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芯片,回不到过去了!

2021-09-28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编译自 华尔街日报 」,谢谢。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曾经晦涩难懂的汽车芯片世界将永远不再一样。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这是艰难的一个月。丰田和通用汽车等制造商已宣布大幅削减其秋季生产计划,以应对零部件,尤其是半导体需求。咨询公司 AlixPartners 周四表示,芯片短缺可能会使该行业今年的收入损失 2100 亿美元,几乎是其 5 月份估计的两倍。

当它最终到来时,从当前混乱中出现的新常态看起来不会像旧常态。汽车制造商将竭尽全力避免重蹈覆辙,特别是因为他们的行业正处于数字革命的风口浪尖,这将需要大量增加芯片供应。

库存增加是对未来短缺最简单的对冲。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 (Roland Berger) 的合伙人 Falk Meissner 表示,“Just-in-time”汽车供应链从来都不适合微芯片,因为微芯片需要很长的交货时间和计划制造时间,而且存储空间很小。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短期内,增加芯片库存的公司可能会使当前的短缺更加严重,类似于去年的卫生纸封锁热潮。

大型汽车制造商也开始直接与半导体公司建立关系以确保供应,而不是完全依赖大陆和 Aptiv等“一级”供应商 将芯片集成到即用型封装中。这种级别的供应链审查对于一些对来源敏感的输入已经很常见,例如进入催化转化器的贵金属。现在它也需要应用于微芯片。

随着时间的推移,芯片和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关系将更加密切。随着车辆越来越像移动的计算机,半导体可能成为新的战略战场——有点像今天的电池。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可能觉得有必要自行设计,或者至少建立深度合作伙伴关系。

在8月的“人工智能日”上,特斯拉展示了一种用于训练人工智能网络的新微芯片,该芯片是其在自动驾驶工作中开发的。先前已经从来源最复杂的芯片的Nvidia , 伊隆·马斯克的公司开从2016年开始就招募专家和设计定制的半导体,并让三星作为其制造合作伙伴。

在特斯拉支持无人驾驶汽车专有半导体技术的过程中,通常将前瞻性思维与炒作混合在一起,但距离制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如此,它的逆势方法为更广泛的行业树立了一个不容忽视的标志。 大众汽车 已表示将开始为自动驾驶汽车开发自己的定制芯片,但他们强调公司不会涉足芯片制造。 梅赛德斯-奔驰 在去年开始与Nvidia的合作,表露出采取同样的路标。

这一趋势有助于解释 英特尔 在本月慕尼黑移动展(不要称之为车展) 上对欧洲汽车行业 的重大 承诺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 Pat Gelsinger 引用了罗兰贝格的预测,到 2030 年,芯片将占高档汽车材料清单的 20%,高于 2019 年的 4%。可以容纳第三方设计的高科技制造设施。


其他芯片制造商也在寻找更多进入汽车的方法。高通公司在八月做了初步的46亿美元报价,计划收购Veoneer , 一家位于瑞典的传感器和软件供应商,这些产品都是辅助驾驶必不可少。在更早之前,Veoneer 已经同意了被加拿大零部件供应商Magna International收购 , 但投资者似乎预计高通会正式确定其更高的出价。这笔潜在交易与英特尔 2017 年收购 Mobileye 相呼应,此前人们对自动驾驶充满热情。

现在是汽车和半导体行业融合的早期阶段。这个空间只会变得更加嘈杂。到目前为止,噪音主要来自加利福尼亚和德国。在某些时候,底特律可能也需要发表一些看法。

彭博社:全球汽车制造商为未来更多的芯片动荡做好准备


彭博社也同时表示,对于汽车行业来说,问题不在于全球芯片短缺是否正在影响汽车和零部件制造商的收益,而在于这种影响有多大以及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

自从有影响力的研究人员 IHS Markit 将今年和未来两年的预测总共削减了 1450 万辆汽车以来,利润警告迅速而激烈:

  • 大众汽车的卡车部门 Traton 表示,公司第三季度的销量将大大低于计划,并警告说,它怀疑供应瓶颈将持续到第四季度和明年;


  • 法国Faurecia下调了对销售额和盈利能力的预测,理由是 IHS 前景黯淡。这家座椅、内饰和电子产品供应商现在的目标是实现销售额的 6% 至 6.2%,低于约 7%,并将其收入预期削减约 10 亿欧元(12 亿美元)至 155 亿欧元;


  • 被Faurecia收购的照明和电子元件制造商德国海拉有限公司也下调了今年的销售和盈利预测;


在去年的第一次大流行封锁期间,汽车行业最初因取消芯片订单而陷入困境,将其地位让给了当消费者被迫隔离时需求激增的行业。

随后,德克萨斯州的冬季风暴、日本的工厂火灾和马来西亚的 Covid-19 爆发加剧了短缺,马来西亚是半导体封装和测试的关键枢纽。IHS 担心封锁措施将阻止这个东南亚国家在 10 月下旬之前恢复全部产能。

对于所有的厄运和阴霾,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在上周末发表了一些乐观的看法。在一次意大利科技会议上被问及芯片是否会是一个长期问题时,这位首席执行官回答说:“我认为是短期的。”

“有很多芯片制造厂正在建设中,我认为到明年我们将具备提供芯片的良好能力,”马斯克说。“我当然希望如此。”马斯克强调。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811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产滤波器何去何从

5G卫星通信带来的新机会

芯片公司新难题,40万年薪招不到应届生?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