中国市场的布局。
 
据了解,新思科技全球大概有近16000名的员工,其中85%为技术岗位,新思科技对中国市场尤为重视,新思科技2020财年营业收入为37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贡献了11.4%,之所以中国市场能取得这么好的表现,Sassine Ghazi归结为以下几个原因:
 
(1)中国市场本身就精力充沛,中国市场中有各种各样的客户,有初创企业客户,也有一些老牌企业很成熟的客户,所以中国的这一片热土令人感到兴奋;
(2)得益于中国团队非常出色的表现,新思科技现在拥有超过1500名的中国员工,覆盖研发、销售和应用工程师等所有岗位,他们密切地和客户站在一起,去了解客户的痛点和诉求,能够把这个信息带回给研发,助力打造更好的解决方案;
(3)中国在各个千差万别的细分领域当中有着令人艳羡的飞速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新思科技非常看好中国市场,我们非常希望在这片潮起云涌的热土当中加大我们的创新方面的投入和协作。
 
从过去多年的发展来看,中国市场给新思科技带来的不仅仅是颠覆的创新,这些颠覆的创新除了能够供给中国本土市场的客户使用之外,也使新思科技在全球能够以将中国的创新的体量和速度把出色的结果交付给全球的客户。
 
“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多年新思科技愿意投入更多到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所在。也正因如此,接下来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大和中国市场客户的合作,希望中国市场能够源源不断地给全球贡献更多的营业收入的增长。” Sassine Ghazi在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